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人行市中心支行驻沽源东一棵村工作组扶贫小记

2016-12-26 19:10:3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冬的沽源天寒地冻、 冰雪覆盖,贫困户王喜成脸上却洋溢着微笑。

    “我的孩子能安心念书了,我的羊有救了, 感谢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们啊……”他粗大的手掌紧紧握着驻村工作组人员的手,眼含着泪水激动地说。

    原来,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和县水务局选派的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们,主动协调金融机构为王喜成办理了一笔助农贷款,帮助其解决了春季购买羊饲料和孩子学费的问题。这是驻村扶贫干部在沽源县白土窑乡东一棵村办的实事之一。

    年初,带着组织的信任和村民的期盼,驻村干部进驻东一棵村。从街头巷尾到地头、炕头,工作组对该村2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进行走访,接待村民来访咨询100多人次。在详实调研的基础上,工作组明确了 “扶持谁、怎么扶”, 提出了6项帮扶措施, 拟定了帮办14件实事。

    实现精准脱贫, 发展产业是关键。东一棵村是白土窑乡蔬菜种植大村,提高种植技术是提高蔬菜品质、增加村民收入的重要保障。年初,工作组邀请农业专家为村民授课, 激发村民种养兴趣。协调当地农村信用联社和有关金融管理部门,为白土窑乡争取设立了信用分社, 有效解决了村民 “存款难” 问题;协调农行沽源县支行在三个自然村布放银行卡助农取款设备,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小额取款和转账需求, 解决了“取款难” 问题; 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村里个别贫困户争取到助农贷款15万元,帮助其发展种植和养殖。

    桩桩实事总关情。在驻村扶贫的日子里, 工作组的同志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其它村民办实事中:对贯通村里的河道进行治理, 并于10月末完成了项目施工,彻底解决了影响村民生活和生产用水问题;协调县水务局解决村里自来水净化问题,让村民喝上了清洁安全的自来水;协调市财政资金,为村民安装路灯16盏,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协调市建国医院为村民开展义诊活动,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积极到县扶贫部门跑办项目和资金, 为该村申请到20万元的扶贫资金用于购买滴灌设施和高压输电项目;组织青年团员到包扶村开展 “金融知识下乡村” 等系列宣传活动,进农户、下田间、到地头,向农民手把手讲解如何辨别假币;开展 “结对联亲主题党日”活动,工作组和单位全体党员职工捐款、捐物慰问村里的老党员、五保户、低保户。

    一年来,驻村扶贫工作组的辛勤努力最终有了回报:贫困户实现了稳步增收,村容村貌有了巨大改变,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 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东一棵村,正在向着全面脱贫迈出坚实步伐。(记者岳志强 通讯员杨鹏 杨殿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