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高铁时代” 张家口高速铁路建设纪实

2016-12-12 18:40:2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2016年,在张家口市铁路建设史上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新建京张铁路、大张铁路相继开工建设,加上之前开建的张呼客运专线,张家口铁路建设全面跨入高铁建设时代,张家口也将加快融入首都一小时生活圈和呼包鄂经济圈。

    2016年,在张家口市铁路建设史上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新建京张铁路、大张铁路相继开工建设,加上之前开建的张呼客运专线,张家口铁路建设全面跨入高铁建设时代,张家口也将加快融入首都一小时生活圈和呼包鄂经济圈。时空距离、交通格局、经济版图、思想观念,都将因高铁而巨变。

    催生张垣交通新格局

    1909年,由中国人自主筹资、勘测、设计、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顺利通车,为拉动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历经百年的沧桑,随着张呼客运专线、新建京张铁路、大张铁路等工程陆续开工,张家口市铁路建设又翻开了新的一页,一个更加协调发展的立体交通格局正在加速完善。

    高铁所到之处,客源市场进行重新分配,交通资源进一步优化。公路铁路民航,找准定位,扬长避短,在竞争中寻求发展。公路客运,积极着手调整车型、班线,挖掘客运市场潜力。民航方面,为应对高铁对民航的影响,一方面发展空铁联运,另一方面在提高旅客感受度和便捷服务上下功夫。

    “高铁的通车,将给道路运输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尤其是长途客运。但也有利于促进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认为。

    张家口机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表示,高铁对1000公里以内航线会有影响,这将倒逼张家口机场提高服务水平。高铁开通后,张家口机场将在空铁联运上下大力气做文章。

    机遇与挑战并存。交通格局的完善,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互相补充,将引发一系列有益的新变化。

    拉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高铁开通对于张家口而言是一个绝好的发展机遇,尤其是新建京张铁路的开通,使张家口与北京时间距离缩短、出行更加快捷便利,将带动大企业、大集团在张家口设立分公司、研发中心、销售中心,或者在张家口上项目、建基地,与张家口企业加强合作,这将有利于推动我们地方企业上档升级,改善张家口市招商环境,对全市的经济发展起到带动作用,张家口发展的路子也越来越宽。”市商务局招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加强城际之间的经济合作,吸引周边乃至外来投资,种种利好都将助力张家口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大商圈,大物流。这些优势都会对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产生不可限量的实际价值。可以预见,铁路的提速带来资源流通的提速,随之而来的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增长,未来的张家口将跨入“大物流时代”。

    “听到新建京张铁路等几条高铁开工的好消息,我十分振奋。从第一条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京张铁路到新建京张铁路,火车提速跨越了百年,张家口市的经济发展也由此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步入高铁时代的张家口将再一次迎来对外开放的大机遇。”市委党校讲师张亚瑛表示。

    张家口市处于京津冀经济圈与呼包鄂经济圈之间的节点,未来随着张呼客运专线和新建京张铁路的通车, 两个经济圈的空间距离将大大缩短, 在双方发展元素的交流合作中,张家口市将扮演“中间人”角色, 可以吸附大量发展元素到张家口落地。同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 张家口市依托张呼客运专线可以成为京津冀经济圈对接西北能源基地的 “桥头堡”,从而为张家口市影响力的提升添上重重的“砝码”。

    宣化区工信局副局长王治中表示,高铁的开工建设还使张家口市的传统产业有机会参与到工程建设当中,从而推动张家口市传统产业的发展。

    迎来旅游业发展新契机

    “新建京张铁路、张呼客运专线、大张高铁等高铁项目通车后,将带动沿线区域间游客的频繁互动,对于张家口市旅游业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市旅发委市场开发科科长石少华在分析高铁对张家口市旅游业带来的影响时说。

