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三大机遇 张家口市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综述

2016-11-08 20:45:0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面对久远历史给予的深厚积淀和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张家口承担新使命,赫然展开文化产业之翼,构建起文化发展新格局,将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张家口底蕴厚重,人文荟萃,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面对久远历史给予的深厚积淀和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张家口承担新使命,赫然展开文化产业之翼,构建起文化发展新格局,将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在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 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三大历史机遇面前,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而发展文化产业与此高度契合,不仅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为张家口市加快绿色崛起注入了强大精神动能。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 《张家口市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纲要》、 《关于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明确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各县区也在市场准入、土地使用、金融支持等方面提供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

    近年来,借助政策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张家口市以 “大好河山张家口”为统领,强化 “泥河湾文化”、 “三祖文化”、 “长城文化”、 “民俗文化”文化品牌建设,不断推进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三祖文化产业园等省、市级重点文化项目建设,举办的 “崇礼国际滑雪节”、 “张北草原音乐节”、 “蔚县国际剪纸艺术节”等文化节庆活动享誉国内外,文化企业落地生根开花。 蔚县、张北县、 涿鹿县入列全省文化产业发展 “十强县”,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崇礼区在冬奥会的促进、带动下,2015年增加值占比位于全市增速首位。张家口市的文化吸引力、文化竞争力持续提升。

    因申冬奥成功,张家口市登上国际舞台,成为世界焦点。 张家口市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中, 创新思维,扩大格局,创新模式,优选项目,按照 “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大力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著名企业。恒大集团投资500亿的北京恒大文化旅游城项目落户怀来县;阳光媒体集团计划投资60亿元建设的张家口阳光冰雪项目已落地崇礼区棋盘梁;乐视控股集团在冰雪赛事、场馆智能化运营、体育旅游资源等领域与我市开展深度合作;蔚县与中信集团合作的、总投资11.6亿元的暖泉古镇文化旅游整体开发与保护工程,一期工程于去年9月建成运营,二、三期工程同步开工建设。

    张家口市的城市历史有六百年,位于桥西区的张家口堡是张家口城市的原点,大境门是张家口市的地标,察哈尔都统署是全国唯一现存的清代都统衙署,有着极具张家口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风貌。大境门文化综合改造工程、察哈尔都统署旧址修复工程相继完工并对社会开放,让张家口市区重现了历史的原汁原味, 张家口文化元素突显。

    文化产业以低耗能、无污染、绿色发展的特点,成为张家口市的比较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举办冬奥会让文化与体育、文化与旅游交织,也促进文化创意与传统文化的融合,为张家口市文化产业发展拓宽了维度,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引擎。我市积极融入大局之中,按照京津冀 “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高度重视与京津对接,引进高新技术、文化旅游、养老休闲等绿色产业,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崇礼区、张北县、 赤城县、康保县、 尚义县都在做 “冰雪” 文章, 崇礼密苑、赤城新雪国、沽源冰山梁、尚义冰雪漂移等一批冰雪文化旅游项目在有效推进。

    在新的形势下, 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 到“十三五”末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的任务目标, 强势推进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

    11月2日,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会在蔚县召开。会上,19个县区向市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递交了 《责任书》,就努力把本县区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立下了 “军令状”。 这对各县区 “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既是目标激励,又是任务约束,也迎来了张家口市文化产业发展升级换代的新时期:

    ——紧扣 “京津冀协同发展”, 打造京张文化产业带。张家口市将以国际化视野和冬奥会标准为引领,统筹规划、协调推进、资源共享、产业互动,实现京张两地文化体育旅游产业的一体化、融合化、集聚化发展,突出打造一批重点文化项目。

    ——紧扣 “京张携手办冬奥”, 建设标志性文化产业项目。 张家口市将重点挖掘打造 “冰雪文化”,加大重点雪场建设力度,完善从滑雪装备、设备的制造、交易、研发到培训、比赛的滑雪产业链,确保阳光冰雪季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紧扣 “地方特色”, 推动县域文化产业发展。 按照 “每县一特色” 的思路, 挖掘、 利用、保护、创新区域文化元素,以文化创意激活县域资源的发展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时光更迭,总给人新的期待。 “文化+”赋予了张家口市文化产业发展新的、更广阔的空间,我们应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创新发展思路,做大做强文化企业,开启张家口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时代。(记者谢岩)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召开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交流会

2016-11-03 18:39:33

11月2日,张家口市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交流会在蔚县召开。

北京文博会显示:我国文化产业版图逐步扩大

2016-10-31 13:52:36

10月30日,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送走了最后一批用VR眼镜体验圆明园盛景的观众。另一边,刚刚走出场馆的观众仍在为安徽展团的创意啧啧称赞:潘玉良画作竟可以化身为一袭旗袍、一盏瓷杯、一把雨伞,甚至一块饼干。

张家口桥东区依托园区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

2016-10-30 08:00:44

近年来,桥东区围绕全民创业,将“一区五园”作为文化产业项目落地和全民创业的重要平台,积极引进文化产业项目。目前,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6.68亿元,GDP占比达到4.7%,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8家。

邢台市成立文化产业协会

2016-10-28 09:18:11

邢台市文化产业协会将发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提供服务,促进产业自律,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

石家庄新添一处文化产业地标 智行创意公社正式开园

2016-10-26 17:56:24

10月26日,省会文化产业地标项目——智行创意公社惊艳亮相。这也是省会生态型创意文化产业聚集地的代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