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张垣精彩故事:张永才公益路上播撒爱心

2016-11-20 08:12:4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今年48岁的张永才是万全区孔家庄镇人,他的公益之路始于2006年的第一次无偿献血。那次,张永才填写了《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并留取了血样,正式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此后,每年都会献血两次。

    他身体残疾,却笑对人生;他无私奉献,投身公益十余年,尽情挥洒着人性中最真挚的一份善良。他叫张永才。

    今年48岁的张永才是万全区孔家庄镇人,他的公益之路始于2006年的第一次无偿献血。那次,张永才填写了《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并留取了血样,正式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此后,每年都会献血两次。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搅乱了他正常的生活和工作。2013年4月22日, 张永才在进行电焊操作作业时,油罐车突然爆炸,造成他全身65%面积严重烧伤。

    “这两年来,我一直在接受治疗,虽然已经做了四次植皮手术,但腿脚还是不利索,仍处于恢复期。”张永才卷起裤腿露出烧伤的疤痕。为治病已花费了60多万元,如今,张永才的家里欠下了不少外债。

    2015年3月26日,还在恢复期的张永才接到了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电话那头,张永才得知,他与香港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但欣喜之后,张永才的心情又变得万分复杂,自己留血样时十分健康,可现在严重烧伤,身体状况还允许捐献吗?

    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是十万分之一,能找到匹配的干细胞十分困难,张永才非常珍惜这次捐献机会,一番考虑之后,他拿起电话打给了自己的主治医生。得到可以捐献的肯定答复时,更坚定了张永才捐献的决心。

    之后,张永才瞒着家人进行了高分辨检测和健康体检。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捐献日子很快被确定下来。但这与张永才事先定好的腿部植皮手术时间冲突。家人得知消息后,担心他的身体,坚决反对捐献,可张永才非常坚定:“经历了生死之后的我更懂得生命的珍贵。我这病没有生命危险,可如果我不去捐献, 对方就会失去一线生机。”权衡利弊后,张永才推迟了自己的手术时间,如约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

    当时,张永才的腿部伤情还很严重,要随身携带着几种消炎药,时不时还得清洗腿部创面。捐献当天,医院找来了全院经验最丰富的护士长为张永才抽血,但由于皮肤烧伤严重,根本看不清血管, 连续扎了三次才扎进皮肤。

    那天,恰好也是张永才47岁的生日。“那是我过得最有价值的一个生日。”纯朴的张永才自豪地对记者说。

    回到张家口后,张永才继续进行了植皮手术。由于推迟手术时间耽误了治疗效果,原本术后7天就能出院,而他却整整住了一个月。

    出院后,他第一时间联系了市红十字会,又在遗体捐献协议书上郑重地写了自己的名字。如今的张永才,积极投身于热衷的公益事业,和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公益组织,时常帮助贫困学生、慰问孤寡老人、扶助重病患者……“虽然我生活也很困难,但我还是想多省出点钱来,帮助比自己更需要帮助的人。”张永才笑着说,如果身体允许,他将会把公益事业一直做下去。(记者刘颖莉 实习记者唐文静 通讯员李虹)

相关新闻

张家口经开区尊重民意大力推进棚改工作

2016-11-19 11:33:48

今年,经开区启动了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2897户村 (居) 民,目前已完成2424户 (套), 占计划任务的83%。

张家口桥东区“暖房子”工程惠及五千余户居民

2016-11-19 11:31:58

今年8月中旬,桥东区决定实施以 “温暖住房” 为主要目标的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与棚户区改造征迁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齐实施推进。该工程总投资约1亿元,对辖区德胜街、商务东街、拖车厂家属楼等5个区域内的老旧小区楼房进行外墙保温、临违建拆除、塑钢门窗更换安装、道路硬化美化等基础设施的改造工作,涉及面积23.4万平方米、居民5211户。

张家口市桥西区:学习全会有新招

2016-11-18 17:36:51

“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近日,桥西区机关干部、街道书记等60多名干部走进社区、农村,为基层干部深入解读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区学习、宣讲全会的高潮。

张家口市直机关工委举办大讲堂活动

2016-11-18 17:31:01

11月15日,张家口市直机关工委举办“市直机关大讲堂”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