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建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新机制

2016-12-24 12:17:2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在12月20日召开的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新机制建立暨医疗机构医疗责任保险统保启动大会上,市司法局、市卫计委共同确立了“保、调、赔、防”四位一体的统保机制,创建了以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与医责险相结合的医疗纠纷调解新机制,标志着张家口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

    在医疗机构日常诊疗过程中,一旦出现医疗纠纷,如何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在12月20日召开的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新机制建立暨医疗机构医疗责任保险统保启动大会上,市司法局、市卫计委共同确立了“保、调、赔、防”四位一体的统保机制,创建了以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与医责险相结合的医疗纠纷调解新机制,标志着张家口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

    张家口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于2014年启动,今年,为更加体现医疗纠纷调解第三方公平、公正、合法、合规的性质与作用,市司法局、市卫计委在坚持医调委性质不变、 资源共享的原则下,引进市场化运作模式,委托保险经纪公司负责其运行与管理,承担省、市属医疗机构医疗责任保险统保、人民调解、赔偿处理、法律援助、风险管控等工作职能。据了解,当医疗纠纷发生后,医疗机构可拨打保险机构专线电话,由电话中心向当地医调委转报案;医调委根据需要组织评估会或合议会对纠纷进行定性、定责、定损、定赔;调解员按照公平、公正、合理、合法的调解原则,根据评估结果进行调解,签署调解协议;赔偿处理中心根据调解结果向保险公司出具赔款支付通知单,保险公司在约定时间内向患者支付保险赔款。调解工作不向医患双方收取任何费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新机制的建立,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执业风险的社会分担,提高医患双方防御风险能力,保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同时起到了净化张家口市医疗环境、逐步实现“院内纠纷,院外调解”的目的。(记者胡程利 实习生丁玉飞 通讯员董彦召)

相关新闻

邯郸市举办“医疗纠纷防范和处理”专题讲座

2016-04-27 10:23:11

近日,由邯郸市卫生法学会组织、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医疗纠纷防范和处理”专题讲座在矿山大酒店举办。

四部委严打医闹:医疗纠纷责任未定医院不得赔钱

2016-03-31 18:23:26

通知要求,公安机关要始终保持对涉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对各类伤医、闹医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果断处置,当场查证,严厉打击。

医疗纠纷患者如何维权 看石家庄桥西法官案例讲解

2016-03-22 21:10:11

在医疗纠纷中,患者通过正当途径为自己维权该怎么做呢?王娜表示,首先可找到当地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请医调委进行调解。若调解成功,可对结果进行司法确认,为日后执行提供依据。若调解不成功,患者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承德县卫计局召开医疗纠纷防范与化解培训会

2016-03-18 15:53:04

3月16日,承德县卫计局在县委党校教学楼召开为期1天的医疗纠纷防范与化解培训会。县直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局机关各股室和县医疗纠纷调解办公室人员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