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规范人民币清算市场 双标卡发行被叫停

2016-11-29 21:11:5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日,央行召集各大银行及相关银行卡组织,举行了关于外币单标卡及双标卡的发行管理会议,确定发行流通了14年的双标银行卡不能再发新产品;正在使用的双标卡还可以正常使用,到期后需要以外币单标卡替代。

    近日,央行召集各大银行及相关银行卡组织,举行了关于外币单标卡及双标卡的发行管理会议,确定发行流通了14年的双标银行卡不能再发新产品;正在使用的双标卡还可以正常使用,到期后需要以外币单标卡替代。

    所谓“双标卡”,指的是一张信用卡上印有两个发卡机构的标志,比较常见的是银联加VISA或是银联加MasterCard,持卡人在刷卡时,可以选择卡片上的两家发卡机构任意一家的支付通道。相对应的,只有一个发卡机构的叫单标卡。

    即日起不得再发双标卡

    实际上,央行早前已明确,2015年1月起,银行陆续停发磁条卡,这已让双标卡发行受限。

    日前的会议明确,双标卡从即日起不得再发新产品,未到期的可正常使用,到期的要更换为外币单标卡。业内人士称,此次会议正式宣告了在中国境内发行了14年的双标银联卡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据了解,近两年来,大部分银行已经陆续停止了磁条卡的发行,改为IC卡。而银联的IC卡使用的是PBOC标准, 外卡组织使用的是EMV标准,因此目前银行发行的IC卡并没有双标卡,也就是说,近两年双标卡的发行量很少。

    银行即日起停止发行新的双标卡,对到期的双标卡,一般采取为持卡人换发两张卡的方案:一张 “62”开头的银联标准卡、一张境外卡组织的外币卡。双标卡发行被叫停,并不意味着外卡组织退出中国。

    取消双标卡对消费者影响不大

    那么, “双标卡”的取消会对普通消费者产生哪些影响?

    据了解,目前用户手中正在使用的双标卡还可以正常使用,到期后将以外币单标卡所替代。

    “双标卡就是一个过渡期的产物,实际上,近年来由于限制发行磁条卡,双标卡发行量已经很少,现在正式取消也是从安全的角度出发,对储户影响不大。”某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表示,此前用户出国旅游或者境外支付时都只需要一张卡就可以进行结算,现在需要多带一张卡,看似不便,但是却增加了客户的安全保障。

    不过,也有银行人士表示,银联卡在全球的使用范围已经很广,大部分区域都能覆盖。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160个国家和地区可以使用银联卡, 全球受理商户数超过3600万户、ATM超过200万台, 并且在刷卡时,可以免除货币转换费,相对外卡刷起来更优惠。

    单标芯片卡使用更加安全

    信用卡专家介绍, “双标卡”是中国特殊时期的历史产物。在2002年银联成立前,VISA等国际卡组织巨头就已经进入中国,与国内商业银行合作发行信用卡。刚成立的银联还比较弱小,为了发展壮大,银联选择与VISA等国际巨头合作推出双标卡。

    据了解, 此前发行的双标卡为磁条卡,容易被盗刷或复制, 此前在国外曾经出现过很多盗刷案例。 由于磁条卡存在安全隐患, 未来将用芯片卡替换。 因此, 国内这种采用磁条的双标卡, 即将寿终正寝。 另外, 在国外刷双标卡, 需要用户告诉刷卡人员使用哪个通道付费, 而在操作过程中,由于沟通问题, 刷卡人员有可能出现失误,选择了错误的刷卡通道。 这种案例在国外也不断出现。(谢云霏整理)

相关新闻

ATM机转账24小时内将可撤销
——详解央行261号文件新规

2016-11-29 09:41:37

9月30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又称261号文),其中从12月起,ATM机转账24小时内将可撤销,个人开账户将被“限量”,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机构部分功能将受限。

央行将全面提升支付交易安全强度

2016-11-22 08:33:06

近年来,技术创新与支付行业深度融合发展,支付业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