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肥公司推进公厕建设管理显成效

2016-11-18 18:15:5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公共厕所是城市不可或缺的便民设施,它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它的建设与管理直接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环境水平,也折射出城市的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

    公共厕所是城市不可或缺的便民设施,它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它的建设与管理直接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环境水平,也折射出城市的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近年来,为促进中心城区公共厕所的“增量、提质”,市城肥公司在加快公厕建设和提高服务水平上想办法。面对京张携手承办冬奥会的历史机遇, 该公司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 突出生态、 绿色、环保特色,统筹超前规划、优化设计、有序改造、 精细管理, 不断改善市民如厕环境,完善城市基础设施。 目前, 中心城区水冲式公厕已达到195座, 扮靓了街头巷尾,也为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了如厕便利。

    因地制宜, 方便市民生活。 做好选址摸底工作,新建公厕充分征求民意,将新建公厕选址在城市主干道或人流较密集路段,联合规划等部门在七里山公园、 大境门景区、水母宫等旅游景区内设置了公厕, 为市民提供了极大的如厕便利。 同时, 从城市美学角度, 注重公厕外观与周边环境景观相协调, 形成了一厕一景, 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完善功能, 注重人性关怀。 确立了“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环境舒适、标识统一”的建厕原则, 制订了 《公共卫生间设计标准导则》。公厕建设突出实用性,功能趋于完善, 厕位独立设置, 增强了公厕私密性和便利性; 充分考虑老年人、 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的如厕问题, 规范设置了公厕无障碍设施; 优化平面布局, 男女厕位比例达到1:1.54, 景区达到1:2, 有效缓解了女性排队如厕的难题。

    征求民意, 打造满意工程。 针对公厕建设普遍存在的 “邻避效应”,坚持民主促民生机制,在公厕建设前期广泛听取民意,畅通诉求表达机制。 按照 “一厕一方案”的要求, 充分考虑周边居民切身利益, 对居民提出的意见进行设计调整, 力争更好地服务群众, 将建厕工作打造成市民满意工程。

    技术创新, 绿色环保智能。 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 在水厕的升级改造建设中安装智能泡沫封堵水冲装置, 起到了除臭、卫生、杀菌灭菌的作用,优化了公厕环境,让更多市民在如厕时感受到了新技术带来的便捷与舒适。 同时, 部分水厕还增设了LED显示屏,实时显示时间、 温度、 男女厕空位数等信息, 让市民及时了解公厕内空闲蹲位的情况,减少了如厕苦等的烦恼。

    精细管理, 提升品质服务。 坚持高标准、精细化、 全覆盖管理, 出台了 《公厕管理考核办法》,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保洁制度, 并定期对公厕保洁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 提升服务意识和管理能力。 同时, 组织专人对公厕设施设备进行巡查,及时对破损、 毁坏的设施设备进行更新和维修,保证维修到位率100%,公厕设施完好率98%以上; 采取奖惩措施, 量化考核标准,切实提高公厕精细化管理水平。(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白明广 王亚菲)

相关新闻

邯郸:二十座移动公厕“上岗”

2016-11-14 14:47:52

日前,二十座环保、节能的移动公厕在邯郸市主要街道正式“上岗”。

上海首座无性别公厕开始服务 配备专门管理人员

2016-10-26 09:23:56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公共区域尤其是人流密集区域,公厕是一项必不可少的设施。

崇礼区:节能环保公厕投入使用

2016-10-20 20:51:22

公厕关乎城市形象,更关乎民生大计。为了提升城市品位、展示奥运城市形象,今年,崇礼区投资336万元,引进节能环保新技术对城区7座水冲厕所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

张家口市15座“升级版”公厕亮相城区

2016-09-29 19:36:55

走到桥东区红旗楼胜利路东,细心的市民或许会发现,在跨线桥东侧的公厕面貌焕然一新了,蓝底白边的公厕顶部,灰色的瓷砖外立面,整个公厕与周围的建筑彰显出的是现代城市风格。这是市城肥公司今年实施的老旧水厕升级改造成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