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部分县区文化产业发展亮点

2016-11-08 20:58:2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面对久远历史给予的深厚积淀和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张家口承担新使命,赫然展开文化产业之翼,构建起文化发展新格局,将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蔚县 按照 “人文蔚州、绿色蔚州”定位,围绕 “文绿兴蔚、全面转型,建设特色旅游城市”目标,把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优势进行有效转化。2016年,蔚县确立了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全县第一主导产业,在抓融合、创品牌上求突破,中国·蔚县国际艺术区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落地开花,剪纸、青砂器等传统手工业制造、 《火树金花》等民俗表演秀巩固了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2015年,蔚县被批准为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5年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3.76亿元,占全县GDP的4.7%。

    张北县 把文化产业作为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挖掘整理、市场运作等措施,盘活了存量文化资源,激活了社会资本参与发展文化产业的积极性,文化产业已成为带动县域经济绿色崛起的重要引擎。2015年,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4.4亿元,占全县GDP比重达4.8%。2012和2015年,张北县中都草原文化产业聚集区两次被列入全省 “十大文化产业聚集区”,2013年,获得全省文化产业“十强县”。

    怀来县 近年来,怀来县把建设 “文化强县”列为长远战略目标,全面推进燕山文化新城等园区建设,引进北京恒大文化旅游城等一批文化特点突出的项目支持产业园区。举办了中国·怀来葡萄(酒)节、鸡鸣驿邮驿文化节、天漠音乐节、天元玻璃艺术节等叫响品牌的文化节庆活动,全县文化产业呈现出健康蓬勃的发展态势。2015年,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达3.04亿元,占GDP的2.4 %。

    涿鹿县 县委县政府紧扣绿色崛起的发展主题,着力打好 “三祖文化、桑干文化、山水文化”三张牌。编制 《涿鹿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以 “一园、一带、三山、一区”为产业布局,形成全域性文化旅游产业格局。总投资30亿元,开发建设中华三祖文化产业园区。投资近10亿元重现桑干河历史美景。制定优惠政策,大力扶持文化企业,目前全县引进落户的文化企业达到73家。连续举办九届的 “涿鹿共祭中华三祖大典” 成为海内外华人弘扬中华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

    桥东区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多渠道培育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大力扶持重点文化企业,积极谋划实施投资规模大、发展后劲足的文化产业项目,以重大项目的突破带动文化产业整体提升,全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8家。特别是 “一区五园”的创建,为全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截至2015年统计, 桥东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6.68亿元, 总量全市第一,GDP占比达到4.7%。取得了比较显著的工作成果。

    宣化区 文化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境内有文化旅游开发价值的资源118处,其中 “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成功入选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区形成了以古城文化游、葡萄文化体验等六大文化产业集群。目前全区文化企业发展到323家,2016年建成、在建文化产业项目16个,其中在建亿元以上重点项目7个。 目前,全区建成了国玉陶瓷、战国红玛瑙市场、假日绿岛、 黄羊山文化园、桑干河大峡谷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万全区 从 “文化活区”战略目标出发,致力做实做细文化产业,初步形成以卫城文化旅游产业园为龙头、农家旅游文化和本土戏曲文化齐头并进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目前,总投资4亿元、占地1100亩的卫城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共吸纳文化企业20余家;已建成霍家小院和卫城人家2个农家游民宿群,以民俗和民宿为主要特色的乡村旅游基本成熟;培育发展起全新戏曲文化产业链。

    崇礼区 面对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等历史性机遇,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资源禀赋,崇礼区借助奥运平台,以冰雪运动文化产业为特色,大力发展体育赛事、休闲健身、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全力实施“旅游+文化”战略,初步形成了以冰雪运动为核心,旅游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3.7%,全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5个。崇礼国际滑雪节被授予 “2014年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 “一县一品”节庆文化优秀品牌。

    康保县 充分利用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放大优势,叫响品牌,让文化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通过传承发展二人台文化、开发培育康保肉石等特色文化、打造 “中国康保草原风筝友谊赛”、 “康保草原国际马拉松”精品赛事活动,不断强化文化产业建设工作,使特色产品与本地文化形成合力,进而形成市场化、规模化的特色文化产业,走出了一条彰显康保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道路。

    阳原县 按照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整体部署,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联合承办冬奥会两大机遇,紧紧围绕建设历史民俗文化休闲大区的功能定位,以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为龙头,打造“泥河湾+毛皮+民俗”三大文化产业集群,叫响一个泥河湾文化品牌,推进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谢岩整理)

相关新闻

张家口:让文化产业成为地区发展新动能

2016-10-24 17:50:18

近年来,张家口市着力发展文化产业,打造出“张北草原音乐节”“崇礼国际滑雪节”“蔚县国际剪纸艺术节”“康保国际风筝节”等一系列文化旅游节庆精品活动以及三祖文化产业园、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察哈尔文化城等诸多文化产业项目,大大增强了地域文化魅力,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前来,提升张家口美誉度和影响力的同时,也为张家口市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

廊坊香河打造文化产业巨轮

2016-10-24 11:16:16

10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的记者们来到香河,体验了天下第一城的宏大雄伟、国华影视基地的壮观秀美,聆听了香河县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美序曲。

秦皇岛渔岛海洋温泉景区挖掘休闲旅游文化内涵打造文化产业基地

2016-10-19 15:27:10

冬天,畅快淋漓的滑雪运动过后,沐浴在氤氲缭绕的温泉水中,听寒风凛冽,看大雪纷飞;初夏,徜徉在薰衣草的花海里,邂逅别有韵味的紫色浪漫;暑假,带着家人看一场好莱坞特技秀,飞车、漂移、摩托艇等特技表演惊险刺激,火爆、水爆、烟火等视觉效果震撼壮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