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植被逼退盐碱 干涸多年的安固里淖重现生机

2016-11-07 14:45:29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昔日白花花的盐碱湖盆,今天变成郁郁葱葱的碱蓬种植基地,干涸多年的张北安固里淖湖区重现生机。

    昔日白花花的盐碱湖盆,今天变成郁郁葱葱的碱蓬种植基地,干涸多年的张北安固里淖湖区重现生机。10月29日,记者在江苏绿苑盐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张北县安固里淖种植基地见到了公司董事长张春银,他介绍说,从2013年开始,公司经过4年努力,在10万亩干涸湖区种植碱蓬6万多亩,恢复水面数千亩,让安固里淖得到新生。

    安固里淖曾是华北最大的高原内陆湖,有10万亩水域面积,粼粼波光宛如镶嵌在坝上草原的明珠,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观光。由于降水量少、持续干旱等原因, 安固里淖到2004年彻底干涸,形成面积达10万多亩的盐碱沙地。每年冬春大风季节,湖区中心的白色盐碱粉尘飞扬,形成罕见的 “盐碱风暴”。恶劣的土壤环境使湖区中心寸草不生,逐渐向外扩张的盐碱化和沙化严重影响到周边农业、生态安全,也成了农民眼中的废地。

    一直以来,张北县积极探索盐碱湖改良的措施,试图通过种植耐盐碱植物,甚至人工调水的办法来压住盐碱,但因为品种不适合或是投入太大难以保障而收效甚微。 就在这时,江苏绿苑盐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银针对盐碱滩涂改良利用中存在的技术难题, 育成了 “绿苑海蓬子1号” “绿海碱蓬1号” 等多个耐盐蔬菜新品种。 其中, “绿海碱蓬1号”在内陆盐碱地区种植尤为适合, 已在内蒙古查干诺尔湖盐碱地区治理风沙获得成功。

    得知这一消息,张北县政府决定引入该项目。 “最初接洽时,当地很多干部群众不太相信, 但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县里划出1万亩 ‘试验田’让我们试种,当年播种就获得成功。之后,张北县把10万亩干涸盐湖生态治理全部交给了我们。”张春银告诉记者,盐碱地上其它植物很难生长,但 “绿海碱蓬1号”具有强耐盐碱性,通过种植碱蓬可以达到恢复植被、改良土壤、防碱固尘,最终达到治理干盐碱湖盆的目的,而且还可以作为耐盐蔬菜食用,在沿海地区和国外颇受欢迎。

    经过四年辛勤耕耘, 安固里淖10万亩的干涸湖区已经有6万多亩披上了绿装, 到2020年10万亩盐湖将全部实现绿色覆盖。 更令人振奋的是,通过茂盛的植被涵养水分, 安固里淖重新形成了数千亩水面。 祖祖辈辈生活在淖边的村民陈军告诉记者, 随着湖区生态恢复, 来安固里淖的游客又多了起来, 去年他家办起跑马场, 旺季收入10多万元。(记者王大庆 李鹏飞 闫振寰 通讯员王英军)

相关新闻

廊坊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通过省级验收

2016-11-07 10:17:18

10月28日,廊坊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通过省环保厅等部门组织的省级验收。

石家庄赵县梨香花海生态循环农场走出发展新天地

2016-11-07 09:10:20

日前,当记者来到梨香花海生态循环农场采访时,得知北京林业科学院的专家们刚刚离开。专家们此次来农场是为了调研梨果电子商务的运营情况,对农场在O2O电商对接平台方面的创新,专家们表示赞赏。

航天智慧助力我省生态环保 河北“牵手”八三五七研究所

2016-11-07 07:32:34

近日,河北环保联合会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八三五七研究所在石家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出推动航天智慧环保技术在我省区域环境过程控制、在线监测等方面的应用,助力我省生态环境建设。

河北推进张承地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 每年新增灌溉面积50万亩

2016-11-05 21:12:24

日前,从省水利厅获悉,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我省围绕改善京津上游水生态环境,把支持张承地区生态涵养功能区建设作为重点,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张承地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力争每年新增节水灌溉面积50万亩,压减地下水开采量,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