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令常识:大雪 品读节气之美

2016-12-06 18:05:3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12月7日,二十四节气“排行”第21的“大雪”将至。在此,我们收集整理了与“大雪”有关的知识,与读者一起品味节气之美。

    11月30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经过评审,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凝聚着中国智慧的二十四节气再放华彩。

    12月7日,二十四节气“排行”第21的“大雪”将至。在此,我们收集整理了与“大雪”有关的知识,与读者一起品味节气之美。

    大 雪

    大雪,顾名思义,雪量大。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大雪”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更大,但并不指降雪量大。“大雪”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大雪节气的雪多、雪大预兆来年丰收。农谚有“大雪到来大雪飘,兆示来年年景好,麦子盖上三层被,枕着馍馍来睡觉”的说法。

    我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鹖鴠不再鸣叫;此时阴气最盛,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猛兽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也感到阳气的萌动,抽出新芽。

    “大雪”到来,各地有着不同的风俗。

    观赏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戏雪。

    喝红薯粥

    鲁北民间有“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的说法,意思是天冷不再串门,只在家喝暖乎乎的红薯粥度日。

    自制腌肉

    老南京有句俗语,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以迎接新年。(记者段晓芳)

相关新闻

本周迎“大雪”节气 张家口以“晴间多云”为主

2016-12-05 15:33:33

12月4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本周将迎来大雪节气,张家口市气温变化不大,仍以“晴间多云”的好天气为主。

承德普降大雪,环卫工保驾护航 向寒冷中坚持工作的人们致敬

2016-11-21 16:12:43

在我们忙着看雪景、发朋友圈的时候,别忘了还在寒冷中辛勤工作的人们。向在寒冷中依然工作的人们致敬。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