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9成居民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2016-12-02 19:45:50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实现三地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需要的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对工作生活在三地的居民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日发布调查数据显示,交通便利等积极影响获得三地居民认可。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实现三地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需要的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对工作生活在三地的居民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日发布调查数据显示,交通便利等积极影响获得三地居民认可。

    据悉,今年8月,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形式,对京津冀三地3000名18至70岁的常住居民进行了民意调查。调查显示,79.5%的居民表示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随着协同发展工作的有序推进,84.9%的居民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信心,相比去年,该比例提升了0.1个百分点。

    京津冀协同发展稳步推进,各项建设措施的实施使三地在交通、环境等方面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居民生活更为便利和舒适。超9成居民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给自己或家庭带来了积极影响。

    河北居民到北京游玩,北京居民到天津出差,办一张京津冀交通互通卡,乘坐公交方便多了。据了解,截至10月底,北京百余条公交线路已经与河北643条公交线路、天津109条公交线路实现互联互通。预计年底本市将实现所有公交车具备刷京津冀互通卡条件,2017年轨道交通也将纳入通刷范围。此外,北京目前已有39条跨京津冀的公交线路,这一规模还将继续扩容。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三地乘客出行更便捷。

    从调查结果看,“交通更加便利”已得到6成居民认可,居各项影响首位。在关注交通领域的受访居民中,超过7成居民认为突出成果是三地之间“铁路线路增多”和“公路交通网得到完善”。

    百姓认可的背后,是三地交通领域建设如火如荼。京沈客专、京张铁路加快建设,京唐、京滨城际先期工程正式开工,京台高速北京段年底就将完工通车,接驳河北段。值得关注的,三地民航也正在探索民航领域的一体化。北京首都机场过剩的资源,疏解到天津机场和河北机场,中间再通过铁路、公路等各种方式“换乘”。

    除了交通一体化,京津冀三地产业对接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力度加大,这些协同对接的新进展也深入到居民心中。在关注环保领域的居民中,80.8%的居民认为突出成果是“空气质量好转”,超过7成的居民认为“市容市貌得到改善”;在关注产业领域的居民中,7成以上认为突出成果是三地“部分产业实现转移对接”和“取消长途漫游”。

    三地产业分工格局初步形成,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北京工业高端产品增势良好,天津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表现亮眼,河北装备制造业比重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成果带动居民持续增收。今年上半年,京津冀三地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6191元、18099元和9614元,同比分别增长8.7%、9.2%和8.7%,与一季度相比增速加快。

相关新闻

京津冀协同发展:1亿人将迈进1小时交通圈

2016-12-02 19:35:13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按照规划,城际铁路网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到2020年,与既有路网共同连接区域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至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至1小时交通圈,有效支撑和引导区域空间布局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京津冀协同发展高级研修班”第三阶段开班

2016-12-02 15:17:06

11月29日,由北京市委组织部主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高级研修班”第三阶段在我市开班,来自北京、天津以及河北地区的33名领导干部齐聚狮城,进行为期4天的集中学习交流。

保定市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保定金融行交流会

2016-12-02 15:09:58

11月30日,保定市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保定金融行交流会,副市长蒋栋出席会议并致辞。

渤海新区与天津东丽区携手共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

2016-12-02 09:25:59

日前,沧州渤海新区管委会同天津市东丽区政府签订共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继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之后,渤海新区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方面收获的又一重大成果。渤海新区临港开发区管委会同天津中荣化工仓储有限公司也签订企业入园协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