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创新六大机制推动扶贫攻坚

2016-12-22 19:07:0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今年以来,张北县围绕“一年初见成效、两年稳步推进、三年率先脱贫”的目标,聚合各种优势资源,初步探索出了六大扶贫机制,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具有坝上特色的扶贫攻坚新路子。

    今年以来,张北县围绕“一年初见成效、两年稳步推进、三年率先脱贫”的目标,聚合各种优势资源,初步探索出了六大扶贫机制,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具有坝上特色的扶贫攻坚新路子。

    培强农业园区引领脱贫。打造战海乡生态农业综合示范园区、郝家营乡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二台镇和三号乡奶牛养殖示范区等4个乡级农业示范园区,辐射带动贫困户1.1万人,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把园区建设作为促进贫困户增收的有效途径,将6万亩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为三产联动集聚区、科技推动先行区、农民增收核心区,让贫困村民进园入区,通过流转土地挣租金、入股分红挣股金、入园打工挣薪金的方式,稳定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形成大园区示范引领、小园区辐射带动的扶贫模式。

    扶持龙头企业带动脱贫。 围绕牛奶、蔬菜、甜菜、牛肉、羊肉、马铃薯、杂粮、食用菌等八大传统优势产业,先后扶持了伊利乳业、博天糖业、宏昊燕麦、祥云食品、燕北薯业等29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实现每个产业都有龙头企业引领脱贫,带动12664户18515人脱贫。

    盘活固定资产推动脱贫。对于没有致富产业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村民相互置换的方式,把贫困户的承包地集中起来,与相关企业签订协议,规模流转土地赚取租金或以土地入股分红赚取股金;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协调办理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提供发展启动资金,目前已办理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19笔,涉及耕地9606亩,贷款金额967万元。同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111户4994人,把增减挂钩所获土地收益的70%用于贫困人口安置,全方位改善人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壮大特色旅游引导脱贫。张北县抢抓被列入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机遇,强化“旅游+扶贫”理念,把旅游扶贫作为一种最直接、最持续、最生态的发展措施来抓,重点在草原天路和中都草原度假村等景点景区的周边村发展乡村旅游业,实施“景区带动、农旅互动、节庆拉动、能人推动”四种模式,引导有想法、会经营的贫困户发展农家乐等旅游项目,鼓励不擅经营、不敢冒险的贫困户通过打工、售卖土特产品等方式,分享旅游产业发展红利, 切实增加贫困农民的经营性、劳务性、资产性收益,直接带动4000多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发展光伏产业助力脱贫。 在二台镇兴隆洼村投资建设全县首个50千瓦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现已成功并网发电,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8万元左右的收入。 今年以来,借助华强兆阳、亿利资源等知名企业投资发展的产业优势,积极探索 “光伏+种养业”的扶贫模式,推进村级分布式电站建设, 使没有劳动能力或资产资源的人稳定脱贫。

    政策兜底保障脱贫。该县捆绑整合利用农村危房改造、民政、财政一事一议等各类资金,加强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逐步覆盖所有行政村,把60周岁以上的鳏寡孤独和空巢老人等贫困人口集中安置、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切实加大兜底保障力度。同时,统筹协调农村扶贫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通过提高低保标准、扩大低保范围和提高医疗报销比例等措施,实现农村扶贫标准线和农村低保标准线的 “两线合一”, 通过政策兜底, 保障30813人稳定脱贫。(实习记者孙琳 记者宋维根 通讯员赵亚男 张树军)

相关新闻

武安市驻魏县申庄村工作组精准扶贫纪实

2016-12-22 14:32:55

    扶贫难,脱贫难,精准发力更难。关键要压住阵脚,稳住军心,打一场攻坚拔寨之战。武安市驻魏县泊口乡申庄村工作组牢牢把握精准这个“定盘星”,让精准要义贯穿驻村始终。

广平启动扶贫攻坚联查走访活动

2016-12-21 16:25:57

12月18日,广平县召开全县干部大会,部署在贫困户中开展“四周攻坚”和“四级联查”大走访活动。扶贫攻坚,广平各级干部全力以赴。

“最美教师”加措:扶贫必扶智 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教育

2016-12-21 10:19:46

西藏山南地区,处地高寒偏远,村民居住分散,牧区孩子们上学极不方便。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藏族乡村教师加措坚守教学一线20年,不断提高教学条件和水平,将一批又一批批学生送出大山。

平泉“三零”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2016-12-20 08:52:50

目前,全县共发展“三零”扶贫模式产业园区50个,直接吸纳贫困户2500户,户均增收4万元以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