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万人次纪实

2016-11-28 19:42:0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截至11月19日,张家口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万人次大关,实现了航空运输跨越式发展。这一目标实现的背后,凝聚着张家口机场人的智慧和汗水,不仅为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也为2018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百万人次左右奠定了基础。

    截至11月19日,张家口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万人次大关,实现了航空运输跨越式发展。这一目标实现的背后,凝聚着张家口机场人的智慧和汗水,不仅为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也为2018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百万人次左右奠定了基础。

    快速发展,运输增长创传奇

    张家口机场开航于2013年6月,当年旅客吞吐量不到3万人次。从3万到30万,三年间,张家口机场在连年保证安全营运的同时,实现了年旅客吞吐量平均增长率持续上扬的佳绩,创造了全省军民合用机场发展的新样本。

    2013年6月开航之初,张家口机场仅开通了石家庄-张家口往返航线;11月16日即新开通张家口-石家庄-上海航线,2014年2月22日开通“深圳-张家口-沈阳”航线,并与河北航空公司、石家庄机场联合推出了西安、南京、重庆等地的中转联程优惠活动,针对6月高考季推出了“助力高考学子”特惠票价……一系列便民举措及优惠政策也获得了越来越多乘客的认可,2014年10月12日张家口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万人次大关。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在重大机遇带动下张家口机场当年便实现了旅客吞吐量20万人次,迈进了运输生产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2016年张家口机场先后开通了成都-张家口-哈尔滨、张家口-石家庄-厦门、桂林-石家庄-张家口、 西安-张家口-秦皇岛、上海虹桥-张家口-上海浦东航线等多条航线, 恢复了海口-石家庄-张家口航线,至此张家口机场年内通航城市达到11个,运营航空公司7家,周往返航班量最高达到100架次, 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30万人次, 不仅提前一个多月完成年初目标任务,也为实现省委确定的2018年旅客吞吐量力争达到100万人次左右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固本强基,创建温馨空港

    回顾张家口机场的发展历程,要保持旅客流量的持续高速增长,必然离不开扎实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张家口机场对航站楼内的供水、供电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并增设了一系列便民为民的服务设施。张家口机场以更舒适的环境,更科学的系统,更先进的设备,更人性化的设施迎接各方宾客,为机场实现运输生产高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机场航站楼内增设了饮水机,为候机的旅客提供方便;在机场原有摄像头的基础上,新增74个摄像头,覆盖机场各个区域;随着旅客不断增多,在二楼候机区域增加了200余个座椅,在玻璃门上增加磨砂防撞标示,并对母婴室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增设了爬行地垫、母亲哺乳区域,护理台等设施,为更多带孩子出行的旅客提供便利条件;在航站楼新装了3部公用电话和1个便民邮筒,为旅客提供紧急通话和邮寄服务,解决了此前张家口机场无公用电话和邮政信箱问题。同时,调整了头等舱休息室房间安排,扩大了贵宾室面积,增加了服务设备,丰富了服务种类……

    在春运客流高峰期,张家口机场开展了“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活动,在候机楼增设了春运服务台,在候机楼、售票处等公共场所公布服务监督电话,设立24小时服务质量投诉电话,减少旅客问题周转环节,提高问题解决效率和旅客满意度。为残疾旅客提供办理值机通道、设立残疾人停车区等服务。同时,在候机楼内增加安全、服务相应标识,加大旅客提醒过检登机广播,立足服务旅客持续改善航班正常,努力提高航班正点率。

    扩大影响,宣传跟着航线走

    随着张家口作为奥运城市的知名度不断扩大,崇礼滑雪、坝上草原、草原天路、蔚县民俗等特色旅游产品也在全国叫得更响,需要我市进一步丰富民航线路,将旅游客源地扩散至全国各地。

    基于此,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张家口机场创新发展模式,大胆走出去,加强航空与旅游的互动。今年张家口机场先后两次组织全市各大旅行社负责人到成都、桂林两地召开新航线新旅游推介会,张家口本地旅行社代表向参会的成都、桂林两地旅行社同行推介了草原风情、民俗文化、冬季滑雪等多条具有张家口特色旅游线路,与会的当地旅游界人士非常看好借助新航线与张家口开展旅游合作的前景,他们纷纷表示,张家口风景气候独特,尤其是与北京携手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旅游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希望能够与张家口机场及旅游部门深入合作,在当地推出更多具有张家口特色的航空旅游产品。

    创新宣传模式也结下丰硕的成果。随着乘飞机到张家口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不仅确保了新航线的上座率,也实现了航空与旅游的共赢。

    机遇叠加,向“百万”目标努力

    好风凭借力。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机遇,张家口机场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期。

    今年6月20日,张家口机场召开“百万人次”活动动员大会,会议明确指出,2016年-2018年三年间, 张家口机场力争实现2016年旅客吞吐量达到30万人次,2017年达到60万人次,2018年完成100万人次的目标,并把张家口机场打造成为知名奥运机场和国际旅游机场,为实现张家口民航事业跨越式发展和张家口绿色崛起提供强大支撑。

    眼下,年旅客吞吐量30万人次目标已提前完成;未来,张家口机场将承担起奥运保障机场,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责任,将为实现年2018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的目标继续努力。(记者王宁 通讯员张璐 安冉)

相关新闻

张家口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万人次

2016-11-23 14:09:59

截至2016年11月19日,张家口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达到30.07万人次,同比增长68.12%,提前一个多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张家口机场:望旅客提前90分钟抵达避免误机

2016-10-18 21:21:28

近日,张家口机场多次发生因旅客晚到机场,所乘坐航班截载、停止办理值机手续而耽误行程的事情。对此,张家口机场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航班起飞前30分钟停止办理值机手续,请出行的旅客至少提前90分钟到达机场,然后尽快通过安检,并关注航班登机时间和登机口,以免耽误出行。

张家口机场规范出租车运行秩序

2016-09-22 17:18:54

为维护张家口机场奥运窗口形象,进一步提升机场出租车公共服务能力,张家口机场公安分局、市运管部门于9月8日开始对机场出租车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