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宣化区首届残疾人冰雪嘉年华开幕之际

2016-12-19 17:21:0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12月13日,由市残联、市残疾人聋人协会、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宣化区残联、宣化区残疾人体育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河北省系列活动——张家口市残疾人冰雪活动启动仪式暨宣化区首届残疾人冰雪嘉年华”拉开帷幕。

    12月13日,由市残联、市残疾人聋人协会、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宣化区残联、宣化区残疾人体育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河北省系列活动——张家口市残疾人冰雪活动启动仪式暨宣化区首届残疾人冰雪嘉年华”拉开帷幕,来自全市百余名残疾人冰雪运动爱好者尽享 “欢乐冰雪”。

    “加油!加油!你是最棒的”

    “我宣布, 张家口市2016年残疾人冰雪活动正式启动!” 市残联理事长任建海话音刚落,滑冰场内瞬间成了欢乐的海洋。

    按照安排,13日当天上午在宣化区奥驰滑冰场举行残疾人冰雪活动冰上竞赛项目,下午在崇礼区长城岭滑雪场举行雪上竞赛项目,参加竞赛者年龄在12至45岁之间, 残疾类别为听力、 语言残疾,智力残疾及肢体残疾。

    “加油! 加油!” 竞赛场外, 呼喊声、加油声不绝于耳,竞赛场内,运动员表现出永争第一的精神状态。 上午,100余名残疾人冰雪运动爱好者共参加了包括冰上龙舟、冰车竞速、冰上拔河等多个冰上项目的竞赛,下午又分别参加了雪鞋健行、雪地爬行等雪上项目的竞赛。

    “活动让我们走出了家门,与更多人融合在了一起。” 众多残疾人冰雪运动爱好者纷纷说出自己心里话,希望以后能够更多开展类似活动,为冬残奥会的到来加油助威。

    “让更多残疾人朋友融入社会”

    作为2022年冬残奥会主办地之一,张家口市积极组织开展以 “助力冬残奥会,共享健康生活” 为主题的系列冰雪活动,让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到冬季体育健身活动中来,体验激情、快乐的冰雪文化,迅速提升冬季残奥项目竞技水平。

    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赵小磊,平时很喜欢运动,但缺乏统一性、规模性竞赛经验,此次在学校老师陪同下参加了冰雪活动,借用赵小磊老师的话: “实现了自我,提高了水平,受益匪浅。”

    像赵小磊一样,张家口市越来越多残疾人朋友通过各级残联组织的活动,更好地融入到了社会中。

    “残疾人冰雪活动是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 ‘健康河北欢乐冰雪’2016-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之一,是助力冬残奥会,推动残疾人冰雪活动广泛开展,落实市残疾人体育冬季项目中长期 (2016-2022) 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 任建海表示, 冰雪活动的开展旨在传播奥运理念, 营造冬残奥会氛围,推广冬残奥运动项目,带动残疾人朋友参与冰雪体育运动, 积极响应 “3亿人上冰雪” 号召, 为2022年冬残奥会的到来贡献力量。

    “冰雪活动贯穿整个冬季”

    为进一步推动残疾人冬季体育项目的开展与普及,由市残联主办的系列活动也将相继展开,吸引更多残疾人参加并融入冰雪活动。

    据了解,之前市残联已经组织举办了京张首届残疾人冰雪联谊活动暨张家口市第二届残疾人冰雪运动会,并与北京市残联联合举办了 “2016年残疾人(冬季) 健身指导员培训班” 等活动。下一步,将围绕 “张家口市2016-2017年冰雪季系列活动方案”, 在本月中旬承办2016年全国残疾人冬季项目健身指导员训练营,面向全国十个省市的健身指导员进行冬季项目训练和基础培训,这将是我国首次举办残疾人冬季项目健身指导员培训。2017年1月至3月在崇礼区承办中国残疾人冰雪艺术节活动;举办全国高山、单板、越野滑雪表演赛及趣味残疾人雪上活动展演,承办中国残联高山、单板滑雪表演赛,并邀请国际运动员进行表演展示活动,同时举办残疾人雪上活动展演;举办河北省首届残疾人 (肢体组、 视力残疾人组、听力障碍组)高山、单板滑雪锦标赛。

    另外, 市残联还将选拔10名左右10-15岁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张家口市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冬令营及 “与冬奥同行”青少年冬令体验营等活动。通过邀请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及延庆区残联,联合举办群众性冰雪运动项目比赛及展示活动,开展多种规模不同的残疾人运动员选拔活动。(实习生丁玉飞 记者杨连 通讯员杨光燕 张毅 唐艳鑫)

相关新闻

首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 “冰壶”赛火热开赛

2016-12-16 15:38:35

12月16日,以“助力冬残奥会、共享健康生活”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北京市残疾人群众性冰雪系列活动举行,来自北京的数十位残疾人组成代表队进行模拟冰壶比赛。

“中国好人”郝志国爱心温暖残疾人

2016-12-15 20:31:15

日前,“中国好人”——邢台市交警郝志国和爱人辛娜,带着食用油、水果和慰问金,到邢台市桥东区辰光社区看望患有重症肌无力的王建林。

北京举办首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

2016-12-09 20:13:34

首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暨延庆区第31届冰雪欢乐节启动仪式12月3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事举办地之一的延庆拉开序幕。57项无障碍设施让现场300多名残疾人朋友尽情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