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青山绿水 打造生态怀安

2016-11-18 18:35:2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站在“十三五”新起点,怀安县正以时不我待、厚积薄发的磅礴气势,打造着一幅“生态强县、美丽怀安”的靓丽画卷。

    成立生态建设管理委员会,出台制定系列相关政策和文件,大力加强生态建设,推进绿色发展;重点规划两个万亩林带,实施环县城、环园区、环乡镇、环村庄及廊道绿化工程,全力提升生态建设水平;活化机制,加大政府投入,引导社会资金,促进荒山绿化、园区绿化等生态绿化工程的全面升级;……站在“十三五”新起点,怀安县正以时不我待、厚积薄发的磅礴气势,打造着一幅“生态强县、美丽怀安”的靓丽画卷。

    看青山绿水,听松涛阵阵,感绿意扑面,闻清新空气……驻足怀安县刘家窑村荒山绿化建设片区,“但愿常作怀安人,流连福地不愿返”的情怀油然而生。

    再举目北望,只见县城内高楼林立,处处都是景观点缀的独特县域风貌。远远地,与城周的青山绿水、花香鸟语遥相呼应,相得益彩,一幅鲜活美丽的生态画面令人舒心而悦目。这是近年来,怀安县加大全县造林绿化工作所结出的丰硕果实。

    科学规划 夯实绿化之基

    在规划设计上精益求精,在资金使用上精打细算,在树种选择上精挑细选,在栽植管护上精雕细琢……要想加快生态建设,科学造林是绿化之基。

    多次深入实地现场办公,并提出指导性建议意见;召开专题会议,对植树造林工作周密部署……怀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要求县林业局和各乡镇、园区结合县情实际,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把造林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园区、村庄、地块,把责任落实到各部门各单位,全力以赴打好植树造林攻坚战役。

    怀安县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对县内公路沿线,南山经济开发区、河北怀安工业园区、中瑞中小产业园,省市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城乡主干道及村庄周围宜林地块逐一进行了勘查、测量,精心谋划植树造林工作。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他们对今年春节植树造林进行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建设布局合理、结构完善的绿色廊道;整合城乡公园、游园建设 ,增加“绿量”、提升“绿质”,形成丰富的城乡绿色空间;对全县规模林地逐步实施改造提升,构建多类型、多功能的绿色空间网络体系;对林业产业的发展制定长期发展规划。

    细化任务 明确绿化责任

    造林绿化事关千秋万代,既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更是生命工程。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怀安县通过任务分解,明确造林绿化责任,加快完成历年旧欠工程,对新造林工程进行攻坚。

    今年,怀安县造林绿化任务9.09万亩。按工程类别划分,具体是:京津风沙源工程1.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0000亩,封山育林5000亩,总投资435万元。人工造林工程涉及6个乡镇,10个行政村,46个小班,通过争取国家投入资金400万元,对苗木购买、整地栽植、监理进行投入,设计树种为容器油松苗。封山育林工程区位于左卫镇两旗屯村,涉及27个小班,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结合原有小灌木形成乔灌草相结合的封育模式,在立地条件较好的、土层较厚的阴坡、半阴坡实施人工辅助造林1500亩。

    做好自筹资金造林工程。今年,怀安县地方自筹资金造林任务为6.09万亩。通过细化任务,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5.48万亩,社会造林完成0.61万亩。

    完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今年,怀安县细化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补植补造1.5万亩;结合实际,对1.5万亩补植补造和3.7万亩抚育变更为林业产业基地建设9300亩。为扩大退耕还林成果,怀安县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进行造林护林,通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挖掘林业经济效益,增加农民的绿色收入。继续加大对头百户镇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太平庄乡和西湾堡乡林药种植的支持力度。今年头百户镇油用牡丹种植项目将新增牡丹种植面积3000亩,逐步打造成以牡丹生产、加工为主的现代化农业园区。太平庄乡、西湾堡乡,新培育林下经济2700亩,按照“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政策引导+科技支撑”的发展模式,确保退耕还林成果的稳步推进。

