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 文明乘车从我做起

2016-12-08 17:37:0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公共车上的不文明行为,看似小事,但件件凸现了一个人的文明程度。其实文明出行,最终受益的还是大家。

    拥挤:12月5日上午8点,记者在某公交站点看到,公交车一靠站点,门口已经围了数几十人,车门一开,大家争先恐后地拥车而上,场面跟打仗似的,也许是上下班高峰期时段,人人不相让。“为了上班不迟到,挤公交车成了我们的体力活。”虽是寒冷的冬季,但挤了一身汗终于挤上车的刘女士说。

    车上吃喝乱扔垃圾:在公交车上,经常看到一些人拿着煎饼果子、馅饼等散发出浓郁味道的食物,旁若无人的吃着,全然不顾别的乘客向他们投来不满的眼神;更有年轻人喝着豆浆溅得到处都是,不时引来周围乘客的埋怨,甚至引起双方的争执声。更有甚者,吃完喝完的包装空瓶随手往地上一扔,再拿纸巾查查油污的嘴,之后 “嘣”一声把纸巾又扔到地上;

    大声喧哗:还有的时候,经常能听到大妈之间扩音器式的谈话:“我家小孙子啊,可爱的不得了,动不动就尿我一身……”“谁谁搞了个对象,长得那叫一个难看.......” 大嗓门, 吵得人心里烦躁, 家长里短, 换个场合说,是不是更合适?

    记者手记:公共车上的不文明行为,看似小事,但件件凸现了一个人的文明程度。其实文明出行,最终受益的还是大家。排队上车,不仅安全,而且井然有序,会减少乘客之间产生摩擦的机会,降低小偷在公交车上盗窃的几率。公交车是城市流动的窗口,也是市民出行最重要的代步工具。大声喧哗,车上吃喝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不仅使我们的城市形象为之蒙尘,更直接损害了乘客的根本利益。作为申奥城市,我们应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行为与言谈举止,尤其注意在公共场合的个人形象,合力营造温馨、和谐、文明的乘车环境。愿我们每个人从小事做起,从文明乘车做起,提高自己的素质,促进城市的文明。(实习记者张燕梅)

相关新闻

为民利民,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石家庄市新华区创建文明城市纪实

2016-12-07 17:03:26

   石家庄市新华区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晓民情、听民意,把创建工作打造为民生工程,做到创建为民、创建利民,百姓政府同心创建,让广大居民充分感受到创建所带来的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秦皇岛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调度会议

2016-12-05 16:15:55

11月30日上午,秦皇岛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调度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及的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市场环境与社会事业工作。

保定召开金融系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2016-12-01 15:48:15

11月30日上午,保定市召开金融系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创城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市创城办主任肖占乐出席会议。

武邑县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2016-11-28 15:42:33

近日,武邑县妇联组织百名巾帼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宣传,引导市民践行低碳环保生活理念,进村入户发放倡议书,主动清扫沿边沿线公路、沟渠,号召城乡妇女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