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税局全力助推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2016-11-09 18:51:4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按照全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安排部署,市国税局驻上窝铺村工作组于今年二月正式入驻崇礼区白旗乡上窝铺村开展工作。自驻村以来,工作组结合村情民意,与村“两委”干部统一思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两条主线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和发展规划,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有序推进。

    按照全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安排部署,市国税局驻上窝铺村工作组于今年二月正式入驻崇礼区白旗乡上窝铺村开展工作。自驻村以来,工作组结合村情民意,与村“两委”干部统一思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两条主线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和发展规划,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有序推进。

    因地制宜 狠抓落实精准脱贫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驻村工作组成员迅速转换角色,做好扶贫工作对接。建立工作组成员 “1+ 5”联系群众机制,对村干部、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和生活困难群众进行入户走访,做好派出单位机关党组织与帮扶村党组织的 “结对联亲”; 积极参加各级扶贫工作培训会,全面掌握精准脱贫知识,不断学习充电,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当中。为准确掌握全村贫困人口底数,工作组创新工作方法,分类设计入户调查表,采取案头审核和实地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模式,逐户进行摸底排查掌握全村贫困人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结合村情民意,精准实施帮扶项目。

    根据帮扶村产业结构、生产环境及气候条件,工作组积极与市、区扶贫办沟通协调, 帮助新建蔬菜大棚80个,形成了特色蔬菜大棚种植产业群,让收入相对偏低的村民都参与进来,保障其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为解决该村没有蔬菜销售市场的问题,由市国税局出资,工作组与村 “两委” 新建起500平方米蔬菜销售市场,并修建地磅、地磅房、销售平台及场地硬化等基础配套设施。

    一直以来, 市国税局党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先后9次深入帮扶村开展调研和慰问。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学亮先后2次到帮扶村现场调研办公, 为帮扶村协调解决1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蔬菜销售市场的新建和发展,详细了解村情民意,并深入到五保户、 “结对联亲”户中慰问,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和慰问金。 驻村以来,工作组与村 “两委”紧密配合,扎实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健全基层党组织各项制度。截至10月底,累计召开支委会8次、 党员大会2次、村民代表大会7次,村民大会2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

    群策群力 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上窝铺村已基本达到脱贫出列条件,该村当前最主要的工作目标就是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组根据 《2016年张家口市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 按照易地搬迁与美丽乡村、 与产业扶贫、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原则,通过 “政府主导、 市场开发、 政策支持、 合作共赢” 的模式, 对上窝铺村实施整村新建。

    工作组与村 “两委”积极谋划,在前期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专项布置会议,通过了 《上窝铺村美丽乡村建设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实施方案》, 稳步有序做好整村易地搬迁前期工作。10月18日, 崇礼区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观摩会在上窝铺村召开,区主要领导带领有关单位负责人到驻村现场观摩调研,提出要再接再厉,在符合乡土乡情特有风貌和适应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基础上,真正建设成老百姓喜欢适用的美丽乡村。

    新村建成后, 拟通过 “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 的股份合作模式,带动村民与投资企业合作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在实现全村脱贫出列的同时,依托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真正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农村发展道路,实现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双赢。(记者郭霞 通讯员王晓峰)

相关新闻

推行三种合作模式巨鹿1.8万贫困户都有脱贫增收项目

2016-11-09 09:45:43

年初以来,巨鹿县开展“链条式”精准扶贫,构建“1+5+7”扶贫产业格局,探索三种股份合作扶贫模式,让全县1.8万贫困户有了增收项目。

石家庄市农科院工作组依托自身优势助农精准脱贫

2016-11-09 09:15:43

近日,石家庄市赞皇县的万亩大葱种植基地内车来车往一片丰收的景象。农户们忙着收获,一捆捆大葱被经销商从地头直接拉走。

赞皇:以科技引导种植发展大葱产业助脱贫

2016-11-09 08:49:33

近日,赞皇县的万亩大葱种植基地内车来车往一片丰收的景象。农户们忙着收获,一捆捆大葱被经销商从地头直接拉走。市农科院驻赞皇县齐家庄村工作组组长袁瑞江感慨地说:“看着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说明我们距离脱贫又近了一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