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故事 银龄英语达人侯宝存

2016-12-28 17:42:3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迎着隆冬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侯宝存从桥东区东兴街的家中出发,赶往经开区南站街道新车站社区。“居民们还在等着,要是去晚了,就得耽误20多人的时间。”因为有这样的信念,半年来,不论严寒酷暑,每个周二早晨9点,侯宝存都会准时出现在新车站社区会议室,为社区英语角的居民们系统教授英语。

    迎着隆冬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侯宝存从桥东区东兴街的家中出发,赶往经开区南站街道新车站社区。

    街上,行人在严寒中加快了脚步。年逾古稀的侯宝存看着行色匆匆的人们,不由得把身上的羽绒服又往紧处裹了裹。

    寒风打透了毛线手套,他把沉重的教案袋换到左手,才发现,右手早已麻木。

    “居民们还在等着,要是去晚了,就得耽误20多人的时间。”因为有这样的信念,半年来,不论严寒酷暑,每个周二早晨9点,侯宝存都会准时出现在新车站社区会议室,为社区英语角的居民们系统教授英语。

    侯宝存走进会议室,三五成群闲聊的居民就主动围拢到黑板周围。他拿出厚厚的“教案”,不等清嗓,大家就自发安静下来,拿出纸笔。

    “冬奥会申办成功之后,大家学习英语的热情越来越高。”侯宝存说。

    英语角学员代秀枝告诉记者,别看侯宝存中等身材、普通穿着,看似平平常常,但当他开口说起英语,听着那些拗口的英语单词从他嘴里自然地流出来,他的满头白发都闪着“智慧的光”。也正因为如此,社区居民都称侯宝存为“银龄英语达人”。

    侯宝存听到这个称呼只是淡淡一笑,他说:“学英语是个‘良心活儿’,只要功夫用到,谁也能说一口漂亮的伦敦音。”

    侯宝存说得认真。有如今的英语水平,他已默默努力了40多年。

    197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侯宝存从收音机中无意间听到了中央广播电台举办的一档英语教学节目。从此,每天清晨5点收听节目,跟磁带学习字母、单词拼读,成了他生活中的“规定动作”。

    随手记录的草纸越摞越高,他能听懂的单词、短语越来越多,张嘴说英语也越来越流畅……侯宝存的老伴儿说,侯宝存自学英语费了不少劲儿,但收获也是伴着汗水一点一点积累下来的。现在,他不仅学完了基础英语教材,口语水平也大大提高。

    2008年,侯宝存退休了,每天有了更多学英语的时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老年大学英语专业招生,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不为学多少新东西,就是想感受感受系统学英语是什么样的。

    靠着老年大学一年半的系统学习,侯宝存开始有意识地到抡才书院、铁三小、惠安苑等英语角用英语与人交流,并尝试给初学者做简单授课。

    侯宝存说,除了青年人和小孩子,有一些老年人出于各种原因,高龄才开始接触英语,能够为这些“半路出家”的老人们提供一些英语学习上的帮助,他感到很高兴。

    虽然是义务教学,可是侯宝存丝毫不懈怠,不仅针对老年人的特点编制了自己的教案,还专门在教学中加重了口语练习。半年来,通过每周一个半小时的授课,很多学员都能进行简单的英语对话了。

    2015年,侯宝存参加了由市申奥办等主办的张家口英语申奥之星选拔大赛并获得了“精神风采之星”称号,这让侯宝存的课堂又“火”了一把。

    侯宝存告诉记者,这几年,他越来越理解到“教学相长”的含义,也深深感受到大家学英语的热情在提高。

    “希望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学习英语的行列中。 我也会努力提高,在2022年冬奥会时, 为家乡贡献力量。”侯宝存说。(记者吴建巍 实习记者唐文静 通讯员张力涛)

相关新闻

赵克志: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心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

2016-12-24 12:13:37

12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在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18日关于筹办好冬奥会的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心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精准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按照“三个目标”“四个办奥”和“五个着力”的要求,全面推进各项筹办工作。

冬奥助推规划护航 冰雪运动驶向发展快车道

2016-12-23 19:56:16

2015年北京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为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中央从建设健康中国全局高度适时提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近期密集发布冰雪发展规划,极大激发了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随之而来的冰雪产业爆发,让中国冰雪运动全面驶向发展快车道。

泥塑非遗传承人巧手雕琢冬奥梦

2016-12-22 15:06:14

为表达对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喜悦心情,怀来县存瑞镇窑子头村现年77岁的村民李兆银创作了一系列反映张家口市传统和现代冰雪运动人物造型的泥塑作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