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康保芦家营乡: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时

2016-11-29 19:56:2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轰隆隆……伴随着大型挖掘机的轰鸣声,一间间破败的土坯房应声而倒。

    日前,在康保县芦家营乡芦家营村繁忙的施工现场,工人和村民们精神抖擞、干劲十足,“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长期以来,芦家营村的景象令来过这里的每一个人摇头:路难走,房破旧,门前屋后禽畜粪便横流,村庄内外、道路两侧积存大量垃圾,存在大量长期不用、濒临倒塌、有碍观瞻的房屋院落及废弃建筑。

    今年10月,康保县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深入推进“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动员会后,芦家营乡将全乡8个重点村分成8个组,在全乡范围内彻底清理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全面拆除残垣断壁和违章建筑,综合利用闲置房屋和院落,通过拆危房、用闲房、住好房,确保乡村环境优美、道路畅通、村庄整洁、庭院干净。

    “开始的时候村民们大部分不太接受,都抱着观望的态度。”芦家营乡党委书记魏来峰说。为了尽快调动群众积极性,该乡采取乡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方式逐户上门走访,面对面给群众讲明政策,了解村民的真实意愿,帮助农户解决存在的困难,并按诉求类别分别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又向拆除户发放《两改一清一拆承诺书》并签订拆除危旧房屋协议,做好拆除房屋的影像资料和档案,打消群众顾虑,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农民的理解,取得了群众的支持。

    “这些老房子我们住了几十年,如今闲置了又舍不得拆。现在政府帮助我们免费拆除, 还打算进行统一规划,这是好事情,我们当然要支持!”芦家营村村民魏进虎家有两间闲置危房,在这次“两改一清一拆”行动中已被拆除,这片曾经的闲置地将在规划中得到有效利用。

    关于未来的芦家营村规划, 一幅美丽的画卷正徐徐展开。潘瑞卿表示,在“两改一清一拆”行动中,芦家营乡按照“修旧为主、建新为辅,保留乡村风情、改造提升品位”原则,对规划永久保留中心村进行就地改造, 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全面推进民居改造、安全饮水、 污水治理等12个专项行动,利用闲置地搭建果蔬廊架、 种植花卉绿植、打造园艺盆景、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发展庭院经济和田园绿化,有效利用空闲宅基地, 利用三年时间永久保留中心村。

    为留住那份儿浓浓的“乡愁”,芦家营乡在规划中努力保护传承乡土文化,建设民俗馆、纪念馆,保护传统古村落,传承乡村文化遗产,让乡土文化焕发出独特的诱人风采。(实习记者唐文静 通讯员张艳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