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快递员——张博

2016-11-04 23:04:1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作为张家口市“快递大军”中的一员,29岁的张博凭借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干劲,成为全市快递行业里的“红人”。近日,在省委宣传部和省邮政管理局等部门联合评选的“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中,张博作为张家口市唯一一名快递员入选。

    由于网购的盛行,快递员成为当下最热门也最辛苦的职业。作为张家口市“快递大军”中的一员,29岁的张博凭借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干劲,成为全市快递行业里的“红人”。近日,在省委宣传部和省邮政管理局等部门联合评选的“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中,张博作为张家口市唯一一名快递员入选。

    初见张博,别看他个子不高,但精瘦的他轻松地用双手托起20多公斤的包裹扛在肩上的样子,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给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他脸上总是挂着甜甜的笑容,面对客户,总是亲切的一口一声 “姐”、 “哥”,与客户相处像亲姐弟一般,让人感觉很亲切很温暖。

    “别人能做到的,我就能做到,别人不愿做的,我也要坚持做下去!”张博每天早上7点到岗,先处理前一天的剩余邮件, 等邮车到了之后就开始分拣、分件、装车,录入信息,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只想做到最好,自己早起一点没什么。” 张博笑着说, 每天上午的时间太紧,50多个快件,为了能够完成任务,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他便早早地起了床,开始一天的工作。

    为了能够熟悉业务,张博一边虚心向老职工请教,一边摸索出一套自己的经验。他为了尽快认识路线,用笔记本画好客户的地址,晚上再回顾一下走过的路线,不到一星期就掌握了所投递区域的所有信息。

    “我们快递分快件和慢件,每天出班先送快件、 急件。” 客户的急件一般都是护照、身份证、户口本,不能出一点差错。每年大批学生的录取通知书发放时,是最忙的时候,他总是把每一封邮件详细登记,回到家再对所有录取通知书件再次电话回访,四年来,他没有一件客户投诉。

    “我们这个工作真是个精细活, 容不得半点马虎”, 张博认真的讲道,“送快递不是别人想的那样简单, 有时限和妥投率的要求,如果客户在录信息的时候录成本人收件,导致收件人找不到邮件,我们内心比客户还要着急。”

    分拣……撕面……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次, 一把小刀, 一张硬卡片,一辆旧电动邮车就是他亲密的伙伴。传统订单就用卡片插进去划动一周,电子面单就用小刀轻轻一划,这样快递面单就很容易被撕下来。 张博每天四处奔波,楼上楼下送件、取件,有时为争取时间多派件,连午饭都吃不上,要是坚持不了,就坐在路边,一瓶矿泉水,一个面包就是一天。 有时忙得顾不上喝水, 他的嘴爆起了干皮。 “可不是嘛,上厕所的时候, 车上的货就没人看了,所以尽量少点喝水。”

    记者在跟随张博送快递的过程中,穿过了一段很拥挤的街道,原本以为张博会停下车可以顺便休息一下,没想到他熟练的一扭车把,一个转弯,就绕出了人群。 “你这车技真是一流的棒。”记者笑着跟他打趣,没想到这句玩笑却让他谈起那次惨痛的经历。

    刚开始跑快递的时候, 新人都有同一个毛病 “着急”, 他也不例外。 去年秋天, 他匆忙去送货, 由于车底盘高,刚进一个小区的时候,还没有来的及减速,直接连车带人甩翻了。他从车底爬了出来,整个人都蒙了,眼睛一阵眩晕。 顾不了摔痛的腿, 流血的手臂,赶快去捡散落的包裹。一辆不装货的电动三轮货车就有400多斤,张博费了半天力气才把车扶正,又蹬上车匆忙的去送包裹……

    在张博的朋友圈中,经常可以看见他转发的一首首励志歌曲,一段段励志的文字。他说,有时候累了就听听励志歌,看看那些鼓舞人的诗句,顿时又感觉自己正能量爆棚, 有使不完的力气,所有的烦恼统统抛开,又开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实习记者张雅迪)

相关新闻

沧州快递“霸王花”获评“河北省最美快递员”

2016-11-03 08:34:57

朱丽霞是80后,在沧州中通快递公司工作,她既会做会计,又当分拣员,还义务负责取件、送件,忙时还要卸车、装车。

我省评出15位“最美快递员” 快递路上的“美丽天使”

2016-10-13 09:35:19

近几年,我省快递业发展迅猛,快递工作者作为辛勤奋斗在邮政一线的劳动者,是联结商家与用户的桥梁,也是传递情谊的天使。

全国邮政业“最美快递员”张建明:情洒乡邮路

2016-07-18 08:51:11

十年,一个人,一辆车,累计行程22.5万公里,投递报刊245万份,邮件1.7万件,从未发生过缺报少刊、丢村甩点、捎转邮件等情况,邮件妥投率达100%。

快递员捡千元现金送还失主

2016-07-08 11:17:30

5日下午,刘先生领回了自己的钱包。为了表示感谢,他特意向程海涛送去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的锦旗。

热门推荐