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雪发出邀请“函”

2016-11-25 10:00:5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对于全市冰雪爱好者们来说,纯洁的雪花是冬天发出邀请函,纷纷扬扬的大雪似乎有着火一样的温度——雪花翩然而至之时,便是冰雪激情点燃之时。这股涌动在张垣大地间的激情,不仅在崇礼雪场,而是在张家口市各个县区,更在每个人的心间。

11月22日,雪后的崇礼吸引着众多滑雪爱好者云集于此,感受滑雪魅力。(大为 石峰 摄)

    岁至小雪,雪舞翩跹,张垣大地普降琼芳,银装素裹。

    对于全市冰雪爱好者们来说,纯洁的雪花是冬天发出邀请函,纷纷扬扬的大雪似乎有着火一样的温度——雪花翩然而至之时,便是冰雪激情点燃之时。这股涌动在张垣大地间的激情,不仅在崇礼雪场,而是在张家口市各个县区,更在每个人的心间。

    冰雪爱好者备战忙

    28岁的李亮从小喜欢体育运动, 自从前年学会滑雪后,他就深深地爱上了这项有着 “魔力”的运动。入冬以后,他的滑雪瘾一下子被勾了起来,几乎每天都在复习着动作要领和滑雪技巧,为今冬雪季运动做着准备。雪后,他摩拳擦掌地翻出了自己的装备,第一时间和朋友约好到雪场一试身手。“这场初雪是冬天给我们发出滑雪运动的信号,让我们重拾搁置了近十个月的 ‘速度与激情’。”雪的到来让他兴奋不已。

    7岁的当当早就开始盼望着下雪的这一天了。21日早晨从窗户中看到雪景后, 她迫不及待地拉着爸爸妈妈堆起了雪人, 缠着妈妈带她去滑雪场玩。尽管她年纪小,却已经有2年的 “雪上”经验了——当当妈妈出生于沽源县,是位滑雪爱好者,从当当4岁多的时候就带着她到雪场玩耍、学习。“冰雪运动既能强身健体,增强孩子抵抗力,快乐身心,又能磨练人意志,从小培养孩子不畏苦不畏难和挑战自我的能力。今年我打算给孩子报个班,让孩子好好学学。”

    同样兴奋的还有张帅一家。 “从小我就喜欢冬天,每年盼着天冷,盼着下雪打雪仗、盼着湖里结冰,能和同学们来冰上玩。”如今他虽然没有了小时候矫健的身手,但依然喜欢冰上运动,每年入冬都会带着妻儿到冰上寻找欢乐。 “抽个陀螺、坐坐冰车、 滑滑冰、 滚个铁环, 全家人在冰上娱乐撒欢,不也很幸福吗?”

    专业人才提升忙

    如果说这次降雪对于滑雪爱好者们来说是运动的邀请信号, 那么对于专业人士来说, 就是发令枪。在崇礼区各雪场都能够看到他们恣意驰骋的身影。

    11月23日,在崇礼区长城岭滑雪场,市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学校的学生们已经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训练和学习。说起训练,冰雪二班的郭琰难掩兴奋: “自然降雪会给训练带来一些挑战,但我认为这也是考验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因为气候原因,4个多月的雪上训练期时间宝贵,他们白天训练,晚上上文化课,为2022年备战,为以后努力。“想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我心里充满动力,我会加倍努力,力争成为体育与文化兼备的复合型人才,为我市乃至为祖国增光!”

    侯博焘是市职教中心3+4冰雪运动本科贯通培养专业的首批学生。20日的降雪自然让他激动不已。“我在努力学好滑雪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努力学好英语,通过努力,力争成为2022年冬奥会的一名参与者。”市职教中心教育交流中心主任王志东说,学校将重点培养冰雪场馆运营与管理、冰雪产业开发等人才。“我校将力争培养1000名本科层次的冰雪运动专业管理与服务人才,多层次多渠道举办各类短期培训,力争使受训人数达到10万人次,打造成张家口的冬奥会人才储备基地。”

