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职工创业就业暨转岗技能职业资格认证培训侧记

2016-12-08 17:42:0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日,市总工会举办了职工创业就业暨转岗技能职业资格认证培训,来自张矿集团、中煤张煤机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的400多名职工报名参加。

    “要想做一名合格的育婴师,就一定要细心、耐心,过程一定要科学、规范。大家要做好笔记,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可以及时提问。”近日,市总工会举办了职工创业就业暨转岗技能职业资格认证培训,来自张矿集团、中煤张煤机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的400多名职工报名参加。

    多项技能培训 讲授侧重实用

    “感谢市总工会提供这么好的机会和平台,我们一定好好珍惜,尽快掌握这门技能。”来自中煤张煤机的王大姐说,本次培训她选择了实用性强的保健按摩师培训,希望通过这次学习,掌握更多的社会需要的实用技能。本次培训,开设了维修电工、保健按摩师、育婴师、公共营养师4种职业技能课程,同时在市总工会会议室、北方机电学校教室和位于下花园区和宣化区的张矿集团会议室开班授课。参训职工分成6个班利用5天时间学习相关专业技能。

    “这次技能培训中,市总工会给我帮助特别大,不仅给了我一次学习一技之长的机会,也让我对今后的工作规划有了新的认识。”来自张矿集团的孙先生言谈中充满喜悦之情。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参加工作较早,虽然多年来从事一线工作经验丰富,但是专业理论水平普遍较低,所以从事的岗位技术含量低、提升空间小、缺乏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他个人提升的瓶颈。“这次充电真的太及时了,举办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能可是当务之急。”

    培训全程免费 考核获取证书

    “没想到职工参与的热情很高,自发出培训通知后,很多职工纷纷争着来报名。”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举行的职业技能培训,深受张家口市企业和广大职工的欢迎,职工报名非常踊跃,报名人数远远超出预期。本次职业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后,还要举行职业资格认证考试,考试合格后,将取得人社部门颁发的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考试合格后,就能拿到国家统一颁发的资格证书,以后我就是一个有技术的人。”正是因为看重本次培训的实用性,来自张矿集团的小王选择了汽车维修专业。

    为增强培训的实用性和针对性,负责培训课程编制的北方机电学校还专门结合学员实际,制定了培训学习计划,并以通俗易懂的教学方式为广大学员授课,以便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学到更多的技能。本次培训不仅授课免费,市总工会为学员们发放了教材,方便他们在培训结束后进行自学。

    提升职业能力 培养技能人才

    “随着近年来张家口市经济的快速发展,相应的技能人才也存在很大缺口,提高广大职工的综合素质尤为重要。”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长期以来,市总工会一直把职工就业创业作为工会帮扶工作的重点,此次培训是省总工会按照年初对 “职工素质提升深化年”的任务部署,为进一步提升下岗转岗职工创业就业能力及转岗技术技能水平而举办的,旨在通过实用性技能培训,积极协助企业做好去产能形势下转岗下岗职工的安置工作。

    “本次技能培训,对激发广大职工创业就业动能,提升技术技能等级,培养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人才队伍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开展此类培训,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创业就业能力及转岗技术技能水平,帮助职工实现在企业内部顺利转岗或有序地转向新经济等领域,减轻企业负担,助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记者阴英 通讯员高俊杰)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创业就业众创空间创办两年总营业额超两亿元

2016-12-05 08:31:56

日前,经省人社厅组织专家评审,秦皇岛市创业就业众创空间被确定为“河北省创业就业众创空间”。

邯郸市巾帼创业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班开班

2016-09-21 09:53:08

9月19日下午,邯郸市巾帼创业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邯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副市长侯华梅,省妇联兼职副主席赵鱼企出席。

魏县总工会启动创业就业专项扶持行动

2016-08-17 14:37:02

为深入实施精准帮扶,加强“造血式”扶持,发挥工会组织在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作用,魏县总工会正式启动创业就业专项扶持行动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