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税局完善水资源税开征管理模式

2016-11-04 23:19:2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今年7月1日,水资源税正式在张家口市实施,张家口市在全国率先进入水资源使用的“税时代”。几个月以来,市地税部门在推进水资源税改革过程中,不只是简单地执行“以税代费”,而是以此为契机,协同各部门向全社会宣传水资源税推出的社会意义,激励用水企业进行节水改造和发展转型,从而在全市上下形成节水、爱水的热潮。

    今年7月1日,水资源税正式在张家口市实施,张家口市在全国率先进入水资源使用的“税时代”。几个月以来,市地税部门在推进水资源税改革过程中,不只是简单地执行“以税代费”,而是以此为契机,协同各部门向全社会宣传水资源税推出的社会意义,激励用水企业进行节水改造和发展转型,从而在全市上下形成节水、爱水的热潮。

    建立全新缴税模式 重塑全社会水观念

    张家口市水资源人均拥有量只有全国平均量的约五分之一,跨入 “税时代”需要重塑全社会的水观念。在水资源税改革过程中,张家口市地税部门接收的2300多用水户中,共有工商企业306户。地税部门根据政策,对取用地下水的单位和个人,区分非超采区、一般超采区和严重超采区及公共供水覆盖范围内外,制定了不同的税额标准。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以后,取水行为由原来的缴费模式转为新的缴税模式,通过建立规范公平、调控合理、征管高效的税收管理制度,倒逼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在水资源税政策公布与首个征期结束后的不足半年时间内,张家口市近百户用水企业已经或正在实施节能降水的改革计划。全市大部分县区和管理区水主管部门已经制定出以水资源税推出为契机的水资源保护总体规划。 全市用水总量在 “十一五” 期间11.7%的下降率的基础上, 有望进一步保持两位数的用量下降趋势。

    用水大户率先垂范 加快企业绿色转型

    在积极主动贯彻水资源税改革的企业队伍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我市的老牌大企业宣钢。水资源税改前后宣钢适时提出,节水工作逐步从管理型节水向管理与工艺型技术性相结合转变,加大技改力度, 积极组织推广运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进行了 “五水”治理,推广汽化冷却,软水密闭循环、实现一水多用、变湿法为干法,采用污水集中处理并回用等总体战略。同时,从完善企业节水管理制度开始,建立了科学合理的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健全企业节水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水处理和给排水管理人员,实现了公司吨比钢综合取新水在2009至2015年降低12.5%基础上达到了增钢不增水。

    随着水资源税的推行,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这项税收改革的重要性。在水资源税首个征期结束的第二天,北京兴力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培训中心经理韩春清,带着单位财会人员赶到公司所在地怀来县办税大厅进行咨询和申报。当税务干部问起这项由一名出纳就可以完成的工作,为什么单位领导如此重视,亲自带队前往咨询申报时,韩春清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水资源税实施是公司经营遇到的一件新事物,以后可能会涉及到经营成本上升以及本地资源的可容性问题,不敢不重视呀!过去水资源费作为政府性规费,企业没有选择的权利。费改税后,水资源税上升到法律层面,需要企业认真研究水资源税的征收方式和税负情况,以便未来通过评估采取节水措施。这是公司长期发展所需要的。”

    广泛宣传部门联动 共推水资源税改革

    在张家口市推进水资源税改革的过程中,也在经受着发展、保护资源和保障税收多方面平衡力度的实践考验。其中怀来县对近年发展较快的葡萄酒业和旅游地产等产业进行了积极的水资源改革宣传和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调研整顿。全县上下形成了通过积极有力的水资源改革,为推进本地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的舆论声势。坝上地区有着比平川地区和铁路沿线地区更为严峻的水资源保护形势。在这几年农牧资源开发中,对已濒临超采线的可用水资源形成极大威胁。市县地税部门多方调研呼吁,以期形成权威的水资源税征收调查研究成果,并呈递到上级有关部门。

    与此同时,为促使水资源税改革融入当地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大局,加快推动全市用水企业大户实现转型升级, 市地税局在水资源税推进过程中,协调组织税务、 水政等部门10多位专家,深入企业进行广泛宣传、指导调研工作,形成综合、分类和专题调研报告20多篇。同时,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重点宣传了国家税务总局提出的“三不变”、 “限三高”要求,依托税企QQ群、微信群、办税大厅显示屏、户外广告屏等宣传媒介,并利用当地主流媒体开辟专栏专刊,对重点用水大中企业转型改革的典型进行宣传。全市地税系统在每个征收大厅均设置专门的水资源税纳税咨询岗,确保每个企业和纳税人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记者李丽华 通讯员岳志强)

相关新闻

怀来地税水资源税征期申报入库率100%

2016-11-04 08:26:14

水资源税改革以来,怀来地税采取“全市动员、全程督导、领导包片、人员盯户”的办法,加强申报征收工作。截至10月底,水资源税纳税申报50户,入库税款87.59万元,征期申报入库率达100%。水资源税的开征,也促进了用水企业节约用水的内动力。

廊坊:水资源税改革倒逼高耗水企业主动节水

2016-11-02 08:53:49

笔者从廊坊市地税局了解到,自7月1日试点征收水资源税以来,廊坊市截至9月底累计申报水资源税1350万元。

河北征收水资源税2.73亿元 30个供水目标用上长江水

2016-10-28 08:51:01

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已征收水资源税2.73亿元,河北省水资源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武邑县地税局多措确保水资源税征收到位

2016-10-25 09:04:13

衡水市武邑县地税局深入重点企业,对用水单位缴纳水资源税情况进行核查,实地察看企业取水点及水资源检测终端,并对企业开展水资源税政策辅导,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确保水资源税征收到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