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97号汽油即将退市 对您有什么影响

2016-12-12 18:47:5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根据国家油品质量升级进程的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将实施“国V”车用汽柴油标准,93、97号汽油退市。那么,张家口市成品油升级情况如何呢?油品升级后对油耗会有什么影响……这些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根据国家油品质量升级进程的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将实施“国V”车用汽柴油标准,93、97号汽油退市。那么,张家口市成品油升级情况如何呢?油品升级后对油耗会有什么影响……这些问题受到广泛关注。记者对相关部门进行了走访。

    640多家加油站均已升级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自2016年1月1日起,我省成品油已升级至“国V”标准,汽油标号从90号、93号和97号变为89号、92号和95号。目前,张家口市的640多家中石化、中石油、社会加油站的汽油都已升级至“国V”标准。

    成品油升级后,一般来说,原来加93号汽油的,升级后加92号汽油即可,原来加97号汽油的,升级后加95号汽油即可。

    更减排更环保

    与“国IV”标准相比,“国V”标准汽、柴油的硫含量下降80%,以同等排量汽车计算,5辆使用“国V”标准油品汽车的二氧化硫排放量与1辆使用“国IV”标准油品汽车的排放量相当。升级“国V”标准后,将至少实现10%和7%的氮氧化物减排,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颗粒物排放等均会得到有效控制, 可直接减少尾气中PM2.5的排放。还有助于提高油品的燃烧性能,使汽车发动机工作更加平稳。此外,升级后的成品油对减少尾气污染、改善我市空气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

    油耗影响微乎其微

    众所周知,数值越大证明油品越好,已执行的“国V”标准汽油,93号变为92号,97号变成95号,是否意味着油品变差呢?

    对此,相关人士表示,有研究表明,97号汽油换成95号后,油耗平均上升0.37%,即每辆车加60升油,相当于增加了0.2升,变化不明显。“油耗主要还是与个人驾驶习惯、路况、车况等因素密切相关,而改变油品对于油耗的影响,几乎是微乎其微的。”

    无须清洗油箱

    据了解,市民在更换“国V”标准油品时,不必特地清洗油箱, 油箱里有93号、97号汽油,可以直接混加92号、95号汽油,第一次要耗油完毕再加油,加油四五次,就能完成“自然升级”。

    相关人士提醒,对于经常加低标号汽油的车加了高标号油,通常没事。 而经常加高标号油的车加了低标号油,则需要看两个标号是否差别太大以及加的量,如果两个标号相差太大或者加了差不多整箱低标号油,建议车主放掉加错的汽油或者购买相关的燃油添加剂,以此来改善油品质量, 减少低油品对发动机的伤害。(记者马明明 通讯员胡强)

    ■相关链接:什么是“国V”标准?

    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即“国V” 标准。简单来说,“国V” 标准就是“国Ⅲ”、“国IV”的升级版,目的就是为了让汽车更进一步降低尾气污染排放从而更加环保。应“国V”排放标准要求,相应的油品必须升级才能达到排放标准,所以随着排放标准的推广, 也对应推动“国V”油品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替代“国IV”油品升级使用。

    “国V”推广时间线

    ★2013年9月17日,环保部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

    ★2013年12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了《车用汽油》强制性国家标准。

    ★2015年4月28日,国务院第90次常务会议作出关于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有关情况的决定。

    ★2016年4月1日开始,东部11省(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广东省和海南省)全面实行汽车“国V”排放标准。

    ★2017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排放超标准。

相关新闻

华北石化1.5万余吨Ⅵ汽油“进京” 明年起月供4万吨

2016-12-12 07:29:58

12月6日,装载1257吨京VI标准汽油、2643吨京VI标准柴油的专列,从位于任丘市的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分公司出发,将中国最新标准的油品运至北京。

河北调整成品油最高零售价 92号汽油今起每升涨0.14元

2016-12-01 10:28:54

根据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受国际油价上升的影响,国内油价迎来年内第8次上调。11月30日24时起,河北省调整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