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筑致富梦 阳原县推进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2016-12-21 10:27:2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阳原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县163个工作组立足村情实际,认真谋划,狠抓落实,经过近10个月扎实有效的工作,驻村帮扶打开新局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今年的驻村帮扶工作虽已接近尾声,但我们的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止,明年的工作怎么搞,如何抓好巩固提升,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要帮就要帮出个样子来!”省安监局驻阳原县马圈堡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吴志鸿说。

    阳原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县163个工作组立足村情实际,认真谋划,狠抓落实,经过近10个月扎实有效的工作,驻村帮扶打开新局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制定目标开好局

    各工作组入村后,把摸底数、搞调研作为帮扶工作的切入点,精准脱贫目标和主攻方向更加清晰。

    驻村干部结合建档立卡 “回头看”工作,集中时间对全县31813户贫困户逐一进行了走访。组织召开 “两委”班子会、全体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等不同层次和形式的座谈会860多场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贫困户的主要特点、致贫原因、帮扶意向以及村情实际、产业基础、优势特色重新归档整理,分别建立了工作台账。在此基础上,工作组紧紧围绕各村产业特点,充分尊重乡镇党委意见,因地制宜,分别制定了2016年发展规划和 “三年 (五年)脱贫规划”。为了实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工作组针对每个贫困户的不同情况,还制定了详细的脱贫计划,其中,冀中能源集团驻陶家夭村工作组聘请专业人员绘制了村情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布局图,实行 “挂图作战”;市工商联驻牛蹄庄村工作组为每个贫困户制定了脱贫计划,实现了精准到户。

    搭建载体建机制

    各级工作组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把搭建载体、完善机制作为精准脱贫的着力点。

    工作组学习借鉴各地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先进经验,以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组织、专业大户等为载体,积极探索扶贫对象将土地、建筑物等生产资料折价入股的新路子,以及将政府扶贫资金量化给贫困户作为股份的新办法,鼓励龙头企业和专业大户在贫困村发展产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形成股份制合作帮扶的利益联结共同体。同时,他们积极引导贫困户走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路子,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不断提高其自身 “造血功能”。

    截至11月底,在各驻村工作组的主导下, 阳原新建涉及种植、 养殖、 农产品深加工等各种类型的专业合作社86个,实现了贫困户入社全覆盖。 河北中医学院驻侯家庄村工作组帮助村里成立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 引进了中药材种植项目, 在农业结构调整上迈出坚实一步; 省交管局驻贠家庄村工作组注册成立了养殖合作社, 联系养殖企业进驻带动,发展野猪、散养鸡、肉牛养殖,形成了 “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格局。

    夯实基础快发展

    各工作组把改善人居环境、 提高农业产能作为巩固提升的关键点, 基础设施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

    他们通过整合各类涉农资金、 融资平台贷款、自筹资金等措施,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一大批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农业基础设施得到完善, 一些贫困村改变了以往脏乱差面貌。 截至目前, 公共服务设施方面, 各贫困村硬化村级道路120公里,清理垃圾3.7万立方米,新建或配套文化广场15个。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打机井43眼,修防渗渠8410米,铺设输水管道7200米。特别是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驻辛大堡村工作组争取专项资金15万元,硬化村内道路3.31公里,方便了群众出行; 县文广新局驻狼洞沟村工作组新建的文化广场, 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省安监局工作组投资300多万元为贫困村新打机井13眼,市交通局驻一吐泉村工作组投资10万元为村里铺设了地下节水管道, 提升了灌溉效能, 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扬。

    打响产业 “升级战”

    各工作组把立项目、 强产业作为长远发展的支撑点, 扶贫产业 “升级战” 取得阶段性成果。

    工作组把富民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积极争跑项目,大力培植、扶持、壮大本地特色产业,并致力于新产品、新技术、新产业的推广。其中,光伏扶贫、设施农业扶贫、新品种引进推广已成为阳原脱贫攻坚一大亮点,各工作组累计协调争取资金6500多万元, 落地项目210个, 带动群众就业2000多人次。目前,全县实施光伏扶贫项目11个,已并网发电5个、500千瓦,在建6个、3000千瓦;新发展蔬菜大棚500亩,新嫁接杏扁1.5万亩,推广蛋白桑种植200亩。

    双向发力促共赢

    各级工作组把精准脱贫与党建工作“捆绑” 推进作为落脚点, 坚持双向发力,实现了共促共赢。

    他们从软件、硬件两个方面入手,实现“同频共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认真落实 “三会一课”、 党员活动日、“一清四议两公开”等党建制度。深入开展“双培双带”活动,突出抓好农村实用人才和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服务脱贫攻坚的智力支撑作用。同时,各工作组多方筹措资金,用于组织阵地硬件建设,村级组织办公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目前,各工作组自筹资金600多万元,用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 办公设备配套、 制度展牌制作等;各驻村第一书记开展讲党课活动300余次,为贫困村培养致富带头人257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17人,在结对联亲活动中党员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870多件。(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田建辉 徐晓晨)

相关新闻

邢台柏乡:就业创业系列“帮扶套餐”助脱贫

2016-12-19 08:16:55

为帮助更多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柏乡县推出就业培训、创业帮扶指导和小额担保贷款申报系列“帮扶套餐”服务

河北工程大学帮扶平山县营里乡纪实:“对症开方”帮乡亲脱贫致富

2016-12-21 08:57:08

该校党委把精准扶贫作为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充分发挥人才、智力和科技优势,力争每个贫困村形成一个致富产业,每个贫困户找到一条致富门路。

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河北考察 京冀深化对口帮扶合作

2016-12-13 11:16:35

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河北考察 京冀深化对口帮扶合作
12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率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我省张家口考察,共商协同发展大计,推动对口帮扶和冬奥会筹备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陪同考察并共同出席河北省·北京市工作交流座谈会及合作协议签约活动。 【详细】

石家庄民政局帮扶平山县东漂村实现脱贫

2016-12-12 09:48:35

日前,平山县东漂村已经通过了县组织的检查验收, 具备了全村整体脱贫的条件。这一变化离不开市民政局上下及驻村扶贫帮扶工作组的努力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