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看文明 公园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2016-11-22 20:34:2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张家口市加大公园建设力度,街心公园、大型公园、主题公园等不断增多,市民本应保护公园的优美环境,爱护园内公共设施,但采访中记者发现,仍有一些市民不注意自己的行为,在公园里随地便溺,随意遛狗,乱扔垃圾,攀折花木,破坏公共设施,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给其他市民造成不便,也让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大打折扣。

    近年来,为给市民提供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休闲锻炼场所,张家口市加大公园建设力度,街心公园、大型公园、主题公园等不断增多,市民本应保护公园的优美环境,爱护园内公共设施,但采访中记者发现,仍有一些市民不注意自己的行为,在公园里随地便溺,随意遛狗,乱扔垃圾,攀折花木,破坏公共设施,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给其他市民造成不便,也让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大打折扣。

    狗患又“抬头”

    11月17日8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桥东区的胜利公园,此时,正是公园里锻炼的高峰期,特别是在公园外围步行道上,三人一伙,五人一队健步走的人非常多。记者发现,有人身后跟着宠物狗,来来回回跑着,不时东闻闻西嗅嗅,有时也跑到其他人脚边,惹来不少“关注”。

    “来公园遛狗的人不少,造不成什么伤害大家也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有的狗狗难免要在公园内拉便便,拉完之后,主人牵着狗狗就自顾自走掉了,这种行为就太不文明了。带宠物出来最好能随身携带几个塑料袋,等宠物拉完便后,应该把排泄物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64岁的王秀兰每天7点到9点到公园锻炼,她说虽然公园严禁携带狗狗入内,但这一时段来遛狗的人还是不少。

    11月17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桥西区的人民公园,在靠河一侧的步行道上,看到有几位市民带着自己的宠物狗在散步,然而当宠物狗随地便溺后,主人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留下地上的狗便便后径直离开了。一位中年男子带着一只黄棕色大狗在公园溜达,遇到迎面而来的陌生人狂吠不停,许多市民,特别是带小孩的家长见状纷纷躲避。

    在2014年,为维护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张家口市下发 《关于在市区内规范养犬行为的通告》、《中心城区规范养犬行为专项行动方案》,明确规定,不得携带犬只进入机关、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场所。但记者随机询问的三位带宠物狗入园的市民却表示并不知道这些规定。

    “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每天早上和傍晚都有人出来遛狗,不少遛狗的人还将公园的绿化带、慢道当成宠物的露天厕所,一不小心就踩一脚,让人实在闹心。”每天都喜欢到公园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的李明起老人说。

    花草树木惨遭“蹂躏”

    “爱护花草,人人有责”。在公园内,经常可以看到这样提醒市民爱护花草的警示牌。 然而,善意的提醒并不能阻挡一些人对树木的“蹂躏”。

    在胜利公园记者看到,好多晨练的人把装着衣物、水果、蔬菜等手提袋、购物袋挂在树杈上,有些小树无法负重,枝干都被压断了。有长期在这里锻炼的人,甚至还在比较粗壮的树干上钉了钉子,用于挂东西。还有一些市民喜欢将树木当成自己的“运动器材”,他们在树上压腿、吊臂等,有的双手紧抓树枝,让身体悬空前后晃动。

    这样的现象在附近的烈士陵园也常能看到。

    “这些树木养护非常不容易,但许多人不懂得爱护,特别是下午放学后,附近学校的孩子都喜欢来这儿玩耍,踩踏草坪,攀折树木的行为常有,家长要及时制止,让孩子从小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还有居民认为公园树木下的土质比较好,常拿着铲子、袋子偷偷来挖土,制止、说服教育还不听。

    “咱们这公园树木多,风景美,夏天还栽种着各种各样的花草, 鲜花盛开的时候多美呀,但有的人就是不爱护,不保护,好好的花都摘下来丢弃在一边,草坪随意踩踏,还在树干上刻字, 有的甚至爬到树上拍照留影。”家住凤凰山庄的王阿姨提起这些非常气愤,她也曾好心制止过这样的行为,但有人爱搭不理,有人还怪她多管闲事,和她吵起了架。

