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为张家口市环保工作助力

2016-12-14 19:39:5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进一步拓展升级环保投诉举报渠道,通过搭建“12369”环保举报平台,全面开通网上投诉、建立APP发布举报平台等方式,方便市民们更直观地了解环保,更直接地参与环保,实现环境监督与公众参与的无缝对接。

    “以前遇到环境污染行为要打电话举报,现在只要拿出手机拍张照片,‘晒’上网就可以,而且很快会得到环保部门的回应。”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进一步拓展升级环保投诉举报渠道,通过搭建“12369”环保举报平台,全面开通网上投诉、建立APP发布举报平台等方式,方便市民们更直观地了解环保,更直接地参与环保,实现环境监督与公众参与的无缝对接。

    发布手机客户端

    随时了解环境质量

    “今天的空气质量如何?只要拿出手机一点,全市空气污染监测结果都能显示出来。” 据了解, “绿色张家口”APP涵盖了空气、水环境质量数据、污染源监控数据、随手拍、环保咨询五大功能模块,市民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全市AQI(空气质量指数)在京津冀及全国74个空气质量监测城市中的排名,同时也能通过站点列表查看所在县区空气环境的实时数据,了解居住地当日首要污染物及AQI指数。

    此外,为更好的服务市民,此款软件还加入了许多便民功能,如最近五日内的天气和空气质量预报、主要污染物实时浓度、湿度、风力、以及活动指数,以此来判断空气质量是否适合外出活动、是否对身体健康有影响,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可随时了解全市环境质量状况。

    绿色从“手中”开始

    全民参与污染防治

    “环保随手拍功能, 把原本的‘网络晒图’ 变成了环保监督的线索和证据。 相比于传统的电话信访举报模式, 它速度快、 可信度高、 实现了全天候即时传输。” 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公众举报的环境违法行为经过调查属实的, 举报人可直接领取200元支付宝红包奖励;多人举报同一环境违法行为, 奖励前10名, 按举报受理时间为准, 每人奖励30元支付宝红包。 自 “绿色张家口” APP运行以来,接到各类举报135件,已核实查处40件,发放有奖举报资金5400元, 实现了环境监督与公众参与的无缝对接。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引导全民参与环保

    今年以来, 在全面开通网上投诉、 微信举报等受理渠道的基础上,张家口市投资100万元对 “12369” 环保举报热线平台进行了改造升级, 全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截至目前, 全市共受理环境污染举报案件550件, 办结526件。

    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环保部门通过与新浪网、 河北广电网络集团、 张家口报社等媒体单位密切合作, 实现环保宣传的多领域延伸, 不断提供公众对环保工作的关注度和支持度, 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益。 截至目前, 新浪官方微博粉丝达4万余人, 已发表微博200余篇, 展播电视宣传字幕90余条, 刊发新闻稿件60余篇, 刊登微信公众信息40余条。(记者阴英 通讯员郭静娴 燕云翔)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严禁滞留、截留、挪用环保资金

2016-12-12 10:13:52

环保资金优先支持国家和省及市确定的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重点任务,倾斜投向环境污染严重、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态环境领域或项目。

张家口“智慧环保”助力绿色发展

2016-12-12 08:31:03

实现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全覆盖,全市重点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公布率达99.96%,为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铛铛车变婚车还是头一次 石家庄这对小两口为环保干得漂亮!

2016-12-10 12:21:17

昨日清晨,一辆公交铛铛车在省会街头引来无数路人围观。与平日的铛铛车不同,这辆公交铛铛车外边贴着喜字,挂着大红花,车内挂满气球、拉花。原来,这是一辆被临时改装成婚车的铛铛车。

石家庄的司机注意了!环保部门可抽测路上机动车排放

2016-12-10 11:18:10

12月9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修订的《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针对省会当前实际,重点解决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八个方面的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