    对历年造林成活率不理想、经济林管护不到位等绿化欠账工程,通过提高标准补齐欠账。今年,他们将全面完善巩固退耕还林工程专项规划林业项目、省级植被恢复费造林项目等四项欠账工程,采取造林绿化“招投标制”全面推进项目绿化进程。

    干群同心 掀起绿化高潮

    一年之计在于春。

    自植树造林工作开展以来,怀安县加快建设进度,抢抓施工有利时机,全县动员,干群同心,合力攻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推进各项绿化工程建设。

    自筹资金造林(储备林基地项目)工程,是今年全县生态绿化项目的重点工程。在强力推进实施过程中,怀安县按照县城绿化、通道绿化、园区绿化、荒山绿化和村庄绿化进行统筹分工,确保提前完成总面积5.48万亩,总投资14537万元的植树造林规划任务。

    ——环县城绿化。在县城迎宾路、环城路等主要路段两侧,补植完善景观林带。在寿桃山公园,加大增绿力度,规划设计1204.8亩,计划投资646.95万元,共栽植各类苗木及花灌木13.69万株(丛)。为加大城市绿化美化力度,在各大公园、街道两则及时补植补种草坪和苗木,对长胜大街、振兴大街绿化带两侧进行花卉栽植。

    ——通道绿化。在严格落实土地流转的前提下,有关乡镇按照省县级公路每侧绿化宽度均不低于100米的标准补齐种严,彻底消灭空当死角。主要涉及水枳线西湾堡段,道路两侧绿化10.2公里,柴后线道路两侧绿化16.1公里。工程绿化面积705亩,共栽植各类苗木8.3万株。

    ——工业园区绿化。在去年绿化建设基础上,南山经济开发区聘请张家口市城乡建设规划院进行绿化设计,投资596.65万元,在十里沙河两岸及纬四路绿化造林347.5亩,栽植各类苗木及花灌木40.1万株。应急园区投资274.87万元,绿化造林71.16亩,栽植各类苗木及花灌木54.79万株(丛)。

    ——荒山造林。按照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要求,集中连片、大力开展荒山荒坡造林建设,规划万亩荒山造林片区2个。左卫片(两旗屯、三旺庄、高家窑)1.84万亩、柴沟堡片(西河、刘家窑、李家窑、水濠洼)3.32万亩。通过土地调换、土地流转、多村联合、市场化运作等方式,栽植各类苗木及花灌木504.67万株,计划投资12013.04万元。

    ——美丽乡村绿化。全县共涉及9个乡镇25个村,通过精心规划种植,形成乔、灌、花、草合理搭配,常绿树种和落叶树种有机结合,让绿扮靓美丽乡村。其中,庭院绿化主要以各种果树为主;村内街道绿化主要栽植垂柳、新疆杨等树种;环村林、荒山、荒坡绿化主要栽植油桃、肉用杏等经济树种。工程面积达到863.4亩,计划投资327.43万元,栽植各类苗木7.57万株。

    活化机制 涵养生态链条

    深化林业体制改革,推进造林机制创新,是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怀安县植树造林任务是以往的五倍,为确保任务完成,怀安县坚持政府组织、市场推动两手用力,通过创新机制,加大政府投入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促进全县荒山绿化、园区绿化等造林绿化工程的全面升级。

    ——统一规划、标段合作。怀安县荒山造林多数在浅山丘陵地区,交通不便,水源匮乏。为了加快造林绿化进度,提高苗木成活率,相近标段合作修建山区作业道,协同铺设供水管道。荒山6、7、8、9标和14、15、16标,目前合作修建作业道15000米,铺设供水管道10000米,后续建设正在进行中。

    ——政府租地、企业造林。采取“政府流转土地,企业主体经营,涉地群众参与”的模式,将水枳线和柴后线两侧26.3公里700亩土地从农民手中租赁出来,由企业精心打造绿色通道,农民不仅拿到了地租,又可以在绿化公司打工实现双收入。实现了政府要绿、企业得利、群众受益的目标,探索出了一条良性循环的绿色发展之路。

