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催开幸福花——元子河村见闻

2016-12-06 18:12:4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秋收后的田野纵横交错。初入宣化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青瓦白墙的民居错落有致,仿古葡萄架独具特色,乡贤文化墙初具雏形,冲水式厕所全部完工……自今年元子河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民干部一条心,男女老少齐上阵,不到半年的时间,使一个基础条件薄弱、脏乱差的村庄换了新颜。

    秋收后的田野纵横交错。初入宣化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青瓦白墙的民居错落有致,仿古葡萄架独具特色,乡贤文化墙初具雏形,冲水式厕所全部完工……自今年元子河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民干部一条心,男女老少齐上阵,不到半年的时间,使一个基础条件薄弱、脏乱差的村庄换了新颜。

    “元子河村作为今年美丽乡村建设的精品示范村,可是铆足了劲,下足了功夫啊。”元子河村主任李存英说,村里高标准改造农户60户,完成厕所无害化改造110处,建集中供水、污水处理设施各1处,铺设各类管网4000米,硬化村内道路5.2公里,村内道路全面硬化,污水垃圾集中处理,基础设施基本与城镇相当。环境维护方面,村里与嘉铭环卫公司签订环境卫生清理协议,每日早、中、晚三次清理,村容村貌与城镇看齐。

    村子深处,是几间建在山谷里的生态木屋和一条直通山顶的木栈道,鸟鸣啁啾、自然万物交相辉映。虽说深秋,但能投入一个如此原生态的山水田园怀抱,好心情、好兴致油然而生。打听后得知,这是元子河村引进的谭氏鸿福生态养老项目,将整个村庄作为景区统一打造,建设环村水系、绿色林带和亲水广场、观景台、采摘园等一批景点,借助幸福院建设,将村内空巢老人集中安置,同时以养老产业为核心,新建农家旅馆、家常菜饭馆、农耕体验、仿木设备参观等项目,为前来探望老人的家属提供服务。

    元子河村水浇地较少,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更好发展,成了全村135户村民渴望解决的问题。对此,元子河村进行了大胆探索,走出了“村企共建、产业共进、利益共享、村民共富”的“元子河模式”,实现了“田地变田园、山区变景区、农民变市民”。

    “产业支撑强、后劲足是元子河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大特色,目前已构建起了全链条产业链。”李存英说,元子河村在全市率先成立农业股份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形式变“分”为“统”,整合全村土地资源,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生产运营。现已拥有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蔬菜种植、食用菌栽培五种产业,形成了“种、加、养、能、肥”的农业循环经济链条,初步实现了农业工业化、农民工人化、村民股民化。2015年,合作社资产总值达790万元,实现牛奶、饲草等销售收入570万元,全村村民分红7万元。引进东瑜仿木制品公司总投资3000万元的高端仿木制造项目,主要为各类公园、景区生产仿木设施,现已建成投产,年可实现产值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

    同时,元子河村以多元化产业实现了多重收益。元子河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5年,村民通过土地入股获得股金分红,租赁土地获得租金收入,还能到合作社打工获得薪金收入。谭氏鸿福养老公司租用村里空巢老人房屋实行庭院养老,付给老人租金,用于支付老人幸福院生活费用;各类养老项目可提供就业岗位150个,主要对象为中老年妇女,可获得工资收入;村民建设农家乐、农家旅馆,为探望老人的亲属提供服务,可获得营业收入。村民到东瑜仿木公司打工,月可收入2000多元。在元子河村,青壮年、老人、妇女等各类群体都能得到多种渠道收入,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劳有所得、全村共富。

    元子河村美好前景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热”,变“要我美丽”为“我要美丽”。美丽乡村建设,彻底改变了农村面貌,实现了路面全部硬化,污水、垃圾100%处理,村容村貌彻底改观,让村民生活方式与城市趋同,村民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实习记者孙琳 记者宋维根 通讯员孙明鹏)

相关新闻

建设宜居幸福富裕卫城 万全镇建设美丽乡村纪实

2016-12-06 17:49:10

十二月的万全镇,冬意渐浓,一株株植物尽显初冬特有的美丽色彩。一面面精美的文化墙、一盏盏带有万全LOGO的中国风灯饰……无不彰显着万全镇浓郁的古城文化。

南和内丘获批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建设

2016-12-05 14:20:20

近日,国家标准委正式下达了全国第二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南和县人民政府、内丘县人民政府2个单位获批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建设。

石家庄藁城区建设美丽乡村 优化人居环境

2016-12-05 09:11:41

近日,走进藁城区金庄村,虽然已是初冬时节,却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印象:街道整洁干净,环村绿化带生机盎然,生态庭院恬静优美……

阳原化稍营镇: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12-02 18:53:22

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阳原县化稍营镇上下齐心,由点到片、由片到面,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新愿景,实现了美丽乡村发展与产业发展互促进、创建美丽与经营美丽相结合、村容村貌与精神风貌双提升,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