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看文明 雪天,谁在坚守?

2016-12-06 18:02:5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11月下旬的一场降雪,仿佛正式“宣告”了今年冬天的到来。雪花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增添了许多浪漫气息,踩在白白的、厚厚的雪上,“咯吱咯吱”的声响令人激动。虽然降雪给生活出行带来了一些不便,但环卫工人彻夜清扫积雪的步伐、志愿者们冻红的双手、公安交警们披风戴雪的身影在寒冷的雪天里却带给我们更多温暖。

    11月下旬的一场降雪,仿佛正式“宣告”了今年冬天的到来。雪花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增添了许多浪漫气息,踩在白白的、厚厚的雪上,“咯吱咯吱”的声响令人激动。虽然降雪给生活出行带来了一些不便,但环卫工人彻夜清扫积雪的步伐、志愿者们冻红的双手、公安交警们披风戴雪的身影在寒冷的雪天里却带给我们更多温暖。

    明天就是大雪节气,俗话说“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天气越来越冷,降雪也会越来越多,让我们在纷飞的雪花中, 感受文明耀眼的力量。

    环卫,路见本色清一条净一条

    11月20日,一场大雪覆盖张垣。

    11月21日凌晨三点,赵彪和同事已经播撒融雪剂将近8个小时了。“昨晚一下雪我们就开始撒了”,从五一大街到建国路再到人头山,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 对于他来说,像这样昼夜不停地工作,至少持续48个小时。

    与往年降雪后第一时间先清扫主干道,第二时间清扫各次干道不同的是,今年,市区范围清雪工作全面铺开,第一时间就是人工将便道清理出来,车道上撒融雪剂,人行便道和车道的清雪工作“齐头并进”,确保路见本色,清一条净一条。

    其实,早在10月底,京环桥东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就做好了暴风雪应急预案和融雪方案,融雪按照“先重点,后一般” 和“先打开一条路,再向两边扩展”的顺序,保障责任区范围内道路通行条件,做到“雪中路通,雪后路净”。融雪作业后要达到路面无积雪,无结冰,露出路面和分道线的标准, 确保全覆盖清雪无死角。

    11月23日,已经是降雪后的第三天了,人工清雪的工作人员还在清扫道路各个死角的积雪,时近傍晚,天色渐暗,在清水河边,只能听到他们用铁锨铲雪的声音。

    在寒风中,第二清扫队的队长史建梅的声音远远传来:“刘哥,今天晚上你辛苦辛苦加加班, 咱们72小时内一定得把路完全清理出来。”

    据了解,此次降雪,京环桥东公司累计清雪4500余方,撒融雪剂200余吨。

    居民志愿者,铲雪除冰齐动手

    在桥西区中学街附近, 每到下过大雪之后,就能看到一顶顶“红缨帽”忙碌的身影,他们是“王克明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像这样的志愿者服务队,桥西区共有12支。时刻关注天气变化,“以雪为令”自发清除路面结冰,已经成为他们每个冬天的习惯。

    除了这些志愿者队伍,为保证积雪及时清除,今年,桥西区各单位还派出志愿者,组成一支300多人的服务队,按照距离实行“包联网格化管理”,将需清扫区域划分成若干网格,每名志愿者分到一个网格,每次下雪,志愿者“主动出击”,第一时间将自己所分的 “一亩三分地”清理干净,在此基础上,积极“支援”周边网格,以确保每一路段车辆和行人都能安全出行。

    新华街街道办事处志愿者李彩虹说:“铲冰除雪不是某一个部门或某一个人的事儿,而是我们每一个市民共同的事儿,人多力量大,大家齐动手才能保证道路尽快畅通。”

    在志愿服务之外, 桥西区各单位也在第一时间对所属片区积雪进行清理。 重点清理环卫工人一时来不及清理的死角、 小街巷等区域。

    在桥东区,城管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无需组织和安排,只要下雪自发带着工具走上街头,配合主干道环卫工人和铲雪车,在单位周边及各个小街巷义务铲雪除冰。城管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惠静告诉记者:“志愿者有200多人,遍布各个主要路段,主要清扫公交车站牌周边、各交通路口和学校门口的人行横道等机械作业达不到的区域,一些大的十字路口有安全岛的,学校门口有小坡的,也在清理范围内。”

