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ETC联名卡被盗刷引关注 张家口市未发现类似现象

2016-12-20 18:45:5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ETC联名卡被POS机盗刷”的视频引发一些持卡人和车主的关注。视频显示,将POS机靠近汽车风挡玻璃上的ETC标签,ETC卡里的100元就被刷走。记者致电张家口市多家有ETC业务的银行,他们均表示目前张家口市没有接到类似举报,同时全省银行业针对此事已采取有效措施,被盗刷的现象不可能出现,市民可放心使用。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ETC联名卡被POS机盗刷”的视频引发一些持卡人和车主的关注。视频显示,将POS机靠近汽车风挡玻璃上的ETC标签,ETC卡里的100元就被刷走。记者致电张家口市多家有ETC业务的银行,他们均表示目前张家口市没有接到类似举报,同时全省银行业针对此事已采取有效措施,被盗刷的现象不可能出现,市民可放心使用。

    被盗刷需要具备两个条件

    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流传的这段视频,利用的是小额免密免签功能,且刷卡POS机必须也开通了此项刷卡业务,通过非接刷卡,可刷掉银行卡里的金额,扣款无需输入银行卡密码。银行工作人员指出,不法分子要想通过移动POS机盗刷ETC联名卡内的资金必须具备两方面条件:一是得有具有非接触支付功能的POS机,二是POS机要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是中国银联联合各成员机构于2015年底正式推出的,数据显示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推出一年来,欺诈率仅为百万分之二,低于同期境内银行卡欺诈率平均水平。持卡人在指定商户进行300元及以下小额消费时 (境内不超过300元人民币,境外以当地限额为准),只需将银联芯片卡或“云闪付”移动设备靠近POS终端感应区,无需输入密码和签名,一挥即可完成支付。同时,中国银联对能开通此项业务的商户也有明确要求,所有支持小额免密免签的商户均经过严格筛选,为管理规范的全国及各地知名品牌或连锁商户,包括家乐福、永辉超市、大润发、屈臣氏、麦当劳、星巴克、肯德基、必胜客等。

    具备ETC功能的银行卡分三种

    据悉,ETC卡目前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交通行业发行的单用途ETC卡,不具备金融功能,不存在此风险。第二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客户持有一张交通行业单用途ETC卡和一张银行借记卡或贷记卡,车辆上使用的ETC卡也不具备金融功能。第三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二合一”的卡片,且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张家口市拥有ETC的银行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的ETC属于第一类或者第二类,建设银行的是ETC+金融二合一银行卡,具备信用卡的一些功能。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此事全省银行系统已暂时关闭 “小额免密免签”等“闪付”功能,不存在被盗刷的可能性。

    防范盗刷可关闭相关金融功能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有加载金融功能ETC卡并卡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的持卡人,平时要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片,对于此类长期离身的卡片,持卡人可致电发卡机构关闭ETC以外的功能,同时将ETC卡拔出放置在远处此外,中国银联方面提醒,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共同为小额免密免签用户提供专项风险保障服务。持卡人一旦发现异常 “双免交易”,可第一时间联系发卡银行。(谢云霏)

相关新闻

省交通运输厅回应网传ETC盗刷——并非所有ETC卡都存在盗刷风险

2016-12-16 09:37:11

近日网上流传相关视频,有人利用POS机刷取ETC车辆银行卡内资金。对此,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经与中国银联确认,视频中的情况是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通过“闪付”功能直接刷取与ETC联合发行的银行卡账户资金,并非ETC卡账户资金。据悉,ETC卡目前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交通行业发行的单用途ETC卡,不具备金融功能,不存在此风险。

网传ETC卡可被POS机盗刷 并非所有ETC卡都存在盗刷风险

2016-12-15 15:40:44

不用停车、快速通过,ETC卡给驾驶车辆的用户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而近日,网络上几段手持POS机在一辆装有ETC的车前挡风玻璃处一贴,轻松盗刷了ETC卡里上百元钱的视频,让人看得惊出一身冷汗。

勾结境外人员复制盗刷银行卡 “关键人物”唐山落网

2016-12-09 10:04:09

12月6日凌晨,唐山警方历时半月缜密侦查,成功协助河南警方擒获公安部督办盗刷银行卡案“关键人物”。在该案中,此人勾结境外人员,系复制、盗刷银行卡犯罪链条中的关键环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