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脱贫路 尚义县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2016-12-13 18:44:4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多年来,尚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立足全县贫困现状,围绕 “三年脱贫,五年全面小康”目标,明确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总体思路,以村级规划为引领,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创新扶贫模式,几年的时间,该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切实让8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30640名贫困对象稳定脱贫。

    多年来,尚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立足全县贫困现状,围绕 “三年脱贫,五年全面小康”目标,明确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总体思路,以村级规划为引领,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创新扶贫模式,几年的时间,该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切实让8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30640名贫困对象稳定脱贫。

    发展乡村旅游

    实现共同富裕

    整洁雅致的农家院外,沃野纵横;户与户之间的水泥路四通八达,笔直平坦;功能齐全的文化广场上映衬着村民载歌载舞的身影……漫步在尚义县“生态庄园”十三号村的街道上,秀美的乡村风景犹如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引来一拨又一拨游客。

    曾经发展滞后、村貌破旧的尚义县十三号村,短短几载,实现了华丽嬗变,焕然一新,先后荣获美丽乡村省级精品村、河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今年以来,十三号村因地制宜,以“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为主要目标建设美丽乡村,一跃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

    十三号村的蝶变,只是尚义县改善农村居住条件、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

    今年,尚义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号工程”,锁定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和舒适度目标要求,按照规划引领、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彰显特色、长效运作、连线成片的原则,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农民的宅基地上搞乡村旅游是下一步的建设计划,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收钱。”尚义县扶贫办主任罗素俊说。

    在农村成立农宅合作社,将宅基地、涉农资金捆绑配置,股份合作发展乡村旅游业,今年,将重点打造十三号村主题窑洞酒店、毛忽庆村露营公园、十二号湿地公园等一批特色旅游中心村,最终带动全县561户,1458人实现增收。

    “作为奥运城市,要抓住“绿色办冬奥”的机遇,精心组织好冰雪漂移嘉年华活动,加快冰雪漂移场所建设,打造马莲雪乡小镇,通过普及性的冰雪娱乐运动,推动尚义生态旅游再现高潮。”尚义县委书记冀晓东说。

    探索脱贫模式

    改变贫困现状

    “要想彻底改变贫穷现状,必须创新脱贫模式。”尚义县扶贫办负责人庞再兴掷地有声地说。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该县积极创新,大胆探索,充分激活机制体制对扶贫开发的牵引带动力,不断探索创新扶贫模式,其中包括光伏扶贫模式、“认领帮扶”模式、资产收益项目模式、“景区带村”发展模式、“政府购买劳务”模式、信贷支持保险托底模式、“定向劳务输出”模式。

    2016年,尚义县三工地镇刘面焕村抓住精准扶贫机遇,借鉴王二来村设施蔬菜扶贫的成功经验,利用本村800亩水浇地,由村委会牵头,按照“统一建园、产权归公”的原则,科学规划,建设蔬菜产业园区。截至6月底,工程已全面完成。在与贫困户连接上,采取“村民租赁,分户经营,收益到户”的管理模式,如今的刘面焕村贫困户都成了享有 “租金、股金、佣金”的三金农民。

    尚义县在继续做强做大蔬菜、养殖、旱作农业、林果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广资产收益项目模式,着力在光伏扶贫、旅游扶贫、互联网扶贫、固定资产扶贫、合作经济扶贫等领域取得突破,实现资本收益向资产收益转变,在有脱贫任务的7个乡镇9个贫困村,分类施治,因村施策,让生产能力弱的贫困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资产、资源及政策红利。

    目前,该县正在争取10万千瓦光伏扶贫指标,企业每年将有1500万元资金注入扶贫专户,按照每年每户得到扶持3000元计算,可使5000户贫困农户直接受益。在尚义,一批批干部积极奔赴精准扶贫主战场,一个个扶贫项目落地开花,一户户人家正在脱贫致富。

    做活脱贫产业

    实现稳定增收

    在尚义县三工地镇王二来村蔬菜产业园,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蔬菜大棚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大棚内的各式蔬菜长势喜人。

    “我们种植的蔬菜不愁卖,大部分都销往了北京、天津、山东、河南等省市。如今,小日子过得是越来越舒坦了。”正在大棚里干活的种植户刘翠果笑着说。

    “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集中力量兴建设施蔬菜种植园区,为全村百姓趟出一条新路子。”扶贫办副主任韩金谈起了王二来村的发展规划,他说,过去,王二来村祖祖辈辈沿袭着大田经营耕作模式,村民广种薄收,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

    为了让村民稳定脱贫,韩金说,要一改过去上级扶贫资金分发到户,由户主自行安排使用的做法,而是将扶贫资金集中捆绑,整合土地资源,并配套水利设施建设,由村集体统一安排使用。三年来,该村累计投资557万元,将原本的荒滩地建成了500亩产业园,园区划分成设施蔬菜和林下经济两个区域,建起了220个蔬菜大棚,并全部配套了膜下滴灌节水技术。

    另外,该村还创新性的实施了“资金捆绑使用、产权集体所有、党员示范引领、利益分红共享”的园区管理模式,规定蔬菜大棚产权属集体所有,贫困户可按每个大棚800元的租金返包经营,3年一个承租周期,对收回的租金,实行二八比例分成,即20%的收入留作村集体,主要用于大棚维修和村公益事业建设,80%用于贫困户入股分红。

    截止到2016年11月,该县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04亿元, 重点打造了节水蔬菜、特色林果、白羽肉鸡、中药材四大现代农业园区,培强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电子商务、家庭手工五大特色产业,实施了农业园区提升、旅游品牌创建、易地扶贫搬迁、山区综合开发、特色产业试点、金融扶贫六大扶贫工程。带动全县1.53万贫困户,2.55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实现增收,特色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85.6%。

    近一年的时间,在政府的引导和驻村工作组的积极努力下,尚义县的80个村稳定脱贫,村内的17950户人也都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尚义这片热土唱响了一首首“精准扶贫”进行曲,展现出一幅幅“新农村、新产业、新发展”的美丽画卷,尚义正迈着铿锵的脚步,在脱贫攻坚的希望道路上砥砺前行。(实习记者宋锦丰 罗尧 通讯员宋果 罗素俊 张凤天)

相关新闻

兴隆县联社精准施策 助力脱贫攻坚

2016-12-13 08:33:14

兴隆县联社心系责任,精准施策助力精准扶贫。今年以来,该联社结合自身经营实际,明确支持重点,有针对性的做好精准金融扶贫工作。

平泉打造四大平台助力脱贫攻坚

2016-12-13 08:08:35

今年,平泉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他们精心谋划落实举措,积极创新实践路径,壮大四大平台助力脱贫攻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壮大扶贫融资平台。

脱贫攻坚战正酣 康保县扶贫行动纪实

2016-12-12 18:56:21

今年,康保县全面贯彻“六个精准”,大力实施“六个一批”,把扶贫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效结合起来,以村级规划为引领,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创新扶贫模式,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一年的时间,该县切实做到了让81贫困村脱贫出列,实现了1.58万扶贫对象稳定脱贫。

宣化区崞村镇精准脱贫工作掠影

2016-12-12 18:25:52

走进宣化区崞村镇,处处涌动着决战脱贫、奋勇争先的气息。驻村工作组和镇村干部凝聚合力破解难题,干群齐心协力拔“穷根”的生动场面随处可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