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中院开通庭审自动巡查系统

2016-12-20 17:58:4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庭审中法官着装不规范、随意接打电话……以后这些庭审中的不规范行为将会被一一 “记录”并进行通报,而负责完成不规范行为监督的,就是市中院近日开通的庭审自动巡查系统。

    庭审中法官着装不规范、随意接打电话……以后这些庭审中的不规范行为将会被一一 “记录”并进行通报,而负责完成不规范行为监督的,就是市中院近日开通的庭审自动巡查系统。该系统运行以来,已对全市法院1855件案件进行了庭审巡查,查出不规范行为132处,对相关法院及中院业务庭室发出了庭审不规范通报11份,并责成有关部门及责任人整改。

    12月5日上午,基层某法院一名法官庭审过程中端起水杯,这一习惯性动作被自动巡查系统拍下,庭审刚一结束,他本人和庭领导就接到了市中院的反馈意见,要求其注意庭审中不规范行为,这就是庭审自动巡查系统工作的一个场景。该系统是通过智能化的音视频识别的应用平台,以音频、视频识别技术,对网上直播的庭审实况或对庭审录像进行自动化检查、监督。该系统主要有三个功能:一是能够自动检查案件是否采用数字庭审方式、是否执行每庭必录像的要求、是否按照排期时间准时开庭等。二是可以对庭审中每个不规范行为,如缺席、迟到、早退、非法离席、接打手机、着装不规范等,自动截屏、录像、生成巡查日志,实时反馈给本人、院庭领导,并自动列入法官业绩档案。三是仅需配备1名后台管理人员,即可实现对所有庭审案件进行智能化巡查,实现无时无刻、无死角监督,把大量人工的巡查简化为“一键操作”,给庭审活动安装上一双“法眼”。

    “过去两级法院都是用人工巡查的方式,耗时耗力,自动巡查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将以往需要大量人力的巡查简化为 ‘一键巡查’,做到了每案必查,这也促使法官们自觉养成庭审规范行为。”市中院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这样说。

    市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运用庭审自动巡查系统对庭审进行巡查,是一种无缝隙、不间断的管理手段,有力提升了我市两级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记者李颖 通讯员潘守成)

相关新闻

男子因口角失控杀死前妻 庭审现场多次失声痛哭

2016-10-24 12:54:03

在一次住宿酒店时,自称想到前妻曾出轨,情绪失控将她掐死并藏尸床垫下,后投案自首。

骗子组织“招聘考试” 偷手机被诉 法院开庭审理

2016-09-29 13:57:05

9月21日,江苏省睢宁县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精心设计的网络招聘诈骗案。张某负责发布招聘信息,财务方面由方某来负责。

市中级人民法院一次“特殊的庭审”

2016-09-18 16:58:31

9月6日,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保护法庭在市第二医院会议室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庭审”。市第二医院与朱某因医疗服务合同产生纠纷上诉至中院,但由于被上诉人朱某行动不便,庭审法官为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彰显司法关怀,将整个庭审活动安排到了医院内。

最高法:重大行政案件庭审 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

2016-08-16 21:11:17

最高法近日下发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诉讼应诉若干问题的通知》提出,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或者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等案件以及人民法院书面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的案件,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