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的美丽 喜看赤城县官庄子村新变化

2016-11-25 20:19:0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赤城县大海陀乡官庄子村,是一块浸透着革命先烈鲜血的红色热土,是一方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革命老区。

    赤城县大海陀乡官庄子村,是一块浸透着革命先烈鲜血的红色热土,是一方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革命老区。

    沿着逶迤而蜿蜒的山路而行,官庄子一排排崭新漂亮的新民居、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墙、绿树成荫的文化广场,干净整洁的环境一改以往革命老区给人的固有印象,呈现出一派富裕和谐、美丽田园的发展画卷。

    漫步在官庄子村,家家户户的门楼和院墙都是统一改造的,漂亮的仿古门楼,青砖灰瓦显得典雅大方,就像北京的四合院一样。不仅如此,农村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实施以来,村里垃圾不见了,植树栽花;改厕改厨,露天旱厕逐步取消,村民们家里引进了双瓮式和沼气池式水冲厕所,推进了粪便无害化处理;厨房改造使用了先进的炉具、灶具,减少了污染排放,整个村庄发生了巨大改变。

    89岁的村民白玉娥家门口,挂着一个“五位一体示范户”的牌子。打听后得知,五位一体指的是沼气池、水旱两用厕所、太阳能浴室、清洁厨房、庭院整治等五方面同时接入的示范户——村里刚开始进行农村环境改造的时候,有些村民不理解,以为是在瞎折腾。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村里先行选了几户示范户进行改造,用改造后变化来说话。记者走进白玉娥家,房顶上高高竖立的太阳能热水器非常显眼,南边是水冲式厕所,沼气池管道和自来水管直接通进了厨房。“现在我们是厕所、厨房、浴室全有了,和城里人没什么区别,生活方便多了。”白玉娥说。

    66岁的村民赵海龙看着村里的变化,同样满是自豪:“以前,村里是土路,养的牲畜都拴在街上,一到下雨天,满街污水横流。现在道路硬化了,又安装了路灯,村民不仅出入方便,环境也干净了。”

    “近年来,我们村致力于改善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完成了村子5100米道路的全部硬化,街道上也安装了路灯,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谈起村子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赵海生深有感触。他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县乡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村里立足长远,坚持规划先行,按照“重点推进、打造精品”的要求,因地制宜实施改造;村两委班子也心无旁骛、干劲十足,全心全意地带领全体村民走上了一条脱胎换骨的变迁路。经过不断打造提升,革命老区已今非昔比,村民幸福指数也随之提高,让人为之兴奋,为之赞叹。

    官庄子村的变化其实还远不是停留在环境整治这些层面。在村庄长期产业规划建设方面,村里也自有一套——依托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特点,官庄子村在规划中注重保护生态林地,保持田园风光,减少城市元素。

    “我们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思路,在规划建设过程中,注重突出农村特色。”谈起村子的未来,赵海生充满憧憬。他掰着指头给记者念叨着今后的工作:按照规划,今年村里规划新打灌溉机井两眼,改造600亩旱地成为水浇地,提高农民收入;引进肉牛养殖项目,带动畜牧业发展;新建一座标准幼儿园;提升改造标准化卫生室、治疗室、改善村民就医看病条件;完善农村敬老院建设配套设施,实现村民老有所养、老有所托……“将来,我们村会建成一个集民俗文化、绿色生态、卫生宜居为一体的新农村,并在革命老区的红色土地上,带动村民共同发家致富,绽放出老区的幸福之花。”(实习记者孙琳 记者宋维根 通讯员王满龙 田文华)

相关新闻

邯郸美丽乡村建设 多项工作全省居首

2016-11-23 08:39:00

邯郸市以村庄“净、绿、富”为重点,以“两改一清一拆”为突破口,集中打造一批整体推进县和重点片区,建设一批“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多项工作全省居首。日前发布的统计显示,涉县太行红河谷片区名列上半年全省12个省级重点片区第一;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省级重点村十二个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排名全省第一;完成农村全年改厕任务排名全省第一。规划先行,科学引领。

张北县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

2016-11-23 14:43:47

张北县按照省、市美丽乡村建设整体部署和工作要求,本着坚持标准、因地制宜、集中连片、突出特色的基本原则,立足全县县情实际,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唐山滦县响嘡镇凝心聚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

2016-11-23 16:29:51

在滦县响嘡镇的乡村田间,村民们今年的热门话题是美丽乡村建设。这镇有后迁义、后法宝、东法宝、前迁义、小司营和王法宝6个村被滦县县委、县政府确定为滦河文化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进行重点打造。

河北每年至少1000个贫困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

2016-11-20 09:33:51

良法在于行。贯彻落实《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省市县各级人大是监督主体,具体负责条例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和监督。省市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是实施主体,要依法规范扶贫行为,落实扶贫责任,推动扶贫重大政策、重点工作落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