    随着雪季的到来, 崇礼各雪场陆续忙碌了起来,也将陆续迎来国内外专业队伍的训练高峰,这无疑为专业人才和爱好者提供了绝佳的技术交流机会。雪场方面表示,将在自然降雪的基层上,继续在提高造雪技术、改善雪质、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增设休闲设施等方面发力,在维护自身营运的同时,也为我市冰雪人才的培养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冰雪活动筹备忙

    滑冰比赛、 冰上亲子趣味活动、 冰上陀螺比赛、冰雪漂移……对于不少人来说,上个雪季中的欢乐意犹未尽。从 “大好河山·激情张家口”冰雪季活动到崇礼滑雪节、张北冰雪文化旅游节、康保冰雪大世界、尚义冰雪漂移嘉年华……一系列的冰雪运动在我市日益普及,激发着各行业群众、青少年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热情。

    去年,宣化区内6所小学校百名师生先行尝试青少年冰雪运动。一年过去,宣化区冬季滑冰、冰球、夏季轮滑都初具规模。今年,他们又招收100名梯队队员,现正筹备冬季集训。“2016至2017年雪季,宣化区将挂牌6所冰雪传统项目学校,带动全区青少年冰雪运动项目推广。”宣化区体育局副局长穆晶越说:“我们还将通过开展大众冰雪趣味活动竞赛,普及冬季运动文化,从而夯实冬季运动群众基础,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全民健身新时尚。”

    本次降雪中,尚义县降水量达5.3毫米,平均积雪深5厘米,吹响了尚义县第二届冰雪漂移嘉年华举办的号角——他们着手筹备拟于2017年1月1日至2月15日举办的第二届冰雪漂移嘉年华。“此次自然降雪雪质细腻、 松软, 结合人工降雪,雪场、雪道的整体品质更高,同时因降雪而形成的温度、湿度更为适宜,为冰雪漂移嘉年华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主办单位尚义县文化旅游局负责人介绍: “届时会场将由综合体育竞技场迁移到鸳鸯湖国际露营公园, 打造马连渠特色旅游冰雪小镇, 建设群众普通参与的初级赛道, 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别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各项可供大众广泛参与的娱乐性冰雪运动项目,普及推广大众化冰雪运动,激活冬季旅游市场。”

    ……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冬,张家口市将在举办多项国际性、国家及省、市级冰雪体育赛事,打造品牌冬季体育赛事的同时, 继续举办省2016-2017冰雪季活动、市第二届 “大好河山·激情张家口”冰雪季活动,并通过组织开展第三届群众滑雪骨干培训、第三届张家口及海淀冰雪挑战季、第一届雪上嘉年华、第三届冰上嘉年华、雪合战、第二届中国大众滑雪技术大奖赛、2017年张家口市冰上运动会速度滑冰比赛等, 推广冬季全民健身运动。沽源县、康保县、张北县等县区也将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冰雪系列活动。(记者左文婷 通讯员闫宗春 张凤天 贾炜)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部署第二届冰雪季活动相关工作

2016-11-18 10:17:32

推动全民冬季健身运动开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冰雪激情,12月3日起,张家口市将启动第二届“大好河山·激情张家口”冰雪季活动。本次活动历时5个月左右,有启动仪式、冰雪体育专业赛事、群众性冰雪体育运动、青少年冰雪体育运动、残疾人冰雪体育运动、冬奥志愿者队伍培训六个板块,并将举办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活动。

石家庄本地冰雪游还要再等等 预计12月中旬正式开玩

2016-11-23 13:52:53

从周边各大滑雪场了解到的消息是,雪虽然下了,但气温还没冷到能够造雪结冰的程度,市民想到露天滑雪场雪地驰骋,恐怕还要等到12月中旬左右。

张家口市力推残疾人冰雪运动普及

2016-11-22 20:20:23

近年来,张家口市大力推动残疾人冰雪运动的普及,仅在残疾人越野滑雪项目一个项目中,便有4名残疾人运动员入选国家队。

唐山湾将举办“冰雪嘉年华” 游客尽享冰雪快乐

2016-11-19 18:46:59

11月18日,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召开“2016唐山湾国际旅游岛中南冰雪嘉年华”新闻发布会,将于12月24日正式启动冰雪嘉年华活动,届时将掀起京津冀冬季旅游的新高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