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夭沟村发展现代农业力促精准脱贫

2016-12-13 18:47:5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今年来,小蒜沟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发展“三大产业”的总体要求,把现代农业与精准脱贫紧密结合,以生态环境良好、近邻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区和桂沟山风景区的贫困村土夭沟村为试点,率先搞起了“认领农业”这一扶贫产业模式。

    今年来,小蒜沟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发展“三大产业”的总体要求,把现代农业与精准脱贫紧密结合,以生态环境良好、近邻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区和桂沟山风景区的贫困村土夭沟村为试点,率先搞起了“认领农业”这一扶贫产业模式。

    建设中,通过把该村资源、资本、劳力三大要素优化配置,推行闲置土地捆绑利用、涉农资金捆绑使用、农村留守人员捆绑配置的“打捆”模式,把农民闲置的500余亩耕地集中流转出来,组建了林果、蔬菜种植两个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瑟尔基河山泉农场”,推行无公害绿色种养,将绿色蔬菜、优质果树、杂粮杂豆以及黑猪、家禽、肉羊等畜禽产品面向全社会有偿认领。

    在利益分配上, 合作社与农场实行“五五”分成,已安排4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以入股合作社的方式,实现合作社与贫困农民的有效连接,合作社按注入扶贫资金7%的额度给贫困农户进行保底分红,利润超额部分再按股分红,实现贫困农户全覆盖。同时,优先安排贫困农户到农场打工,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挣租金、入股分红挣股金、就地打工挣薪金,全村108户236名贫困人口, 人均可实现增收1000元以上。

    目前,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05万元,建成蔬菜大棚20个,种植绿色蔬菜30余亩20多个品种,种植五彩谷子、小杂豆25亩,种植优质马铃薯220亩,种植木瓜杏、枣树等果品林300亩, 嫁接大杏扁400亩,养殖黑猪150头、柴鸡2000只,农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在6月25日举行的瑟尔基河山泉农场启动仪式暨首届瑟尔基河露营大会上,近千名市内外游客前来体验、观光,当场签约认领的个人达50多户,农场首年实现了“开门红”的良好局面。(实习记者罗尧 宋锦丰)

相关新闻

定州以产业化为统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打造完整产业链

2016-12-13 08:14:16

定州市把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载体,以产业化为统领,按照造链、补链、延长产业链的思路,不断加快项目建设力度,吸引了北京首农、天津创世等众多知名企业入驻。

涞水:小学生体验现代农业(图)

2016-12-05 17:43:06

涞水县城市微耕体验园是假日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型农业形态的示范基地。

旅游+农业深度融合 我国将建100个现代农业庄园

2016-12-01 08:45:19

近日,国家旅游局、农业部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创建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国有农场范围内组织开展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创建工作,计划到2020年建成100个国家现代农业庄园。

莲池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无土栽培生菜

2016-11-30 10:00:02

11月23日,佳禾国际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技术人员正在检查无土栽培生菜的长势。据介绍,该项目位于莲池区焦庄乡王庄村,引进以色列现代农业生产理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