万全三里庄村盘活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2016-12-29 18:01:3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万全区旧堡乡三里庄村立足实际想办法,创新思路谋发展,用新方法盘活老资源,使得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取得突破。

    万全区旧堡乡三里庄村立足实际想办法,创新思路谋发展,用新方法盘活老资源,使得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取得突破。

    改革机井管理与发包。在当下不少农村,在机井管理与发包方面存在的问题,三里庄村广泛走访农户征求意见,大胆改革旧制,提出了:逐年对到期机井一次性还清垫资和利息并收归集体,再按照新管理办法由集体重新统一管理发包,期随届走,一包三年,限制数量且缴纳保证金;组织专业人员根据机井出水量、用电量等科学制定收费标准,并安排专人收缴电费和管理费;协调电力部门对全部机井更换插卡式电表,防止偷电、浪费等现象。

    加强集体机动地管理。 集体机动地是集体的固有资产, 长期以来, 因各种原因导致承包土地收入减少或集体土地流失。 为彻底改变这种情况,村党总支及时调整措施, 承包期限变长期为短期, 一期3年, 期随届走。同时, 参照当地农村土地出租价格,采取竞标形式进行承包, 并且承包价会逐年随着土地租赁价格的上涨适当调整, 保证了有限的集体机动地的最大收益。

    提高群众维护集体事业自觉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全体党员群众的支持和拥护。道路硬化、田间路整修、基础设施维修、环境卫生整治、扶贫救助、大学生助学等等社会民生各项事业,村集体投入都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该村党总支十分注重村 “两委”班子成员自身素质和服务意识的培养和提高,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组织保证。(通讯员李虹 邢鹏飞)

相关新闻

临西:深挖“钱利” 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6-12-13 09:48:05

临西县通过开展土地流转服务、村级荒废土地开发、发展“四旁”植树、兴办合作服务组织等“十种模式”,扶强经济薄弱村,壮大经济强村,实现农村集体经济收入“由无到有”、“由少到多”。

大力推进光伏扶贫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2016-10-12 09:29:06

在10月11日召开的我省光伏扶贫座谈会上,省委副书记赵勇强调,要大力推进光伏扶贫,在具备条件的农村特别是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可持续脱贫。

魏县创新模式扶强村级集体经济

2016-09-30 11:06:33

今年以来,魏县紧紧抓住24个村被列为省级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的机遇,因村制宜,精准施策,积极尝试探索出“飞地抱团”、“入股分红”、“土地入股”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强壮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康保全面规范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

2016-09-05 08:38:48

为科学合理分配村集体收益,有效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康保县近日出台《关于壮大集体经济规范农村集体收益分配的意见》,对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作出全面规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