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原东城镇“兴水改田”工程惠“三农”

2016-11-23 14:26:0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阳原县东城镇农民积极出工投资兴水改造农田工程,既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又保障了农业增产增效,促进了农村特色经济的快速发展,为脱贫致富开拓了新路。

    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阳原县东城镇农民积极出工投资兴水改造农田工程,既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又保障了农业增产增效,促进了农村特色经济的快速发展,为脱贫致富开拓了新路。

    东城镇因村进行科学规划,采取国家投资、镇村筹资、农户出资“三资”并用的办法,在争取国家专项资金,镇村筹资扶持农建的同时,组织发动农民群众出工投资,积极开展以兴水改造农田为重点的农业基本建设,近三年,全镇2800户农户,主动响应政府的安排,自发出工1.6万余个,在各自承包地里进行打埂修渠,拉沙垫地,刨地去草根等农建项目,农户多方筹措资金210万元,新打机井6眼,兴修配套防渗渠1800多米,新增改善水浇地1600多亩,变旱地为水浇地,“低产田”变成了“创收园”,给农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五里沟村有沟无水,村民祖辈靠雨水维持种地,辛苦一年收益不多,脱贫致富受到了制约。为改变缺水现状,村民仝华自筹资金30多万元,在村选定位置新打深机井1眼,兴修防渗渠500米,为60户农户解决了种地浇水困难。村民利用能浇水的承包地,发展特色“小杂粮”种植,并进行加工出售成品粮,增加了经济收入,拓展了脱贫致富门路。五马坊村葡萄种植户农民,利用埋葡萄藤的时机,出资雇用邻近村劳动力,对葡萄园里的水渠、架下空地等进行维修整理,为明年葡萄丰收创造了条件。“要想土地多增效,改善条件调结构,不能指望等靠要,自己动手搞改造”五马坊村干部杨仲生深有感触地说。

    东城镇发挥农民群众出工投资社会力量,大搞兴水改田农建工程,弥补了农业基本建设资金短板,为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了基础条件。目前,全镇培育形成了葡萄、林果、制种、竹柳、小杂粮“五大”基地。特色产业的发展,支撑着农民群众增收脱贫“拔穷根”。(通讯员晓英 国飞 红鲜 记者吕永清)

相关新闻

张家口经开区专项整治小摊点食用油

2016-11-23 14:15:06

近日,经开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南站所对虹桥北路市场、建院东校区的小摊点食用油进行了专项整治。

张家口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万人次

2016-11-23 14:09:59

截至2016年11月19日,张家口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达到30.07万人次,同比增长68.12%,提前一个多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张家口多措并举“特惠”计生特殊家庭

2016-11-23 14:04:05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卫计委采取多项措施帮助失独、独生子女伤残等计生特殊家庭,为计生特殊家庭送去关心、关怀。

张家口桥西打造品质商贸融入奥运经济

2016-11-23 14:01:46

今年以来,桥西区利用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的契机,立足传统商贸业的改造提升,积极挖掘、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商贸服务业机构优化整合,全力打造品质商贸。

首届中国金牌旅游小吃揭晓 张家口捞汁莜面榜上有名

2016-11-23 09:49:02

近日,“首届中国金牌旅游小吃”经过近半年严格评审揭晓,张家口市名小吃---张家口捞汁莜面榜上有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