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看文明 电梯上的不文明面面观

2016-11-15 20:13:2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如今,城市里越来越多的高楼林立,高层公寓、医院、商场等等,进出这些地方,电梯就成为了必不可少的搭载工具,而乘坐电梯时的文明百态也折射出城市文明的进程。

    如今,城市里越来越多的高楼林立,高层公寓、医院、商场等等,进出这些地方,电梯就成为了必不可少的搭载工具,而乘坐电梯时的文明百态也折射出城市文明的进程。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乘坐扶梯还是厢式电梯,无论是在医院还是超市等地,都存在着抢上抢下、在电梯里抽烟、在电梯里打闹等诸多不文明行为。

    住宅 烟味呛人宠物便便闹心

    家住天赐良园小区某单元12楼的范雪,每天上下楼都要乘电梯。最令她烦恼的是,有人在电梯里吸烟。“电梯是个密闭空间,在里面抽烟,味道特别难散去,一进电梯,呛得人真受不了。”她边说边皱眉头。该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电梯空间狭窄,空气流通不畅,乘电梯时不应该吸烟。“有时我们还会在电梯内发现熄灭的烟头,不仅不文明也很危险,可就是有人不自觉。”

    而说起电梯里的不文明事儿,京都花园居民刘鹏也有话要说。“前几天晚上,我下班回家,一打开电梯门,就闻着一股特别刺鼻的味道,我一看,地上有一摊水迹,这准又是谁家的宠物干的好事。”虽说宠物没法控制自己的行为,但是主人不能放任不管啊。“你想,电梯是密闭空间,那种味道很长时间都散不去。而且如果一只狗在电梯内撒一点尿,其他狗狗嗅到味道后也会在此撒,以示他的领地。电梯又不是厕所,希望养宠物的家庭看管好自己的宠物,不要让其在电梯内大小便,这样太不文明了。”

    影院 抢乘电梯超载不下

    要说公共场所中,哪里的电梯最繁忙?那影院的电梯绝对排得上前几。要是赶上周末或是热门电影上映时,小小一部电梯里挤满了人,因此抢电梯的行为也很多见。

    11月12日晚,记者来到位于尚峰广场五楼的中影百誉影城,由于正值周末,晚间又是看电影的高峰时段,进出影城的市民比较多,电梯上上下下一直没停过。

    19时30分,刚好有一场电影散场,从通道走出来一大批观众,都聚集在了电梯门外。电梯门一打开,同样有一批来看电影的人下电梯,还没等电梯里的人下完,早已在外面等不及的人群就一窝蜂地挤了进去,人群里传来几声微弱的呼喊:“别挤,让我们先下去。”随着声音,两名女孩从人堆里“钻”了出来。

    而另一边,所有的人终于都上了电梯,电梯门却一直没合上。有人小声嘀咕着:“估计超载了吧,”可是始终没人动。大概僵持了有三十秒,一对情侣不情不愿地下了电梯,准备等下一趟,电梯门才缓缓合上。

    又过了20分钟,又有一波散场的观众开始陆陆续续上电梯,电梯里先后走进了五个人,紧接着又有一名女生也走进电梯,但她却一直用手按着开门键,不让电梯门闭合。

    电梯内的一名男士问道;“您是在等人吗?”女生才解释说,还有位朋友在收拾东西,马上就来,并探出身子催促同伴。大概又过了十几秒后,一名女生匆匆跑进电梯,电梯门才合上。

    书店 乘坐扶梯蹦跳打闹

    11月12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了桥西新华书店,由于该书店主要位于大楼内的二楼和三楼,因此上下楼时都需乘扶梯。

    因是周末,书店里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选购图书。

    站在二楼通往三楼的电梯口,记者看到,因为孩子年龄普遍比较小,大部分家长都会牵着孩子一起走上扶梯。不过,也有一些不太听话的孩子。一位妈妈带着的男孩,要上三楼时,可能是心急,忽然就挣脱开妈妈的手,蹦着上了电梯,此时电梯一直是在运行的。

    还有一些没有家长陪同的孩子,把电梯当成了游乐场所。两名大约读四年级的男孩子,看了一会儿书后,就在电梯上开始追逐打闹起来。你跑上去,我跑下来,玩得不亦乐乎。记者试着出声阻止:“不要在电梯上追赶打闹,很危险。”而他们只是看了一眼,并不理会,继续追打,不仅自身不安全,还差点撞到其他乘电梯的乘客。

    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很头疼这些行为,只要看到都会制止。“书店本来是安静的地方,这种在电梯上打闹的行为很影响别人,非常不文明。但孩子们正是爱玩爱动的年纪,加上周末人又多,有时候看不住啊。”

    医院 不文明行为多发

    医院人来人往,每天都有医生、无数的病人和家属乘电梯。11月10日,记者在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观察了这里的电梯乘坐情况。

    这几天,因为家人住院,张先生成了医院的“常客”。他说,长按开门键、堵电梯、频繁按上下键,这些电梯不文明行为天天都在发生。

    “电梯刚抵达,还没等里面的人出来,外面就有人开始往里挤。这样一来一往,都堵在了电梯口,进不去出不来。结果谁都走不了。”一边说着张先生一边进了电梯。

    当电梯到达4楼时,有人下了,然后电梯门开始合上时,忽然顿了一下,又再次开了,但是却没有人进来。记者和张先生往外看了看,只见一名男子一直在按开门键。

    “外面的不要按了,不然门关不上。”张先生说道,这名男子才停止按键,电梯门缓缓合上。

    另外,张先生还遇到过有一些人,会将电梯的上下方向都按上,这样有时候就会出现电梯门开了却没人上。“来这儿都是看病的,碰着有急事儿,多耽误时间啊。”(记者王海超)

相关新闻

公共场所看文明 请带着文明乘坐公交

2016-11-01 18:34:12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必不可少的公共交通工具,乘客都希望拥有一个整洁明亮、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因此这个有限的空间,就成为了市民文明素质展示的舞台。在这里,每个人的言行举止都会暴露在公众的视野中,小小的公交车上可以展现出文明百态。

公共场所看文明 红灯前请停下不文明脚步!

2016-10-18 21:32:16

今年,在市文明办面向全社会开展的“不文明行为”征集活动中,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位列“十大不文明行为”的第5位。行人闯红灯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却是行人交通违法中最普遍、最明显、也是数量最多的一种不文明行为,这种行为不仅对交通违法者本人的人身安全存在极大威胁,易引发交通事故,更是将不文明的脚步留在了斑马线上、红绿灯前。

公共场所看文明 旅游带着文明一起出发

2016-10-11 18:20:15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随着张家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的加快,全社会文明意识不断提升,自我约束力明显增强,随手带走垃圾、聚餐不浪费、排队购票、上车、行车礼让……文明旅游正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