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固的音符震撼心灵 无言的作品放飞梦想

2016-11-17 09:55:4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11月5日,“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近百件作品具象的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讴歌赞美了人们的美好生活,展现了京张两地风俗风情,为进一步促进两地文化交流、推动京张文化协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人物简介:章华,1964年出生,康保县人,曾就职于张家口市文化局文物管理处,现为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雕塑委员会会员、北京城市科学研究会公共环境艺术与城市雕塑专业委员会委员,荣获国家建设部颁发的《城市雕塑创作资格证书》。作为国内为数不多创作体育题材的雕塑艺术家,其雕塑作品《出水芙蓉》参加“2008年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获银奖,入选国际雕塑巡回展;作品《海风》参加北京奥林匹克艺术之梦——2007北京国际城市雕塑艺术展荣获优秀作品奖,现耸立于鸟巢和水立方之间。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11月5日,“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近百件作品具象的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讴歌赞美了人们的美好生活,展现了京张两地风俗风情,为进一步促进两地文化交流、推动京张文化协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占华宣布展览开幕,副市长李宏致辞,市察哈尔文化研究会会长、市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杨文宝出席。

    享受: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

    展览以“飞翔的梦”为主题,唱响了京张携手办冬奥的旋律,突出表现了两地文化领域的深度对接与融合,同时也反映了作者浓浓的家乡情怀。

    出水的九位舞者,再现了 “水上芭蕾”花样游泳运动员曼妙的舞姿;明暗光影的变幻,将一位冥想者以剪影的形态展现在眼前;姐弟间的欢乐情怀,伙伴们的嬉戏玩耍,乐曲家的忘我演奏……多样的变幻手法、丰富的艺术内涵,一件件精美的雕塑作品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他们不时停下仔细观看并拍照留念。

    展览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体育魅力,以写实手法真实地展现运动健儿在训练和赛场上不畏强手,奋力拼搏,永不言弃的奥林匹克精神。第二部分为青春韵律,以变形拉长的手法表达现实生活中青年一代乐观向上,不畏艰难,努力进取,追求梦想的健康心态。第三部分为童年记忆,创意于作者儿时生活印象的概括反映,细致刻画了姐弟间的欢乐情怀,伙伴们的嬉戏玩耍场面。第四部分为家园情怀,以人和物的相互衬托来描写人们热爱生活,追求幸福的乐观精神。第五部分为城市华彩,主要以夸张和抽象的手法,体现中华民族文化元素,记忆改革发展的历程、和谐友善的风范。

    现场观众纷纷表示,一件件形态各异的雕塑,仿佛在诉说着一个个跌宕起伏的故事,整个展览如同一场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

    “作品具有一种东方美感,朴实而亲切,雕塑语言极富有弹性,随意奔放而优雅从容,充满张力和活力。作品《海风》、《飞翔的梦》等所营造的文化印记和吉祥诉求,给观众一种热爱美丽、拥抱美好世界的美学力量,其真正意义不在于动作本身的雕塑,而是在于一种精神愿望的表达,并以这种精神感染观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说。

    表达:凝心聚力为冬奥添彩

    章华是国内为数不多创作体育题材作品的艺术家之一。他通过对生活的体验,现场观看体育比赛,倾入炽热的情感,用自己的艺术语言,加工提炼与升华,变成了自己的作品,并用作品唤起了人们对体育精神的美好憧憬,将人们带入了一个美妙无比的梦幻之乡,构筑起一个幸福、和谐的精神世界。

    京张携手办冬奥会,激发了章华为家乡献礼,为冬奥助力的创作热情。创作期间,他收集资料并大量观看体育赛事,深居简出、精雕细刻,用艺术的手法展现奥运健儿的竞技风采,用艺术的语言弘扬奥林匹克的精神,创作了《双人滑——冰上舞蹈》、《更高、更快、更强》、《冰壶比赛——拼搏》等体现冬奥会有关竞技比赛项目的作品,意在为冬奥会呐喊助威、增光添彩,更展现张家口人凝心聚力办冬奥的决心。

    专程从张家口市前来观看展览的市民认为,章华的作品没有惊世骇俗之举,没有颠覆艺术传统去搞所谓的“创新”,而是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社会、面对生活,以扎实、沉着的创作心态,去挖掘、描绘人性之美。尤其是表现冬奥运动的作品,更是让我们张家口人心潮澎湃,一种家乡自豪感油然而生,点燃了我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为京张携手办冬奥助力的热情。

    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于化云对章华的评价是“谦虚、勤奋”。他说,当章华的作品《海风》放置于鸟巢和水立方之间,那种美感是无与伦比的。

    本次展览中有20多件作品与冰雪运动有关,表达了张家口人对冬奥会的殷殷期盼之情,从一个侧面让更多的人了解冰雪运动,了解张家口。

    期冀:共创和谐美好的明天

    近百件雕塑作品朴实而亲切,随意奔放而优雅从容,像冰上舞蹈一样令人百看不厌,像运动健儿一样充满张力,像儿童记忆一样充满回味,像家园情怀一样充满浓郁味道。

    李宏在致辞中表示,京张携手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章华先生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创作了20多件关于冰雪运动的雕塑作品,体现了他对冬奥的期盼和对家乡的挚爱,通过今天展出的作品,我们能够深切体会到章华先生独特的艺术感悟和盎然的审美情趣,充分感受到章华先生深厚的艺术积累和扎实的艺术功底,以及他深深的家乡情怀,同时,我们也希望借助这次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张家口,了解张家口,走进张家口,参与到张家口的发展与建设中来,共创和谐美好的明天。

    雕塑是现代艺术表现形式之一,凝聚着人们对生活的理解,随着时代的发展,雕塑艺术已经深入到人们的文化生活,成为一种实用性的雕塑艺术,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充分体现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艺术气息和时代特征,同时,更是凝聚市民力量、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形象的有力载体,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穿透力,催人奋进,给人力量。

    当前,张家口市正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办冬奥会、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历史机遇,市委、市政府坚持“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绿色崛起”的主基调,着力打造水源涵养功能区、绿色产业聚集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国际休闲运动旅游城市和奥运名城,聚焦着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这次雕塑展又为我市打开了一扇以艺术为媒的推介窗口。(记者马安晨 实习记者马千里 摄影曹东宇)

相关新闻

雕生命之韵 塑辨证之美 章华雕塑作品展观后感

2016-11-08 21:07:33

自从结识了章华,就成为他作品的粉丝。因而,也有机会见证了他和他的作品《飞翔的梦》一样追寻和辉煌;鉴赏了他艰苦探索,不断创新,雕生命之韵,塑辨证之美的心路历程。

《“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将在北京举行

2016-10-14 17:25:52

记者从10月13日在张家口市举行的《“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省文联、省美协、 市委宣传部、康保县委县政府主办的《“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将于11月1日至15日在北京中国大剧院展出。

保定耕耘广场雕塑再添城市一景

2016-10-11 09:49:53

由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教授任世坤创作设计、华中集团出资捐建的此雕塑近日落成。该雕塑以非写实的形式、质朴的形象,体现对当今生存发展的思考,人们不是甜美农谣式的自我状态,而是随着时代发展编织新现实的农民寓言,人们向往吉祥、幸福、美好的精神家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