    市旅发委调查显示,目前张家口市对接内蒙古的旅游客源相对匮乏,主要原因是内蒙古自治区的特色草原旅游与张家口市的坝上草原有很多相似之处,很难吸引到内蒙古自治区城市的旅游客源。未来随着张呼客运专线的通车,市旅游部门将有计划地与内蒙古旅游打差异牌,将旅游产品的重点放在崇礼滑雪、蔚县民俗、怀来温泉及鲜食葡萄采摘等特色领域,从而吸引内蒙古游客。

    石少华表示,张家口市旅游客源最大的输送地是北京,平均每年约70%-80%的客源来自北京。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的知名度会越来越高,到张家口市旅游的国内、国外游客会逐渐增加。张家口将紧抓这一机遇把旅游“蛋糕”做大。

    石少华还认为,高铁带来的不只是游客的增多,更提升了外出旅游的质量和内涵,从以前的长途奔波、照个相就走,到如今有时间慢慢体验,这个变化对旅游业的意义更大。

    新建京张铁路、张呼客运专线、大张高铁通车后,地处东出西联位置的张家口,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地理区位优势,加强与高铁沿线城市的旅游合作,走向多个城市联动的、共赢发展的新时代,培育做大高铁旅游市场。昔日长途游会因高铁变成“短线游”,短线游会因高铁成为“同城游”。

    高铁,无形中提升了张家口旅游辐射力,扩大了张家口的客源市场。为了迎接高铁带来的城市群间游客的大规模流动,张家口计划与北京、呼和浩特、大同等旅游部门加强旅游产业和基础设施合作,开发高铁旅游市场。

    高铁让世界越来越“小”

    从“马车时代”到“汽车时代”,再到陆地飞行的“高铁时代”,古往今来,任何交通方式的演进、嬗变,都会给人们的观念带来相应的改变。

    市民穆楠认为,高铁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方式的变化,更颠覆了人们原有的时空观念。现在人们出行时,对距离的理解将不再是空间距离,而是用时间长短作为衡量标准的时间距离,其中高铁将是最为重要的一把标尺。比如,张家口至北京高铁开通后,人们再谈到张家口到北京有多远时,很可能不再讲有200公里,而是用50分钟取代。

    高铁时代的到来还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

    市民刘涛家住宣化区,由于工作原因要经常住在北京,如今刘涛每次回家要么乘坐3个小时普通火车,要么乘坐3个多小时的长途客车。交通不便加上业务繁忙,他一般半个月才回家一次。

    未来新建京张铁路开通后,张家口和北京一下子被拉近到只需不到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刘涛有了更多和家人在一起的机会。“高铁开通后,即使不是周末,我也可以抽空回家一趟,希望这一天快点到来。”刘涛说。

    不光是刘涛,细一打听,还真有不少和他一样“生活在张家口、工作在北京”的上班族。记者问他们,高铁开通后他们是否会选择 “双城生活”,所有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他们表示,享有北京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张家口较低的房价是他们这样选择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高铁带来的全新速度,让原本看似遥远的两座城市,变成了一个“社区”。可以看到,一种叫做“高铁”的生活方式,正在为人们打开一扇崭新的大门。(记者马明明 通讯员董红霞 摄影 和颖)

相关新闻

济铁明年1月5日起调图 从济南乘高铁可直达22个省会城市

2016-12-12 17:48:56

新图实施后全局高铁网络向西南、西北方向进一步拓展,济南将首开到昆明高铁,覆盖省会城市增至22个,届时全局办理客车对数达348对。

12306售票系统升级优化海南环岛高铁可试点选座

2016-12-06 11:00:14

据记者了解,12月初铁路部门对12306售票系统进行了升级优化,新版的12306手机客户端在显著位置增加了正晚点、起售时间、温馨服务和约车服务等功能。

京张高铁张家口段进入冬季休工期

2016-12-02 19:43:48

11月23日,京张高铁张家口段建设者们开始对桥墩等设施进行保温防护,工程进入冬季休工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