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促消费升级 新业态初见端倪

2016-12-21 22:52:0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伴随旅游消费升级,个性化深度游正在成为主流,一批创业公司也正在扎堆抢滩“旅游+”市场。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实施旅游休闲重大工程的通知》,更多的社会资本将注入旅游业,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将不断完善,旅游产品和服务也将百花齐放,大众休闲旅游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伴随旅游消费升级,个性化深度游正在成为主流,一批创业公司也正在扎堆抢滩“旅游+”市场。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实施旅游休闲重大工程的通知》,更多的社会资本将注入旅游业,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将不断完善,旅游产品和服务也将百花齐放,大众休闲旅游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多元化需求带动“旅游+”新业态

    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在常态化的旅游中,很多人已找不到旅游最初的感动。如今, 不论境内游,还是境外游,以体育旅游、文化旅游等为代表的旅游新业态,正成为拉动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

    张家口市私营业主张辉,9月去北京参加了北京马拉松赛; 12月, 他在家门口,参加烽火长城越野积分挑战赛;另外,他还在计划和朋友一起参加2017年的国外赛事。相对此前去国内或者境外旅游,如今马拉松深度游,让他更抱有期待。与以往不同的是,旅游订酒店的消费模式也发生了变化, 他已经通过手机APP订好明年国外的民宿。

    有专家称,体育赛事比较受旅游者喜欢,马拉松排在所有赛事的第一,其次还包括环海骑行、F1、攀岩、定向越野等。

    网络时代激发消费新亮点

    低价团、观光游等单调的旅行产品,已经无法满足现代人的追求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传统旅行社的一些销售模式,也将面临洗牌。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90后、00后一代的旅游消费崛起,新的旅游消费形式和消费行为,给中国企业带来机会。一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旅游线上和线下融合的机会;另外则是个性化旅游消费产品的机会。

    张家口市资深旅游从业人员李敏表示,旅游业态的变化,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旅游竞争力提升。除了大家提到的医疗游、教育游、亲子游等,还将有众多个性化的旅游产品进入市场,例如 “冷冻卵子旅游”产品正在兴起,我国开放二胎以后,这部分未来会增长很快。

    新业态促旅游企业转型升级

    传统旅游面临转型压力,恰恰是消费升级产品的新机会。个性化旅游服务将催生一批新型旅游创业公司,比如民宿、短租、海外旅游赛事服务等。

    孟祥宇是某体育赛事服务类公司的经理,国内马拉松赛事服务是他们公司的一项核心业务。他告诉记者,传统的旅游业务利润已经很薄,空间不大,体育赛事和旅游结合起来,利润空间相对大一些。

    类似的创新型旅游企业正在不断的发展壮大,同时也给传统旅游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张家口市蓝天旅行社经理李凤英表示,传统的旅游线路、产品正在一点一滴的被市场淘汰,如何创新发展是旅行社的当务之急。

    面对市场上更加细分化、小众化的旅游产品,旅行社也需要与时俱进, 例如,蓝天旅行社近期与海南多家房地产企业联合推出 “免费海南购房游”, 房地产企业将售楼的部分利润分配给旅行社,旅行社则收纳有需求的客源前往海南购房,游客在购房的同时还能在海南免费旅游,可以说是 “三赢”,同时也带动了整个消费链。(记者管建霖)

相关新闻

河北十大旅游新业态将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2016-12-19 11:00:11

旅游新业态建设将成为河北省旅游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今后,省发展改革委、省旅游发展委在确定重点旅游建设项目时,新业态项目要占到三成以上,更多新业态项目将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库进行扶持。

保定唐县新业态扶贫项目惠农富农

2016-11-29 08:40:08

近日,唐县西胜沟、全胜庄21个村被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委确定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中国发展健康+旅游产业 打造旅游市场新业态

2016-11-11 09:19:32

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被称为五大幸福产业,与人们的生活品质息息相关。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加强,健康产业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模式从小众化市场走向更多人的视野,成为旅游市场的新宠。

河北省旅发大会火了京西百渡游 新业态项目丰富游客体验

2016-10-06 07:23:04

刚刚过去的首届省旅发大会为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十一”黄金周出游添了一把火。作为我省今年重点打造的全域旅游标杆,在首届省旅发大会举办期间惊艳亮相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众多游客出游的热门选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