    在经开区,11月21日、22日, 每天一大早,南站街道365志愿协会的志愿者都走上街头,热火朝天清理积雪。考虑到残疾人的出行问题,他们还主动将辖区内的盲道清理出来,这样贴心的服务受到居民点赞,不断有人加入清雪队伍。

    交警,风雪中最安全的“路标”

    “靠边走,路面滑,注意脚下。”

    “红灯了,行人不要走,稍等一会儿。”

    “骑电动车的不要停在中间,太危险,到路边上来。”

    ……

    每到下雪天,类似这样的劝导、叮嘱,交警张乙万记不清自己要重复多少次。他负责的区域包括胜利路、建设东街、建设西街、东、西外环部分路段等,车流量大,行人多,路况复杂。一到雪天,即使马路上撒了融雪剂,但路面仍有结冰,车辆起步时,轮胎打滑的声音不绝于耳。

    “雪天是交通事故频发期,我们提前到岗,事先了解天气和路况,为疏导工作做准备。”入警11年,张乙万形成了一个习惯,风雪越大,站在路口的他脊背挺得越直,“我得告诉行人和司机,别怕,我就是最安全的‘路标’!”他戏言。

    在我们身边,像张乙万一样,顶风冒雪默默维护交通秩序、 守护行人和车辆平安的交警、协警还有许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当有极端低温降雪天气,城市路网都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为保障城市道路交通的安全、有序、顺畅,这些“张乙万”们无需被通知、被安排、被指示,第一时间,主动到岗,迅速到位。

    “遇到大雪天,我们通常是‘三步走’,一是各大队、支队迅速启动《雨雪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定人定点,立即到达自己所负责区域;二是全员全警上路,提前半小时到岗,休假的也不例外;三是全天候值守,重点路段增派警力,一刻不能放松。”张乙万告诉记者,这些只是他们最基本的职责。除此以外,执勤中路况千变万化,雪天突发事故频出,劝导、疏通之外,帮忙铲雪、推车、救助都是常事。

    “辛苦不算啥,行人、车辆安全是我们交警最大的心愿。”张乙万说。(记者王海超 段晓芳 通讯员陈伟 国君 金丽)

相关新闻

公共场所看文明 公园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2016-11-22 20:34:22

张家口市加大公园建设力度,街心公园、大型公园、主题公园等不断增多,市民本应保护公园的优美环境,爱护园内公共设施,但采访中记者发现,仍有一些市民不注意自己的行为,在公园里随地便溺,随意遛狗,乱扔垃圾,攀折花木,破坏公共设施,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给其他市民造成不便,也让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大打折扣。

公共场所看文明 电梯上的不文明面面观

2016-11-15 20:13:25

如今,城市里越来越多的高楼林立,高层公寓、医院、商场等等,进出这些地方,电梯就成为了必不可少的搭载工具,而乘坐电梯时的文明百态也折射出城市文明的进程。

公共场所看文明 请带着文明乘坐公交

2016-11-01 18:34:12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必不可少的公共交通工具,乘客都希望拥有一个整洁明亮、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因此这个有限的空间,就成为了市民文明素质展示的舞台。在这里,每个人的言行举止都会暴露在公众的视野中,小小的公交车上可以展现出文明百态。

公共场所看文明 红灯前请停下不文明脚步!

2016-10-18 21:32:16

今年,在市文明办面向全社会开展的“不文明行为”征集活动中,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位列“十大不文明行为”的第5位。行人闯红灯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却是行人交通违法中最普遍、最明显、也是数量最多的一种不文明行为,这种行为不仅对交通违法者本人的人身安全存在极大威胁,易引发交通事故,更是将不文明的脚步留在了斑马线上、红绿灯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