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区装备制造业成转型发展新引擎

2016-12-19 11:29:5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日前,宣化区承接北汽福田北京工厂产业转移的起重机正式下线,将在完成吊载实验后投放市场。随着工程机械、专用汽车、新能源装备和钻机制造“四大制造基地”的强势崛起,宣化区装备制造产业正在成为引领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新引擎。

    日前,宣化区承接北汽福田北京工厂产业转移的起重机正式下线,将在完成吊载实验后投放市场。随着工程机械、专用汽车、新能源装备和钻机制造“四大制造基地”的强势崛起,宣化区装备制造产业正在成为引领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新引擎。今年前十个月,全区装备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税收1.2亿元。

    宣化区是张家口市老工业基地、河北省工业重镇,装备制造业起步较早。行政区划调整后,宣化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筹办举办2022年冬奥会、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河钢宣钢集团“退城靠海”整体迁出宣化的战略机遇,确定了打造大物流、大健康、大旅游,新能源、新技术和高端制造的“三大两新一高”产业基地的奋斗目标,把区位、交通、资源和产业、人才、技术等基础优势发挥到极致,制定出台了土地、用电、供水、融资、人力资源培训等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编制完成了 《张家口市宣化区装备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6-2025年)》,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同时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带动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延伸产业链条,先后引进了北汽福田公司、骞海公司等一批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对宣工、冶金环保设备厂等一批本地企业也实施了战略性重组。以这些龙头企业为依托,这区加快实施宣工核心产业技改扩模工程,带动工程机械中小企业配套发展,形成以宣工为龙头的产业集群,打造工程机械整机及配件制造基地;以宣化钻机工业园为依托,整合钻机产品生产资源,打造国内一流的钻机产业园与地勘和钻探机械制造基地;以北汽福田公司为骨干,打造专用汽车生产基地;实施宣化电气智能静电除尘成套设备等项目,打造环保节能设备制造基地。

    为打造新的产业平台, 宣化区利用城区周边的荒山荒坡, 规划建设了宣化经济开发区、 东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京张奥现代物流园区, 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 截至目前, 已有风机制造、 起重机、 水泥泵车等50余家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落户三大园区, 实现相关产业集中、集约发展, 形成规模大、 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同时, 该区积极鼓励装备制造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加快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建设, 掌握核心技术, 发展高端制造业。 今年, 他们成功举办了 “宣化区工程机械技术交流会”, 与会的300余名业内专家、 学者为装备制造产业“把脉问诊”, 提出合理化建议240余条。 去年, 该区与北汽福田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协议, 承接其北京厂区总投资50亿元的产业转移, 在2018年之前增加年产泵车1500台、起重机5000台、 环卫车2万台、 渣土车1万台、消防车1万台、动力和储能电池2万台套的规模,目前泵车和起重器生产线已经投产。 总投资3.3亿元的超特高压电瓷生产线技改项目,目前二期95瓷绝缘子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在紧张建设。华泰钻机、宣工SD7K、SB9推土机等企业产品也受到国内外客商的青睐,成为宣化区装备制造产业的新名片。(通讯员孙明鹏)

相关新闻

1-11月份河北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重继续增加

2016-12-15 19:14:37

来自省统计局的消息,1-11月份,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特别是结构调整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5.8%,比1-10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钢铁工业高0.2个百分点。

河北工业转型升级主推先进装备制造

2016-11-28 20:19:49

河北省近日出台工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明确将加快工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0年,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 成为第一支柱产业。

2016河北·廊坊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开幕

2016-11-09 09:43:08

11月8日,由市政府、河北省贸促会、河北工信厅主办,市贸促会、市工信局、市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河北·廊坊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