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来县5亿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2016-12-21 10:22:3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怀来县抢抓三大机遇,瞄准奥运标准和国际水平,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以打造精品片区、建设精品村、建成达标村为目标,进一步突出地域特色、探索市场化运作、完善投融资体制、建立长效机制。

    近年来,怀来县抢抓三大机遇,瞄准奥运标准和国际水平,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以打造精品片区、建设精品村、建成达标村为目标,进一步突出地域特色、探索市场化运作、完善投融资体制、建立长效机制,先后投资5亿元,努力建设“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宜居乡村。

    规划先行, 十二个专项行动深入实施。 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量大, 时间紧、任务重。为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效,该县精心谋划部署,成立了专门指挥部,把乡镇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并进一步强化驻村工作队的帮扶责任,形成工作整体合力。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 “四美”要求,他们聘请有资质、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单位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分村规划设计, 既充分考虑各地资源禀赋、经济基础和民族文化差异,又注重整体规划与个体特色相统一。在全县50个重点村深入推进实施民居改造、安全饮水、 街道硬化、 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村庄绿化、清洁能源利用、 “三清一拆”和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特色富民产业、电商服务网点建设、乡村文化建设、 基层组织建设等十二个专项行动, 集中抓好一批项目, 办好一批实事。随着各专项行动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各项任务快速推进。

    三轮驱动,撬动资金投入杠杆。这县紧紧抓住中央、省、市支持惠农资金捆绑使用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财政的撬动引导作用,与城投公司密切合作,搭好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通过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承包土地、宅基地等产权抵押、担保,争取更多的金融贷款支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坚持市场化运作,积极引进有实力、有品质的企业集团,通过创新运营模式、培强做大产业,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此外,他们还积极研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本通过投资、捐助、认购、认建等多种方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引导农民群众自筹资金,投工投劳,自主开展农村公益性建设,目前,全县群众已自发投工投劳1万余人次。

    创新机制,保障美丽乡村建设快速推进。这县一方面实行领导干部包村制度, 规定县级领导干部每人包扶一个村,任务到村、责任到人;另一方面细化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任务,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同时,建立由户到村、由村到乡、由乡到县的美丽乡村建设评估机制,半年组织拉练测评、年终集中考核评估,严格兑现奖惩;每月召开联席会议,汇报进展,部署下一步工作;出台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办法,对工程建设前后各个流程进行规范,对项目建设资金进行有效管理; 把媒体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引入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通过电视问政、群众评判等方式,倒逼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通讯员王文斌 陈浩 崔永胜)

相关新闻

固安构建京南创新高地宜居之城

2016-11-30 08:33:43

坚持“产城共建、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共同繁荣”发展路径,固安县壮产业、强平台、优生态、惠民生,全力打造京南创新高地、幸福宜居之城。

承德实施“一带三区”发展战略 构建生态宜居之城

2016-11-29 08:19:38

今年以来,承德立足发展实际,大力实施“一带三区”发展战略,建设滦河72公里城市发展带、承德机场临空经济产业区、双峰寺水库皇家康养休闲区和大黑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全力建设生态宜居之城。

高碑店市加强城市管理 努力让城市更宜居宜业

2016-11-22 09:09:39

近年来,高碑店市围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目标,聚精会神搞建设,心无旁骛抓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廊坊开发区全力打造生态宜居首善区

2016-11-21 09:56:05

锁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廊坊开发区把环境保护作为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全区干部群众在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金忠带领下,发扬夙兴夜寐、激情工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办成一流”的工作作风,深入实施“气代煤”、凤河景观改造、“5·18”环境整治等工程,全力治理生态环境,美丽开发区建设拉开序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