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开展“工会会员卡监督员”观摩述职活动侧记

2016-12-28 18:02:2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今年,随着张家口市首批工会会员卡的发放,市总工会通过借力市场手段,与特惠商户和加盟单位携手,向持卡工会会员提供了食、住、行、游、购等方面的优惠服务,真正开启了“一卡在手,服务全有”的全新服务模式。

    今年,随着张家口市首批工会会员卡的发放,市总工会通过借力市场手段,与特惠商户和加盟单位携手,向持卡工会会员提供了食、住、行、游、购等方面的优惠服务,真正开启了“一卡在手,服务全有”的全新服务模式。工会会员卡使用半年以来,签约商家优惠政策是否能落实到位?持卡工会会员能否真正享受到实惠?为此,市总工会在全省工会系统率先建立健全了签约商家监督约束机制, 协调工商、 物价、 新闻媒体、合作银行等有关单位, 组成了47人的工会会员卡监督员队伍,对签约商家的服务和产品质量进行监督,促进会员卡服务项目向健康、 优质、 实惠方向发展,使广大会员消费与服务工会会员的签约商家实现 “互惠双赢”。

    组成监督队伍

    现场观摩体验

    “您好,请问使用工会会员卡住宿能打折吗?享受的服务待遇有区别吗?”日前, 市总工会组织47位工会会员卡监督员们开展了首次 “工会会员卡监督员”观摩述职活动,通过监督员的现场观摩体验,签约商家的述职报告,将工会会员卡的实惠项目落到实处。

    “我们共选取了主城区的6家商家进行监督服务,这里是第一站。”当日,在东升大酒店前台,监督员们参照合作协议和工作要求,检查商家是否在醒目位置悬挂牌匾,是否在收银台摆放刷卡指示牌及宣传海报,详细询问了商家对刷卡POS机使用情况, 并对工作人员掌握优惠政策等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就此拉开了监督工作的 “序幕”。

    自张家口市发放首批工会会员卡以来,市总工会协调工商、物价、媒体、银行等有关单位,调选各单位的工作人员组成了工会会员卡监督员队伍,对签约商家的服务和产品质量进行监督。监督员们通过自己实地察看和体验,监督商家承诺的优惠服务是否真正落实到位,以此维护广大职工会员的合法利益。

    明确职责程序

    监督有的放矢

    “我们应该重点关注一下服务和工作质量问题。”在蓝鲸悦海酒店,监督员各司其职, 不放过任何容易忽略的角落。“我以前学过管理的相关课程,对酒店服务方面有一些了解,在这里行使监督员的责任,我想自己还是有一些优势的。”来自沽源的监督员许晓轩工作起来格外认真。她表示,自己进行了充分的学习和准备,今天算是“学有所用”了。

    “工会会员卡监督服务组是一支自愿参加的服务性组织,大家充分发挥作用, 可以更好的督促商家提供优质服务。”市总工会普惠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实地抽查、问题反馈、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总工会本着 “部门联合、职工参与、 自愿服务、 统一管理、 有效监督”的原则,成立了工会会员卡监督服务组,制定了监督员工作职责,并下发了 《张家口市总工会办公室关于成立工会会员卡监督服务工作小组的通知》,明确了监督职责、督导检查内容和举报投诉路径。

    据了解, 在与合作商家签订协议时,市总工会就提前把商家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摆在重要位置加以考量。对签约商家在提供服务时,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置于预先设计的监督检查环节之中,确保普惠工作能够真正实现 “用贴心工具服务职工、用优质的项目吸引职工、用强大的平台帮助职工。”

    提升监督能力

    优化商家服务

    “成为监督员的那一刻起,自己感到肩上多了一份担子。” 说体会、 找问题、提建议……没有溢美之词,没有奉承之意,只有开诚布公的良谏和诚恳真挚的交流,这是记者在工会会员卡监督员述职座谈会上看的 “新景象”。会上,47位监督员依次做了述职工作报告,并就自己使用会员卡亲身体会做出描述,就目前阶段运行的问题和今后工作中的建议,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按照工作职责要求,监督服务工作小组每月至少进行定期和随机抽查一次,并由监督员本人填写监督工作日志,对商家服务水平作出客观评价, 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由市总工会普惠办通报有关商家进行整改。 同时, 市总工会举办了全市工会会员卡项目监督员培训班,邀请市物价局价格检查所、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等有关专家授课讲解市场监督检查要点,进一步提高了工会会员卡监督员队伍的监督能力。

    “截至目前,工会会员卡监督服务小组已经针对全市100多个商家、600多个服务网点进行了几轮督导体验,完成督导月历37件,发现各类问题20件次,整改到位15件次。”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自督导小组履行工作以来,极大地提升了商家的服务质量,同时促进了全市普惠化服务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 长效化发展, 为更好地服务职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阴英 通讯员高俊杰 郑波)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工会会员年缴20元可享住院互助救助

2016-06-12 11:16:54

张家口市总工会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保财险张家口市分公司创新开展了市工会会员住院互助救助项目,通过入会在职会员参保的形式,对因意外及患病住院的会员解决住院就医的困难,以减轻会员的后顾之忧,同时对因意外伤害致死、致残的会员及直系亲属进行救助,以更全面、更精准地服务会员职工。

张家口市工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闭幕

2015-12-31 15:53:40

12月28日至30日,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400多名工会代表齐聚市工人文化宫,出席在这里举行的张家口市工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

张家口市工会创新形式强素质 担当发展主力军

2015-12-31 15:50:50

面对我市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市工会新一届委员而言,经历着严峻考验和挑战,必须解放思想、担当实干。

张家口市工会组织回眸之组织建设篇

2015-12-30 11:15:16

对于工会组织而言,建会与扩面、巩固与发展是筑牢根基的重要保障,更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关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