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伯羽:“公益国学”的坚守者

2016-11-17 11:22:3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唯天下至诚,方能经纶天下之大经, 立天下之大本……”11月13日清晨,察哈尔文化城国学大讲堂内,不时传来朗朗诵读声,原来是市国学研究会会长高伯羽在讲解国学经典。

    “唯天下至诚,方能经纶天下之大经, 立天下之大本……”11月13日清晨,察哈尔文化城国学大讲堂内,不时传来朗朗诵读声,原来是市国学研究会会长高伯羽在讲解国学经典。

    今年,已是高伯羽开设国学公益讲堂的第四个年头。“回首过去几年,虽然遇到不少困难,但如今公益国学教育模式已步入正轨,来听课的人越来越多。”55岁的高伯羽说,凭借着20多年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推广的坚持,逐渐唤起了人们对学习国学的热情。

    30多年前,大学毕业的高伯羽成为一名大学老师,之后,他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哲学专业研究生,也就是从那时起,高伯羽开始了国学文化的学习与研究。一直致力于国学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推广的他,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曾先后为国内70余家企业、机关、学校、社区举办企业文化、国学、传统文化方面的培训和专题讲座。

    2011年,回张看望父母的高伯羽,偶然一次听朋友说起抡才书院文化沙龙搞得风生水起、红红火火,使他萌生了在抡才书院开办国学公益讲堂的想法。2012年,桥西堡子里抡才书院组建“国学社”,高伯羽在抡才书院也开始了他的公益国学讲座,从《国学概论》到《儒学源流》,从《经学导读》到《四书精讲》,从《解读老庄》到《孔子故事》,每次讲课,都有大量“粉丝”前来听课,上至八十多岁的老人、下至六七岁的孩子。

    为了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触国学,高伯羽作为发起人,与其他国学爱好者共同创建了 “察哈尔文化城国学大讲堂”和 “金鼎社区国学大讲堂”,定期为广大市民讲授传统文化和系统国学课程。曾经有人说他开办国学公益讲堂是 “脑子坏了”,现在国学热起来, 马上有人说他 “真有远见”。对高伯羽来说,别人说什么不重要,他只是坚持做好这一件事, 让更多的人了解国学,喜欢国学。 “我未必是一个崇高的人,但我希望自己能坚持做一件崇高的事情。” 高伯羽说,每次讲课都是给自己充电,自己只是一个传播者而已,很高兴看到大家对国学的理解和接受,一定会把公益讲堂一直办下去, “只要我还在张家口一天,讲堂就会在,不会停。”(实习记者唐文静 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陈伟 庞跃强)

相关新闻

巨鹿县:诵读国学经典 弘扬传统文化(图)

2016-11-03 18:53:33

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巨鹿县近年来连续举办七届“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形成了全民诵读经典、品味诗意人生的良好氛围。

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第二届国学文化节开幕

2016-09-29 18:22:18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9月28日,是我国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辰2567周年纪念日。当天,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师生齐聚该校春蕾剧院,用诵读儒家经典诗词的形式,向至圣先师献上崇高的敬意,同时也为该校第二届国学文化节拉开序幕。

沧州3000多场公益讲学让百姓感受国学滋养

2016-09-29 10:32:55

沧州国学院是我市首家专门从事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交流、推广普及、教育培训的民办公益机构。自2006年成立以来,就以弘扬传统文化、普及国学知识、提高公民道德为目标,制定了国学“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高墙”的“五进”方针,10年来,举办公益讲学3000多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