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鹿县:构建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

2016-12-02 10:17:2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涿鹿县紧扣绿色崛起的发展主题,树品牌、建平台、促融合,构建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迅速。

    近年来,涿鹿县紧扣绿色崛起的发展主题,树品牌、建平台、促融合,构建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迅速。

    树品牌。涿鹿县深挖历史文化内涵,大力培育“三祖文化”“桑干河文化”“山水文化”品牌。连续举办七届“三祖文化高层论坛”,承办九届“涿鹿共祭中华三祖大典”,目前,“涿鹿共祭中华三祖大典”系列活动已经成为联系海内外华人的桥梁,弘扬中华传统历史文化的平台,促进各地交流合作的盛会。涿鹿县在桑干河一期综合治理基础上,根据《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在温泉屯原址重建“丁玲纪念馆”,并通过规划建设百里葡萄长廊、“丁玲第二故乡葡萄观光园”等,进一步提升桑干文化影响力。目前,纪念馆已成为“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同时,该县在灵山、小五台山、黄羊山积极开展山地观光、避暑休闲、科学考察、生态旅游、民俗体验等旅游活动,打造“山水文化”品牌,推动“走进森林—观赏生态—体验生活—挑战生存”为主线的“山水文化”森林休闲游品牌。

    建平台。涿鹿县编制了《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暨黄帝城旅游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出重点打造“一园、一带、三山、一区”产业平台。其中,一园既中华三祖文化园区,一带既桑干河文化产业带,三山既灵山、小五台山、黄羊山,一区既赵家蓬区。优化全域规划。该县在中华三祖文化产业园区,先后建设了中华三祖堂、中华合符坛、中华文明源三祖文化博物馆等项目。在桑干河文化产业带,投资近10亿元完成4.5公里河道治理,千亩滨河游园建设,重现了“烟雨桑干”“桑干晚渡”等桑干河历史美景。通过平台建设,构筑起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立体交叉的全域性文化旅游产业格局。

    促融合。涿鹿县致力于文化与生态旅游、城市建设、农业观光的融合发展。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全力打造以乡村生活体验、生态休闲采摘为内容的小五台山、灵山、黄羊山生态旅游。 通过“山水、葡萄酒庄和三祖文化”的有效整合,打造以三祖文化、自然生态、农业观光的文化旅游环线。依托三祖文化园区、桑干新城建设,把文化与工业及城市建设相融合,特别是在大型城市建设项目的整体设计和建设上,将三祖文化元素融入三祖文化广场、轩辕大厦等项目,将桑干文化元素融入桑干小学、桑干新城等项目建设,突出城市建设的灵气和品位。同时,积极推进“灵山旅游公路”等旅游交通线路改造建设,将全县旅游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并辐射连接周边北京、保定等著名景区。(记者吴建巍 通讯员郭颖晖 温婧)

相关新闻

承德市建立“旅发大会机制”推动全市文化旅游提档升级

2016-11-29 10:21:40

11月16日,承德市确定由兴隆县和滦平县承办2017年第一届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今后,承德市将每年举办一次旅发大会,每届由两个县区申办,每个县区奖补2000万元,同时在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上给予倾斜,以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张家口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战略

2016-11-21 09:05:23

政府与市场相互协调相互弥补,政府在地方发展特色旅游产业中具有重要的宏观调控指导作用,市场在其发展过程中具有调动企业积极型和增强自我创新能力等微观作用。

“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专题研究通过专家评审

2016-11-14 14:48:08

近日,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召开“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专题研究专家评审会。

2016中国宣化文化旅游博览会圆满落幕

2016-11-07 14:56:26

以“京西第一府·美丽新宣化”为主题的“2016·中国宣化文化旅游博览会”近期圆满落幕。自8月3日开幕以来,三个月时间里,博览会相继推出了文体、农业、工业、教育等六大类、30多项文化旅游活动,给游客和观众提供了多场文化旅游盛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