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新农村 涿鹿县五堡村见闻

2016-11-28 20:12:5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涿鹿县五堡镇五堡村地处桑干河南岸,距离涿鹿县城大约10公里。村子依山傍水,置身其中,干净整洁的道路、宽敞明亮的文化广场和道路两侧整齐的绿树次第闪过眼帘。最为让采访团好奇的是,街道干净整齐,街头巷尾却看不到一个垃圾桶,难道村里不产生垃圾?还是村里有啥处理“诀窍”?这归功于五堡村独特的巷道硬化和垃圾处理方式。

    涿鹿县五堡镇五堡村地处桑干河南岸,距离涿鹿县城大约10公里。村子依山傍水,置身其中,干净整洁的道路、宽敞明亮的文化广场和道路两侧整齐的绿树次第闪过眼帘。最为让采访团好奇的是,街道干净整齐,街头巷尾却看不到一个垃圾桶,难道村里不产生垃圾?还是村里有啥处理“诀窍”?

    这归功于五堡村独特的巷道硬化和垃圾处理方式。

    两年前,五堡村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村。在相关部门多次试验、调研后,采用了新型的巷道两侧铺水泥、水泥中间竖红砖的方式,硬化了全村90条巷道,彻底解决了村民“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出门两脚泥”的难题。

    “巷道硬化方便了村民出行,还可降低日后供水管道老化更换、污水管网铺设时整体路面造成的二次浪费和重新投资成本,节约资源。同时还可以吸收光热、涵养水源,能防止主街道大面积过水损毁、缩短使用寿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五堡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勋说,在具体实施此项工程的过程中,村里统一技术指导,村民投工投劳互相结合的方式,分步实施,降低了集体投入,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群众改善生活环境的积极性。“原来村里路特别不好走,一下雨连村都出不去。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实施后,村民们都觉得这是自己的事儿,自然尽心尽力。经测算,在巷道硬化工程中村民投工投劳的资金达68万元,为后期的项目建设大大节省了开支。”

    巷道硬化后,环境维护成了关键。现在,村民们自主清理自家门口巷道的垃圾,既减少了村民的依赖感,也让村民自觉珍惜自己的劳动。

    在五堡村的大小街道,没有设立垃圾桶,甚至连一辆固定摆放的垃圾车也没有。经过了解才知道,村里采用了“垃圾不出户、收运有专人”的垃圾处理长效机制,实行“户收集”、“村转运”两步走的垃圾处理方式:在村内街路两旁及公共场地不摆放垃圾箱,村民的垃圾临时放在自家院内,每逢3、6、9日早上6点至8点,由本村的三个农户开着自家的三轮车分片包街,播放音乐,走街串户收集垃圾,然后统一运往村里的垃圾场填埋焚烧处理。

    在53岁的村民何秀珍家中,5间房被主人打扫得一尘不染,垃圾桶放在厨房拐角的位置。“每天早上起来就搞卫生,家里天天打扫。保持卫生整洁已经成了村民们的自觉行为。”何秀珍自豪地说,“如今村里的环境好多了,我们自家的垃圾也都放在固定的地方,每三天村里来统一收集。”

    说到村庄环境的整洁,今年70岁的保洁员赵玉林最有发言权:“农村生活只产生基本的生活垃圾,所以每三天收取统一收集是较为合适的时长。到时候,村民们也都准时在门口等着我。而今村里基本上每户都搞得干干净净,整个村子像公园一样漂亮!大家能自觉维护起家门前的环境卫生,我的工作轻松多了。”

    王金勋说,用这样的方式处理垃圾,既实现了街面无垃圾、无杂物堆放的目标,避免了垃圾清理不及时、堆放时间较长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又培养了村民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习惯。

    不仅仅是村容村貌,在提升村民精神文化方面,五堡村党委干部也做出了努力。建起的村民服务中心,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化广场墙面上绘制的二十四孝故事节选,经常吸引村民们前来驻足观看和学习;集体互助幸福院、村民娱乐室、农家书屋、村史馆等设施,有效提升了村内的公共服务文化水平……“除了保持外表美,更要建设好内在美。”王金勋谈起乡村未来的建设时说,村里还要再修两条田间路,污水管道也要重新铺设,厕所也要进行改造……要让五堡村村民切切实实感受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把美丽乡村建设向更高层级迈进,使其真正成为惠民利民之举。(实习记者宋锦丰 记者宋维根)

相关新闻

衡水工业新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11-28 15:45:58

衡水工业新区以十二个专项行动为载体,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和“三区同建”工作,打造高铁商务片区,建设出了一批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

魏县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图)

2016-11-28 14:55:10

近日来,虽然气温走低、严寒持续,但魏县美丽乡村建设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建设热情依旧不减,工程项目陆续推进,全县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

栾城区多措并举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6-11-28 14:05:45

栾城区坚持普惠式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让广大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走出了一条由建设、管理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的新路子。

唐山滦县响嘡镇凝心聚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

2016-11-23 16:29:51

在滦县响嘡镇的乡村田间,村民们今年的热门话题是美丽乡村建设。这镇有后迁义、后法宝、东法宝、前迁义、小司营和王法宝6个村被滦县县委、县政府确定为滦河文化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进行重点打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