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驻沽源县五合庄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张彪

2016-12-13 18:25:4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在沽源县西辛营乡五合庄村,只要提到“张彪”的名字,村民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今年初,省地球物理勘查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彪冒雪顶风赶赴五合庄村,开始了他在坝上的扶贫工作。

    在沽源县西辛营乡五合庄村,只要提到“张彪”的名字,村民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今年初,省地球物理勘查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彪冒雪顶风赶赴五合庄村,开始了他在坝上的扶贫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帮助村民尽快摆脱贫困,张彪决定利用自身优势,借助科学手段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为解决缺水致贫难题,他向所在单位申请派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运用先进探测仪器进行勘察,为村里新增灌溉井,解决了村民缺水问题。利用国内最先进的无人机技术,成功绘制高分辨率地形图,为美丽乡村建设、旅游开发建设和湿地保护项目实施提供了指导、参照的蓝本。在对村里土壤进行化验分析后,张彪发现该村属富硒土质,很适合种植藜麦,于是他立刻联系山西农科院生物研究所,咨询藜麦种植相关事宜,规划在五合庄村开展藜麦种植。在自己所住的院子里,张彪还试养起一种市场价值较高的新品种柴鸡,并准备把饲养经验在全村推广,为村民拓展新的增收渠道。

    为拉近和村民之间的距离,张彪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尽心尽力服务。为帮助种植户消除影响架豆种植的不良因素,张彪组织村民召开村民会议,在会上他认真记录大家提出的问题,会后又连夜联系县农业局专家,牵线搭桥,让专家给予种植户面对面的解答和指导,受到了种植户的一致赞誉。随着国家惠民措施的增加,村民们经常需要打印、复印一些证件,但复印店远在十多里外的乡里。为方便村民,张彪在村口张贴了“免费为村民复印打印各种证件资料”的公告,为打消“爱面子”村民的顾虑,他还特别声明这是扶贫工作的内容之一。

    张彪还多次为贫困户捐款,以解他们燃眉之急。今年9月,五合庄村村民任志强在去西辛营乡的路上被车辆撞伤,因伤势严重,首次医疗费用就需 5、6万元。由于任志强家庭困难,第一次手术费用就开始东挪西借,凑齐二次手术的费用已经无能为力。张彪听闻此事后,不仅带头捐款,还向单位党委进行汇报,促成院党委立即发动全院干部捐款;召集村两委干部会议,发出捐款倡议,最终将近万元的捐款交到了任志强手中。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为增强村两委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张彪动员村里党员带头宣讲扶贫政策,多多为村经济发展献言献策。为发现和挖掘村里致富能人,张彪强调要把吸收优秀群众加入党组织作为今后的重要任务。为激发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张彪精心准备并为党员讲授 《党员要在脱贫攻坚中如何发挥作用》的党课,还组织党员代表一同前往丁庄湾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记者牛燕 通讯员梁志刚 张艳东)

相关新闻

到2020年河北42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

2016-12-13 10:56:46

日前,省发改委印发《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到2020年,河北省将对居住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的42万农村人口实行易地扶贫搬迁,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

保定市直工委驻碾子沟村工作组产业扶贫助村民增收

2016-12-13 09:25:03

自今年初,市直工委驻碾子沟村工作组入驻以来,村里大力发展养殖和种植产业,目前全村人均增收800多元。

投资252亿!河北5年内42万农村人口易地扶贫搬迁

2016-12-12 19:13:35

日前,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计划5年内对42万农村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