    ——专业造林、分期付款。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中,采取专业队造林,由有实力有资质的绿化公司通过招标方式,按成活率分三年兑付工程款,提高绿化成效。同时为了保证造林成效,提升企业责任意识,中标单位施工前要向甲方缴纳中标金额的8%,等验收合格后一次性返还。同时招投标专业监理公司全程监督,提高成效。

    ——园区规划、林业实施。今年,怀安县政府贷款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为充分利用好这次有利机会,提升园区绿化上档次、提规格、促发展,规划设计南山经济开发区、应急产业园区及十里沙河绿化。目前施工单位栽植各类苗木40多万株(丛)。项目的实施,不仅美化了园区,还大大提升了园区的竞争力。

    ——平台动作、林业服务。为了准确把握每个标段的进展情况,严格整地、栽植、苗木等各项技术标准,在融资平台运作资金的基础上,县林业局抽调28名技术骨干人员深入造林一线,每天坚守在工地,进行技术服务、进度调控。

    强化管护 呵护生态硕果

    坚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把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有机统一起来,是怀安县做好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民生举措之一。

    怀安县把造林绿化做为防治大气污染和加强生态建设的有力措施,明确了县乡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的运行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拓宽融资渠道,活化造林机制。借助鼓励企业、集体和个人大面积流转土地,怀安县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民间资本参与造林绿化,探索出一条“土地流转,大户承包,农民增收”的新路子。通过土地流转,群众获得租金的同时,劳动力从土地解放出来,依托外出务工等方式实现富民增收。同时,县财政列出专项资金,对通道绿化和环县城绿化工程给予奖励补贴,切实激发了企业、大户造林积极性和主动性。

    严格督导检查,加大推进力度。成立造林绿化督导组,开展专项督查行动,每周通报各乡镇造林绿化进度,县电视台同步公布工作进展情况。造林结束后,督查组将对各项工程完成情况进行核查验收。对完不成造林绿化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各乡镇分别成立专职督查队伍,完善考核机制,落实责任目标,严明奖惩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造林绿化任务。

    强化源头管理,打造精品工程。针对树种选择、土地平整、实地栽植等重点环节,怀安县组建技术服务小组,深入造林现场,严把种苗、树坑、浇水、封堆“四关”,实行苗木标准、整地规格、浇水数量、封堆质量“四验”,千方百计提高造林绿化的成活率、保存率。他们坚持单位、个人与专业公司管养相结合,包栽包活包管,有效遏制了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他们还进一步完善林业综合执法机构,采取预防宣传、加强巡逻、采伐限额管理等措施,严厉打击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有效巩固了造林绿化成果。

    喜看大地添新绿,魅力怀安美如画。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历史挑战,我们坚信,在怀安这片沃土的滋润下,绿色主旋律一定会被奏得更加响亮,生活在绿色秀美之城的怀安人,小日子也会过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富有活力!(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高景山 王栋 摄影梁海泉 高景山)

相关新闻

昔日臭水沟变身城市公园 “生态颍上”获市民点赞

2016-11-18 14:01:25

初冬时节,安徽阜阳颍上,外城河河水安静平和,河北岸老街建设已初具雏形,一条青石板路贯穿老街,两侧是明清时期商铺风格的老建筑。孙大妈就住公园附近的小区,居住附近几十年,她亲身见证了这条外城河的“华丽变身”。

产业转绿生态增绿 邢台县以项目建设促绿色发展

2016-11-18 09:19:58

今年以来,邢台县围绕“打造太行最绿之地、循环经济之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生态保护建设样板区、城市商贸物流服务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绿色发展。

承德市抓住协同发展机遇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

2016-11-17 10:06:00

“与北京建立了全国首个跨区域碳排放交易平台,已完成碳汇项目13笔交易;成功争列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累计争取到位中央资金3.55亿元……”今年以来,承德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进一步强化生态经营意识,不断健全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

磁县漳河生态园区建成脱毒甘薯原种生产基地

2016-11-17 10:05:15

近年来,磁县漳河生态园区利用土地肥沃、水力资源优越等优势,建成占地1200多亩的禾下土脱毒甘薯原种生产基地,年产2.5亿株甘薯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