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县暖泉镇:古韵悠悠西古堡

2016-12-06 18:15:29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谈起明清建筑格调,被称为民俗第一村的蔚县暖泉镇西古堡村注定是无法抹去的一笔。走入这里的大街小巷,仿佛进入了一个清新别致的世界。细细观察,俯拾皆是诗情画意,就连时光在这里似乎也停止了脚步,变得优雅而从容。

    谈起明清建筑格调,被称为民俗第一村的蔚县暖泉镇西古堡村注定是无法抹去的一笔。走入这里的大街小巷,仿佛进入了一个清新别致的世界。细细观察,俯拾皆是诗情画意,就连时光在这里似乎也停止了脚步,变得优雅而从容。

    作为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文化名村,西古堡村自有其值得骄傲的资本。它不仅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是蔚州800庄堡中最具代表性、名气最大的古堡,历经数百年沧桑,积淀了璀璨而深厚的文化底蕴。村内存留下来的古民居、古寺院、古城堡、古戏楼等大量精美建筑,至今仍能显示出昔日的辉煌,令游人心醉神迷。

    西古堡又称寨堡,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据传是由当时的蓟昌总兵张邦奇为抵御外敌侵袭而修建,是驻防屯兵之所在。古堡南北城门处各有一座瓮城,建于清康熙年间,一个村级城堡规划成如此格局,据说是经过皇帝御批的。整个古堡平面呈方形,堡墙黄土夯筑,环绕四周,高约8米,墙外凸出土筑马面。两瓮城的内城门南北相对形成一条大街,总平面呈“国”字形建筑格局,可概括为“一主街、三道巷、一官井,更道环堡一圈走”。

    古朴的城墙绵延开来,每一块灰色的砖石,都在向游人描述着光阴的洗礼。

    穿过瓮城,就进入了古堡。小巷幽幽,古韵悠悠,是另一番景象。厚重的青石台阶流露着古朴小院里往日的安详,坐在老宅子旁,看着精美厚实的古砖和斑斓多彩的木雕,由衷感叹古人的勤劳智慧与匠心独运。彩绘纷呈的古戏楼两侧各有一造型美观大方的耳房,在有限的空间增加了戏楼的使用面积,这种设计形式在蔚县近700座古戏楼中是独一无二的。戏楼之外,南瓮城里还建有地藏寺、九天阁、观音庙等建筑。

    沿街巷两侧分布着的完整的明清古民宅,保存完好的院落有180余处,其中较大的连环套院、也是有名的“九连环院”5所,小巧规整的古四合院49所,有观赏价值的古民房246间。每条街巷、每片民居均为青砖灰瓦、雕花门楼构建。一般人家的住宅,前院的倒座房与厢房直接用于居住;而豪门大户的前院则用来停放骡、马拉的大车,围绕此院的倒座房与厢房则供佣人居住,或用来豢养骡、马、牛等牲口。

    来到西古堡,怎能不提小吃?许多来过西古堡的游人在街头行走累了,便找一家小吃店坐下,吃一碗旋粉,来上几根豆腐筋,听着身边的客人们惬意闲聊,感受当地特有的文化熏陶。走时,不忘买上几袋糊糊面、糖麻叶,或是几瓶麻油。

    生活中美好的情趣,往往就隐藏在不起眼的小店中。只要经过仔细发掘与探寻,找到心满意足的东西时,就能备感惊喜。在西古堡漫步,可以闹中取静,在反复挑选与鉴赏中,与自己的心灵进行一场场的对话。店主与顾客熟络后,冷不防捧出一款压在箱底的剪纸工艺品,往往能让人收获意外,欣喜好长一段时间。

    西古堡村民风淳朴,保持传统慢生活里的味道:村民们大规模传承着手工剪纸的技艺,逢年过节还会把剪纸贴在窗户上;还习惯于挑水的生活,在长长的街巷间一路洒下清晰的水印;还保持着许多手工作坊,磨油的、做灯笼的、出粉的、做豆腐的……置身于此,古风古韵会将你浸润感染,蓝天白云之下,恍恍惚惚之间,你会产生一种穿越时空,回到古代的错觉。

    夜幕降临,雄壮宏伟的玻璃灯塔华灯初上,七彩变幻的灯光将西古堡照的灯火通明,古老韵味与现代气息顿时融合在一起。不知不觉,便深深沉醉在这夜色里,忘却了归路。

    高墙深垒,既是生息之所,也是御敌的标配。而在眼下,则成了游客休闲放松的好去处。阁角的风铃,在风中摇曳,叮咚叮咚的响着,像是在为这古韵的瓮城演奏着一曲唱不完的歌。这里的人们,注重从历史中品味古韵,从艺术中陶冶性情,从细节中探寻美好,无论外界如何浮躁和喧嚣,都能在文化的底蕴里,诗意地栖居。这或许就是西古堡最为可贵和迷人之处。(实习记者王松 记者宋维根 通讯员张武 连姣姣)

相关新闻

雄县举办美丽乡村歌手大赛

2016-11-25 14:51:44

雄县北沙乡大庄村文化广场近日热闹非凡,星浩杯“美丽乡村·魅力大庄”歌手大赛决赛正在这里举行。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由专业评委评选,最终产生了一、二、三等奖及最佳歌手奖等奖项。

秦皇岛卢龙县集中财力建设美丽乡村

2016-11-26 09:52:33

卢龙县积极探索整合资金思路,集中财力,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大事、实事,资金整合范围从当年相近类资金扩大到跨年度、跨部门,仅整合资金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城乡环卫建设就已超过亿元。

石家庄藁城区杨马村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6-11-28 08:50:32

据了解,藁城区杨马村现有人口5140人,农户1274户,耕地面积5800亩。村南紧邻机场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

滦平实施“多元融资”模式建设美丽乡村

2016-11-28 10:38:52

滦平县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引进社会性投资机构和企业,将建设资金整合到美丽乡村建设上来,最大限度地实现了项目资金的高效利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