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东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2016-12-13 11:12:3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桥东区把基层党建工作与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相结合、与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相结合、与改进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相结合,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桥东区紧紧围绕“党建工作制度化、从严治党具体化、推进落实责任化”目标,把基层党建工作与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相结合、与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相结合、与改进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相结合,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社区党建固本强基 “幸福家园”晋档升级

    桥东区投入6147.8万元用于社区办公用房建设, 各街道通过开发商援建、旧址扩建、锅炉房改建的方式改善社区办公用房,新建、扩建社区17个,新增办公服务用房面积18300平米。在全市率先推行 “两网一中心一机制”社区工作模式,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组织网络,确保有党员的地方都有党的组织。 根据群众需求,各社区广泛开展“养老育小一键通”特色服务,13个社区均有成规模的养老机构。 投资100万元建成了全市首个服务设施完备、 服务功能齐全的星级社区养老机构。投入100万元推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让2600多名老人享受到了优质服务。投入100万元在特色社区开发推广社区服务手机客户端,使居民足不出户享受优质便捷服务。 “小事不出家门,大事不出社区”的愿景成为现实。

    农村党建迸发活力 “新城郊村”日新月异

    桥东区从建强农村 “三支队伍”入手,逐村优化党组织设置,实行村干部星级化管理和绩效工资制度,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创新推行规范农村党组织生活“三四五”工作法,有效提升了农村党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农村党员党性意识。坚持 “党建有亮点,示范全覆盖”,打造榆林党建示范区,引进光伏发电、房车露营、狩猎旅游等项目,大力发展以生态观光、私人定制农业、城郊采摘等为主的现代农业,鼓励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切实发挥52名致富带头人双带作用,建立起“党员示范基地、党员创业基地、党员帮扶基地”三大基地。强化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连接,对27户党员示范户挂牌亮身份,示范成果惠及周边3200名村民,撬动产业资金7280万元,扩大了农村就业,促进了农民增收。城郊村特色党建呈现勃勃生机,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机关党建示范引领 “担当作为”形成常态

    桥东区将加强机关党建、整顿机关作风作为重中之重, 规范了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基层讲党课制度, 建立机关党组织书记每半年向区委述职制度, 有效解决了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选优配强机关党组织书记,以支部为单位发放“一徽一证一手册”,建立支部学习微信圈,切实规范党组织生活。积极开展“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和“服务窗口亮起来”行动,向改革创新要执行力,向依法行政要执行力,向行政问责要执行力,向队伍建设要执行力, 在服务群众的站、所、厅,推出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的“一招鲜”45个,评选“党员先锋岗”121个,评选出“最美计量员”“‘三敢’数字人”“最美园丁”等19名“最美党员”,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建立了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四个半天”蹲点调研和机关党员 “1052” 结对制度,进一步丰富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内容,实现了“党员受教育正自身,群众得实惠信服党”。

    非公党建凝聚人心 “先锋堡垒”助推发展

    桥东区大力实施非公党建攻坚行动,按照“成熟企业应建必建,园区企业联合组建,工商分所划片组建,街道社区兜底组建”的工作思路,对规模较大、党员较多的38家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逐户入企,20天内实现单独组建并集中授牌。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正式开园和党组织组建同步进行,确保党员在入园“第一时间”找到党的组织;大学生创业园在全市率先成立党组织;五街一镇6个孵化创业园一个月内实现党建工作在创业园全覆盖。全区纳入攻坚行动有党员的183家非公企业和30家社会组织已全部完成组建。非公党建成为企业良性发展的助推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记者段晓芳 通讯员杨怿欣)

相关新闻

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到河北港口集团专题调研国企党建工作

2016-12-08 16:01:55

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联合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11月7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谢振学率调研组一行在秦皇岛市委组织部领导的陪同下,到河北港口集团就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邯郸临漳督导考评机制提升党建水平

2016-12-01 14:57:29

今年以来,邯郸临漳县聚焦短板弱项,建立了基层党建经常性督导考评机制,加大季度和日常考核力度,有效提升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从“一片黄沙”走向“创业高地”
永清县韩村镇基层党建工作扫描

2016-12-01 09:39:06

新民居建设、镇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维护稳定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县乃至全市前列,实现“一片黄沙”到“创业高地”转变;镇党委多次被市委、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五年荣获全县“实绩突出领导班子”称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