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桑后古风依旧 阳原县三马坊村随笔

2016-12-09 20:27:4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树林中鸟鸣清脆,村里人悠然自得,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炊烟袅袅,这是很多去过三马坊村的游客最直观的感受。午后,晴空万里,沐浴着暖阳的采访团走进阳原县三马坊乡三马坊村,感受这里的别样生活。

    树林中鸟鸣清脆,村里人悠然自得,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炊烟袅袅,这是很多去过三马坊村的游客最直观的感受。

    午后,晴空万里,沐浴着暖阳的采访团走进阳原县三马坊乡三马坊村,感受这里的别样生活。

    村委会前的空地上,几位老人端详静坐享受着暖阳,几位农妇围坐在一起,嘻嘻哈哈的打着扑克。他们脸上淳朴真挚的笑容诠释出传统乡村耕种与原生态的生活样本。

    行走在乡间小路上,尽收眼底的全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扑面而来的田园乡村风情,淳朴亲切。这里没有都市喧嚣的车水马龙,没有快节奏的人情冷漠。饿了,随便给些钱就可以吃到地道的农家饭;渴了,随便走入一户人家就能给你开水解渴;看到哪位村民家院里树上的水果想尝鲜,只要打声招呼,淳朴的村民就会招呼你到院子里吃个够。

    这淳朴,源于三马坊村悠久的历史。“八角琉璃井,狮子大张嘴儿,路过温泉滴了一个点儿。”这句俗语说的是村里的一眼自流井,井口呈八角形,井沿由玻璃砌成,人们称之为八角琉璃井。井水清澈甘甜,昼夜不息从石狮嘴里喷出,流入一个直径18米的圆形池塘,八角琉璃井在四周围参天古杨树的掩映下显得格外幽雅寂静。不远处,一个长50米、高20米,由航土筑成的方形城堡巍然屹立,据传此城堡为西北有战事时用于押解战俘,是县内保存唯一的“无门之堡”。村西与东城水峪口交界处的“将军墓”,至今古朴地静候着岁月,完整地记录着昔日的功勋。

    岁月苍老了容颜,但立体了历史;城堡斑驳了岁月,但凝固了记忆。

    近年来,围绕“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用清洁能源、居美丽乡村,树文明新风,享和谐社会”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村里清理街道垃圾、污水处理、道路硬化、自来水入户、厕所改造等一系列举措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中,村民中心、文化广场、互助幸福院等工程也在加紧建设中。

    随着三马坊村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越来越多的“探秘者”前来研究这里的“前世今生”,成为三马坊村发展旅游经济的重要资源。“我们把生态当做产业抓,把古村当做资源抓,把历史当做特色抓,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作了积极探索。”三马坊村党支部书记苗江增说。将依托深厚的人文历史与秀美的自然景观,村里打造了“京西第一杨”、“李三娘八角琉璃井”、古堡文化广场、“将军墓”这4个景点,将村子打造成文化旅游村。本着尊重现状、传承历史、突出特色、生态优先的原则,下一步,村里计划将“京西第一杨”景区的凉亭、“李三娘八角琉璃井”旁的井亭、“将军墓”景点均建为明清仿古风格,增加相应的科普知识牌;将“京西第一杨”景区的文化大舞台改造为明清仿古风格,方便露天电影放映和设置舞台背景。同时建设古堡文化广场,在广场内建设景观小品、观景和休闲休憩设施,种植花木,绿化美化景观环境。

    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三马坊村还将壮大农业产业,由“输血”变为“造血”。由苗江增带头,几个种植大户成立了新发农业种植合作社,多方筹集资金将村西北荒滩进行开发, 打造了1500亩的高效生态农业园区,种植向日葵等农作物,农业园区的建立吸纳了当地50多人就业,农民每天可获得100元的收益。

    站在三马坊村高地上,这个在走向美丽富裕的小村落,仿佛穿越时空,从历史深处款款走来,演绎着历史的故事,充满着今朝的激情,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仝辉 苗世水)

相关新闻

安平县:美丽乡村绽新颜 幸福家园美如画

2016-11-30 08:57:44

衡水市安平县县围绕环境美、产业美、生态美、精神美的“四美”要求,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康保芦家营乡: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时

2016-11-29 19:56:26

轰隆隆……伴随着大型挖掘机的轰鸣声,一间间破败的土坯房应声而倒。日前,在康保县芦家营乡芦家营村繁忙的施工现场,工人和村民们精神抖擞、干劲十足,“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空心村”变“艺术村”——永年王边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2016-11-29 14:39:16

11月19日,首届“王边溪谷艺术节”暨“画家村工作室开放展”开幕,记者走进了永年区王边村。

石家庄鹿泉区谷家峪村产业融合打造美丽乡村

2016-11-29 09:07:41

11月28日,由石家庄日报社(传媒集团)组织的“走进乡村看美丽”的摄影家、画家采风和“市民观光团”美丽乡村游活动走进鹿泉区谷家峪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