    公共设施常遇“毒手”

    在市区的各个公园,为方便市民观景、休息,设置有不少座椅,但采访中记者看到,有年轻人座椅不坐,偏要坐在座椅的靠背上,两脚在椅子上踩来踩去;有些小孩在座椅上跳上跳下,嬉戏打闹,家长丝毫没有制止的意思,熟视无睹;更有小孩拿着木棍、小刀等工具在座椅上划来划去……对于这样的不文明现象,一位公园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不能处罚,只能劝导,好多人特别是小孩儿当下听了,过一会儿又恢复旧态。”

    “冬天还好一些,夏天经常有人躺在椅子上睡觉,还有人脱了鞋子休息,其他人想坐一下都没地方。光顾自己舒服了,不考虑其他人的感受。”说起座椅上的不文明现象,市民周先生深有感触:“有的坐在那儿边吃东西边聊天,垃圾就扔在一旁,临走也不带走,这是公共场所,环境要靠大家保护。”

    在人民公园,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一些设置在景区道路边、草坪间的小音箱,用来播放音乐或通知、公告等,常来这里的齐先生告诉记者,一些不讲文明的游客总是踢,这些音箱好多都是被人为损坏的。这样的现象在其他公园也时有发生。

    不仅是音箱,公园内的健身器材等也常惨遭“毒手”。

    记者走访发现,许多公园内的健身器材普遍存在“缺胳膊少腿”的现象,很多健步器只剩下“一条腿”;左右侧摆器螺帽脱落松动,无法转动;还有许多器材,不是踏板不翼而飞,就是只剩下两根光秃秃并生锈的铁柱子。

    市民常女士说:我家孩子特别喜欢这些健身器材,但每次来公园,不是这个坏了就是那个也坏了,好多都不能玩。这些健身器材要是正常使用,损坏情况不会这么严重,许多时候都是人为的故意破坏。”

    垃圾在角落“隐身”

    记者采访中发现,市区各大公园内地面上明显堆积垃圾的现象几乎没有,但瓜子壳、烟头、食品包装袋等垃圾还是会被随手扔在长椅下、草坪、树坑等不容易被发现的角落。还有很多垃圾散落在垃圾桶附近,垃圾桶内却空空的。

    “现在大多数人的文明素质还是挺高的,废纸、包装袋等都能放到垃圾桶中,但对烟头、瓜子皮、口香糖等较小的垃圾,许多人认为对环境造不成多大影响,就随手丢弃在不显眼的地方,这种现象在公园很普遍。”一位公园管理人员说,“其实越小的垃圾,越难清扫,丢弃在角落无疑更增加了难度,瓜子皮有时候需要动手去捡,口香糖得用小铲子一点点铲起来。”

    “市民应该提高自律意识,不管是看得见还是看不见的地方,都不能随意乱扔垃圾,或许有人认为不就是一颗小小的瓜子皮,或一块小小的口香糖,但人都有从众心理,效仿的人多了就会成为大问题。 ”退休教师陈永峰说。(记者段晓芳 摄影和颖)

相关新闻

传播文明传递爱心 承德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活动纪实

2016-11-22 17:21:47

引导全校学生争做无私奉献的优秀青年,为创造文明、友爱、和谐的社会大环境做出贡献,为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奉献自己的力量。

邯郸市丛台区举全区之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16-11-22 14:47:18

作为中心城区,邯郸丛台区始终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和实力魅力平安新丛台的重要抓手,制订周密详细方案,明确创城目标任务……

邱县“五点”深入拓展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2016-11-22 10:11:50

邱县高度重视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以“五点”为抓手,积极探索实践符合我县实际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廊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协调会议召开

2016-11-22 09:55:42

11月21日,廊坊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协调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成立廊坊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的通知》精神,安排部署创城工作,全面推进农村建设提升行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曦出席会议并讲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