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生命之韵 塑辨证之美 章华雕塑作品展观后感

2016-11-08 21:07:3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自从结识了章华,就成为他作品的粉丝。因而,也有机会见证了他和他的作品《飞翔的梦》一样追寻和辉煌;鉴赏了他艰苦探索,不断创新,雕生命之韵,塑辨证之美的心路历程。

    自从结识了章华,就成为他作品的粉丝。因而,也有机会见证了他和他的作品《飞翔的梦》一样追寻和辉煌;鉴赏了他艰苦探索,不断创新,雕生命之韵,塑辨证之美的心路历程。

    之所以雕生命之韵,是因为章华追求所有的作品都要洋溢着生命的律动,尤其是体育题材作品的旋转、跳跃、奔突、翻腾,全是大动作。即便是静态的题材,也蕴藏着无法压抑的动感。如被《海风》微微吹起的裙角,如《聆听》香唇奏响的箫音。因为,在这些作品中,演绎生命的运动不是一个被简化滥用的名词,而是一个可以显示自然及人性符号的动词,是展示在时空间关于生命、命运、青春和未来百感交集的雕塑语言。

    又所以塑辨证之美,是因为章华的作品在处理人物造型时浸润了对现实世界的各种辩证关系。甚或可以说,生命的律动是按照自然、社会法则和艺术规律的运动。他认为,作为艺术产品的雕塑只是生命运动过程中的一个瞬间或瞬间前后的延展,他必须在直观基础上给审美者想像的空间。为此,章华始终把如何使中国传统美学中的有与无表现于生命律动过程确定为自己艺术追求的终极。如作品《乐章》与《畅想》中,提琴手左手把着实有的琴,右手却持着无有的弓; 《期待》中读书女孩双手捧着实有的书,身体却坐着无有的椅。一方面在视觉上把欣赏者的目光集中到持弓的手或读书的脸上,另一方面更贴切的告诉人们,奔流不息的旋律早已不是弓与弦交织的摩擦,而是时代与青春碰撞的震颤;专注于读书的青春美少女早已忘却了世间所有,眼中只剩下捧在手里那一汪知识的海洋。作品暗合了老子大美无痕,大音希声的审美意境,是中国画大写意手法与现代雕塑的完美结合。

    和众多的雕塑家一样,章华很早就开始探索把雕塑人物的躯干拉长, 进行艺术变形。但他的拉长却一反众多作者把形象中某一部分极度放大或缩小的夸张,而是严格按人体解剖学中肌肉组成比例均匀拉长,其中对人体面部特别是女性特征部位则采用了基本写实的刻画。他雕刀下的帅哥靓女,健硕中透着柔美,苗条而不失矫健。这反映了章华独到的审美理念,他是在大众普及审美与小众专业审美之间寻求一种既接中华地气又赶世界潮流的模式。章华在人物肌肉群刻画上,刻意凸显中国传统绘画中线的美;在衣纹处理上,大胆采用中国民间雕塑的堆塑手法;在服饰质感上,运用工笔技巧研磨出近乎逼真的麻衣织纹。仔细审视,反复揣摩他的人物形象,每一个都在变形与不变,粗糙与精细,世界潮流与东方风范的辨证运动中定格,以达到以形写神,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

    章华在创作中不仅尊崇中华艺术传统,而且善于在传承的基础上鼎新。他表现青春的作品中有不少没有完整的美目,或有美目没有美瞳点缀。其中需要眼睛传达的思想和情绪,也就是说人的心灵窗口放射出的万种风情,都是依靠肢体形态和面部肌理来演绎的。画人无睛,绝对是中国古代绘画画龙点睛的反其意而行之。虽说这种手法早已有之,但章华把这种手法频频运用于追求完美的青春题材上,无疑使欣赏者在透视青春的审美过程中,得以幻化出更多的无睛胜有睛的神秘和神奇。这正是当代艺术创新实践中又一独具创意的哲学思考。

    章华的艺术实践,是直观与理念的和谐统一。在直观上,他力图把欢乐,阳光,温暖,友情的一面呈现给广大观众,从而营造展示生命美丽,塑造民族魂灵的精神家园。在理念上,他坚持唯美与科学共存,粗糙于细微同在,存在于虚无并重,从而使每一波创作,每一批产品都能踏着历史足音,伴着时代主旋,体现唯美精神,彰显中华美感。欣赏章华的每一件作品,都能感受到一种奔腾而出的力,一种柔韧内敛的量。其劲道是内在的,徐徐而出的,越看越能感觉到他的张力,一种由内向外, 由近及远的张力。 他的《飞翔的梦》、《出水芙蓉》以及《童年》系列,他全部的体育题材尤其是与冬奥竞技项目相关的作品正是这种力量的展演和释放。

    若将章华的艺术成就与他的做人风格相比,他是一个极其低调的艺术家。如果说他还有点骄傲的话,那就是他一直自诩他的作品充满着生命的律动和青春的奔放,这正是笔者愿意为他点一万个赞的地方。(慎言)

相关新闻

章华雕塑作品展亮相京城

2016-11-07 17:48:59

11月1日,张家口市著名雕塑家章华雕塑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开展,成为张家口市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首个展览。

《“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将在北京举行

2016-10-14 17:25:52

记者从10月13日在张家口市举行的《“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省文联、省美协、 市委宣传部、康保县委县政府主办的《“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将于11月1日至15日在北京中国大剧院展出。

保定耕耘广场雕塑再添城市一景

2016-10-11 09:49:53

由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教授任世坤创作设计、华中集团出资捐建的此雕塑近日落成。该雕塑以非写实的形式、质朴的形象,体现对当今生存发展的思考,人们不是甜美农谣式的自我状态,而是随着时代发展编织新现实的农民寓言,人们向往吉祥、幸福、美好的精神家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